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学视频监控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7日

为了加强和改进学校安全工作,防范学校伤害事故发生,并能及时、高效、妥善地处突发的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地减轻事件造成的损失,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秩序和校园稳定,加强技防建设,创造条件安装视频监控,加快建设校(园)重点部位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实现与教育系统的联网,提高技术防范水平,特制定本视频监控预案。
一、成立安全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校长  全面负责校园视频监控安全工作。
副组长:
成员:
二、主要职责
1、组长负责召集领导小组会议,安排、检查落实学校视频监控安全重大事宜。对已安装到位的校园视频监控及报警系统等装置要加强使用培训,着力提升技防、人防与物防的结合水平。
2、领导小组成员具体负责学校各年级、各部门突发安全事故的处理、监控、报告等事宜,并保证领导小组指令的畅通。做好安全工作的宣传、教育、落实、检查、处理等,把安全事故减少到最低限度。
三、现场指挥系统
    日常安全工作由校长负总责,各主管领导各负其责,协调各部门统一行动。突发事件的临时指挥实行值班领导负责制。
四、突发事件逐层报告制度
视频监控员       值班领导       校长       教育局
五、应急调查与救治
1、完善校园监控设备总控室,保证24小时有人值守。每天上、放学时若通过监控发现在校门口学生发生事故,立即报告值班领导,由值班领导负责处理,班主任把学生送往医院,同时通知其家长,并及时报警。
2、通过楼梯口监控器,监控学生上下楼梯,并记录楼梯口负责教师是否到位。若学生发生拥挤踩伤事件,看护教师立即制止,全体学生原地不动,通知值周员、班主任救护踩伤学生。值周领导等派人把受伤学生送往医院,教导主任、班主任教师负责疏散楼梯内学生。
3、视频监控如果发现学生有碰伤、撞伤后,立即报告相关领导,任课教师必须立即送医院治疗,及进通知学生家长,上报学校值班领导,按《学生伤害处理办法》条例迅速处理。
4、视频监控学生上操及集会安全,记录带操老师是否到位,监控下操及散会时学生回班是否由带操教师负责依规定顺序排队回班。
5、加强以校外患有精神病史人的监控,不得让其在校园内出入。
6、实行安全事件报告制度和安全责任追究制度。
六、应急预案
(一)、加强治安倮卫工作
1、学校定期召开学生、教职工大会,对安全提出要求,邀请公安部门讲法制课,增强师生的法律意识。
2、经常对全校进行巡查,发现学生带有棍棒、刀具的要及时上报并给予没收,并查明原因,严肃处理。
3、发挥视频监控及班主任的作用,深入细致地开展学生工作,发现学生之间的矛盾及时处理。
(二)、发生治安问题时的预案
1、视频监控发现发生斗殴事件后,监控教师要立即报告学校值班领导。学校值班领导要迅速到达现场制止,并及时通知家长。无法制止的,学校值班领导要立即拨打110报案。
2、及时送被打伤的学生到就近医院治疗。就近医院不能治疗的,及进送市医院或拨打120。
3、视频监控发现发生重大打架事件,造成严重伤亡的,立即报当地派出所备案。
(三)、校外不法人员进入校内实施暴力或抢劫事件应急预案
1、视频监控发现校外来人强行闯入,值班领导必须阻止,不得放行。
2、视频监控发现来人已闯入校内,值班领导要及时将闯入者清逐出校门。
3、视频监控发现校内遭不法分子袭扰、行凶、行窃、斗殴、抢劫、劫持人质、放火、破坏公私财物的应立即采取下列处置方法:
(1)迅速报警(110)。
(2)迅速报告学校突发事件领导小组。
(3)对不法分子进行劝阻或制服,保护在场师生安全。
(4)立即将受伤师生送往医院进行救治或拨打急救电话120。
(5)作好师生的思想工作。
4、记录不法分子的体貌特征和其犯罪情节,收集不法分子行凶的凶器,保护好现场。
5、组织校内力量,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善后工作。
6、按国家有关规定,一旦发生重大事故后,应当立即向当地主管部门及时如实报告,在24小时内写出书面报告。
七、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师生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原则,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
2、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预防为主的原则。
3、冷静、沉着、合法、公正的原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