安全管理网

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7日

根据施工现场的特点及环境条件等具体情况,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危害及危害程度,制定出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应急救援预案。一旦遇到突发事故或事件,立即按本方案组织人员救援、疏散,并从人力、物力、交通工具、通讯设施等给予保证和支持,以防止突法事故(事件)的危害扩大。从而减少损失,保证人员的生命安全。
        一、 应急预案的组织措施
        1、施工现场成立由项目经理任组长,责任工长、安全员任副组长的应急联动领导小组,确定应急抢险人员名单。上述人员必须经培训掌握应急救援知识。
         2、进入施工现场作业的人员,必须先进行应急预案教育,使其掌握报警、应急抢救及应急自救知识。各分项工程施工技术交底应包含应急预案知识。
         3、施工现场所有人员应熟悉报警求救电话(如:110、119、120等)和报警知识,并明确发生险情时的报警信号、撤离信号、撤离路线及掌握受困的应急自救手段及知识。
         4、定期召开由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参加的应急联动联系会议,相互沟通、协调,最大限度的防患于未燃。
         二、应急预案内容
             本应急预案对施工过程潜在事故和常见事故或突发事件进行分析并提出采取控制事故的措施。
         施工过程潜在事故和常见事故或突发事件有:基础土壁或人工挖孔桩成孔塌方、井下中毒、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触电、模板支撑架跨塌、脚手架跨塌、火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发治安事件、意外损坏城市供水、供气等地下管网等。在上述事故或事件突然发生后,现场应急联动预案救援小组成员应按本应急预案的基本应急程序及相应专项应急程序启动,紧急抢险救护,以保证人员安全并有效控制紧急事件的发展并尽可能消除。将事故对人、财产和环境的损害和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
             三、基本应急程序
         1、施工现场必须按审定的施工平面布置图设置。临时施工用电按临电方案要求敷设。施工现场应备有足够的消防器材,灭火装置有效率应100%;消防通道、安全通道应布置合理且有明显标志。现场备有足够的抢险救援器材,如:钢管、扣件、木板、砂袋,挖掘工具、空压机、输气管、绳索、铅丝及通讯器材等。
              2、一旦发生上述事故,发现者立即大声呼喊,喊明出事位置及何事。
         3、应急救援小组组长任现场指挥,组织应急抢险人员按应急预案实施抢险救援。如组长临时不在现场,则由副组长任指挥,组织实施。
         4、立即打电话上报公司主管领导,同时向110、119、120求助。
        5、疏散人群、控制事故影响区,电工驻守配电房。如需要,立即切断电源。
        6、尽快抢救被困人员或伤员。
        7、疏通道路,以利110、119、120救援人员进入。
        8、专人作好每一步应急行动记录。
         四、施工过程应急预案
         (一)、深基坑施工应急预案
        深基坑施工可能发生的事故是塌方、护壁跨塌、有害气体中毒等。
        1、人工挖孔桩在成孔过程出现塌方或井下作业人员中毒。
        应急措施:
        a、现场组织抢救的同时,立即向119、120报警求援。现场进行有效的支护。如塌方造成人员受困,抢救人员拴上保险绳,尽快手工挖去泥土,露出受困人员头部及胸部,并立即送氧,保证受困人员生命安全。如井下人员中毒,应立即用空压机向下送风,不可盲目下井救人。
        b、疏通道路,以利119、120抢险救援人员进入。并按救援的要求配合作好抢险救援工作。
         2、塌方或护壁突然跨塌
        a、现场组织抢救的同时,向119、120报警求援。现场立即用砂袋对塌方部位底部进行支护,上部用木板及钢管进行支护。
        b、如有人员受困,立即组织抢救。抢救和支护同时进行,分工有序。如在120医务人员未到之前救出的受困人员有生命危险,立即进行人工呼吸抢救。
         c、疏通道路,以利119、120抢险救援人员进入。并按抢险救援人员的要求配合作好抢险救援工作。
        (二)、主体施工应急预案
        主体施工过程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是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触电、模板支撑架跨塌、脚手架跨塌、大型机械设备事故等。为增强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搞好安全生产,保护职工的人身安全。一旦发生上述事故,立即组织应急抢救人员按应急预案实施。
         1、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应急预案
         现场如发生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事故,应根据伤者伤势情况,立即送就近医院或向120急救中心求救措施;送医院途中,应求助交警疏通交通或警车开道,争取抢救时间。
         2、触电事故应急预案
         现场如发生触电事故,立即切断电源,抢救伤者。如伤者停止呼吸,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抢救,同时向120急救中心求助。
         3、模板支撑架跨塌、脚手架跨塌应急预案
         1)、现场如因立杆失稳或扣件断裂等原因致使模板支撑架或脚手架跨塌,最发现险情者要大声喊叫,叫明某地点或某部位发生跨塌,以利受影响区域人员尽快撤离,同时报告应急小组负责人。
         2)、急救小组组长或副组长负责现场总指挥组织抢险,由安全员打电话向110、119、120求助。
         3)、切断影响区内电源。
         4)、如有人员受困,首先抢救受困人员,同时用钢管加固相邻受影响的支撑架体,防止联动跨塌。
         5)、拉出影响区警戒线,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或围观,同时疏通交通,以利110、119、120抢险救援人员进入现场抢救。
        4、大型机械设备事故应急预案
        1)、施工现场如发生大型机械设备事故,应立即切断设备电源,撤离操作人员。如人员受伤受困,立即进行抢救并向120求救。
        2)、立即电话通知设备处负责人及公司主管领导。
        3)、封闭现场,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围观。
        4)、将伤员送附近医院抢救,途中请求交警疏通交通或警车开道。
        5)、疏通道路,以利抢险人员或120急救中心人员进入抢险救助。
        上述事故发生后,均应立即向公司主管领导报告。
        (三)、施工现场消防应急预案
        施工现场必须配置足够的消防器材。施工现场一旦出现火情,应急联动小组成员及现场职工按照此应急预案实施,迅速及时的将火扑灭或控制火势,以免造成灾害性事故。
        1、最先发现火情的人员要大声呼喊,喊清某地点或某部位失火,并告知义务消防队负责人,消防队长担任现场总指挥,负责组织灭火。
         2、由安全员打电话通知119、120,报告失火地点、火势,同时上报公司主管领导。
        3、切断影响区内电源。组织义务消防队员用灭火器灭火。用消防桶提水灭火,并用消防钩隔断火源,用铁铲铲砂灭火等自救。受困人员迅速从消防通道撤离。
        4、疏通消防通道,隔断围观闲人,以利消防车进入现场抢救。
        5、配合119消防人员抢险灭火或抢救受困人员。如有人员受伤,配合120救护人员抢救,同时组织人员维持现场秩序。疏散群众,保护好火灾现场,为消防部门的扑救及灾后调查创造条件。
        (四)、突发事件应急联动预案
        施工现场突发事件包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治安事件及城市地下管网破坏事件等,如突然意外发生,应按此应急预案实施。
        1、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联动预案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或职业中毒以及其他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施工现场应按照成都市政府有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联动预案”的要求加强施工现场管理。特别是在“非典、禽流感”非常时期,如发生疑似病例,应立即上报,隔离并封闭现场。按成都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联动预案统一部署执行。
        2、 突发治安事件应急联动预案
        凡属全市、区或大规模突发事件,按市、区政府统一部署执行。市、区政府未部署的按以下方法处置。
        1)、在本现场如有酝酿准备冲击公司机关主要部门或非法游行、集会、采用过激方式索要工资的,知悉情况后,应急小组应迅速报告有关部门,及时派出人员前往了解情况,掌握动态,同时安排力量,做好教育疏导工作,及时做好分化瓦解、缓和矛盾、平息事态工作。对主要组织指挥者和骨干分子、失去理智者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控制。
        2)、对劝阻无效,正冲击重要部门或非法游行、集会的,应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并确定现场指挥,迅速组织力量确保重点部门安全,维护秩序,控制局势,平息事件。
        3)、施工现场如发生盗、抢国家财产或建筑材料等事件,应立即报告当地派出所,请求援助,现场保卫人员应配合当地公安机关作好联保工作。
        4)、施工现场如发生打架、斗殴、群体械斗等事件,现场保卫应立即采取劝阻等有效控制措施,防止矛盾激化及事态扩大,迅速查明原因,及时控制现场。立即通知公司保卫部门和当地派出所,协助、配合公安机关维护秩序,平息事件。
        3、城市地下管网破坏应急联动预案
        由于石家庄市地下管网复杂,有些资料无所查询,在基础施工和总平施工过程中,有可能意外造成地下管网遭到破坏。如突然意外发生,按下述应急联动预案执行。
        1)、施工现场如突然意外造成城市给水管网破坏,应立即电话通知城市自来水公司说明某地给水管损坏,请求其迅速来抢修,同时,组织现场人员抢救可能被水淹地区的防潮防水物质,尽量减少损失;同时疏通道路、疏散围观人员,以利自来水公司抢险人员抢修。
        2)、施工现场如突然意外造成城市天然气管破坏,应立即向110、119报告,同时向天然气公司请求抢险。立即切断电源及灭去火源。疏通道路、疏散人群,以110、119及天然气公司抢险人员进入现场抢险。应急小组人员配合110、119及天然气公司抢险人员做好抢险工作。
        五、应急处理的注意事项
        1、 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不要惊慌失措。要同时做好四件事:
        1)、及时向上级报告
        2)、抢救伤员
        3)、排除险情、制止事故蔓延
        4)、保护好事故现场,因此,必须有组织、有指挥和有秩序地进行,以避免乱中出错。
        2、 在事故单位的负责人未到达现场之前,当时在事故现场的最高级别负责人应承担起应急处理的组织和指挥工作。此时,要做的事有以下4件:
        1)、制止惊慌混乱
        2)、将人员迅速撤除危险区域
        3)、抢救伤员
        4)、在急需并有把握的情况下进行排除险情和制止事故蔓延的工作
        在抢救伤员和进行排险工作时,一定不要招致伤害的扩大。单位负责人到场后,立即汇报。
        3、单位负责人到场后,应迅速了解情况和组织安排,指挥上述报告、抢救、排除和保护等4项工作的进行。指挥人员头脑一定要冷静,尽量避免或减少指挥的失误。
        4、抢救伤员、排除险情和制止事故蔓延的工作必须在统一指挥下进行。进行时应对可能引起的新的危险作出防护安排,必须采取“先保险而后抢救排险”的严格要求和作法,以确保抢救和排险人员的安全。
        5、严格保护好现场,为进行事故调查和处理提供物证和分析依据。要求现场各种物品的位置和状态保持原样。由于抢救伤员和排除的需要而必须予以移动时,应安排专人作出原状的标志。必须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防止人为或自然因素对事故现场的破坏。
        6、清理现场必须在事故调查组确认取证完毕,并完整记录在案后方可进行。在此之前,不得借口恢复施工、擅自清理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