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洪抢险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6日

一、制定依据
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交通部《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和《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及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本工程项目实际,制订本预案。
二、指导思想
遵循以人为本, 坚持以防为主、防救结合的方针,本着对人民生命和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制定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积极应对汛期内产生的各类重大险情。应急响应时,做到责任明确、程序简捷、分工合理、反应敏捷、迅速排险,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目的
汛期内出现重大险情时,能快速、有序、高效地进行组织、救援及采取相应的紧急措施,控制事件扩大,及时排除险情,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降低突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确保本项目施工顺利实施。
四、适用范围及防汛期限
本预案适用于本项目涉及到防洪抢险的所有员工、施工现场和员工生活区域。
防汛期限:每年6月1日开始,9月30日结束。(以当年天气情况为准)
五、工程概况
映秀至都江堰段灾后恢复重建工程位于四川省汶川县境内,起于G213线烧火坪隧道映秀段,沿岷江右岸布线,经漩口乡,止于G213线友谊隧道汶川与都江堰交界处。
工程位于岷江水系。地表河流主要为岷江、渔子溪、古溪沟、寿江。径流主要由降雨形成,其次是地下水和高山融雪补给,径流稳定充沛。岷江上游流域面积3.3万平方公里,干流长340公里,落差3000米,多年平均流量469m3/s,最大月多年平均流量934m3/s,最小月多年平均流量135m3/s,渔子溪和寿江多年平均流量分别为19m/s3和25m3/s。
工程区内年降雨量为1001.9mm~1264.7mm,最大降雨量为2434.8mm,夏季暴雨频繁、强度大、历时短、每年洪水多出现在6月~9月。
区内冲沟较发育,沿岸分布有I-IV级阶梯,阶面平缓。
本段桥梁多为跨越冲沟,但有渔子溪中桥和寿江大桥分别跨越渔子溪河及寿江。
汛期重点部位是寿江大桥、漩口大桥、渔子溪中桥、新硝水沟大桥以及高边坡和隧道洞口仰坡等。
六、防洪抢险组织机构及职责
为加强防洪抢险应急救援和重大险情应急反应的组织领导工作,总监办成立防洪抢险应急反应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组织管段范围内防洪抢险救援及重大险情应急反应工作。
1.领导小组机构及成员
组  长:乐建平(电话:15982199979)
副组长:彭  潞(电话:13982313746) 
白  涛(电话:18728200308)
组  员:张文强(电话:18728200160,主要负责I标) 
杨应斌(电话:15281510843,主要负责II标)
胡利平  朱文全  梁涛  曾庚  陈培
董小燕(电话:15183720682,主要负责办公室)
各项目经理部相应成立防洪应急预案管理机构,负责各管段防汛应急救援预案的实施。 
2.领导小组职责 
(1)全面负责管段范围内防汛抗灾的组织、筹划工作,负责领导、指挥防汛抗灾的各项活动,加强对防汛抗灾工作的研究与部署。督促各合同段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各项措施的落实。
(2)全面掌握汛情、灾情,重要信息要在第一时间进行通报,保证信息渠道畅通。掌握各项目部范围内防汛抗洪工作基本情况,了解汛情、水情并及时上报;及时督促各合同段处理各种防汛抗灾的安全隐患。
(3)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做好施工现场的防汛和抢险工作。
(4)督促各合同段积极筹集防汛抗灾物资,强化管理,始终保持良好备战状态。
(5)部署和指挥实施防汛救灾行动。洪涝灾害发生后,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投入防汛抗灾工作,千方百计地避免作业人员的人身伤亡事故发生,千方百计地保护国家和个人财产免受重大损失,把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6)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督促各合同段迅速恢复施工生产,全面保证和促进施工生产和社会稳定。
七、防洪抢险应急措施
1.防洪抢险组织机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做好值班记录,加强巡视,做到预防为主。
2.加强与地方防汛部门的联系,向气象部门订购天气预报,第一时间掌握雨情、汛情。
3.督促各项目经理部在防汛期限间要做好防汛物资的储备工作,确保防汛工作的顺利进行。
4.督促各项目经理部在防汛期限间服从代建办的防汛领导小组安排,遇有重要险情,服从代建办的统一调度和指挥,顾全大局,积极地配合。
5.督促各项目部制定切实可行的涉河工程施工方案,规范施工,要求各项目部在汛期前将现场进行平整,将填河筑岛土石方清运到指定弃渣场,对原有沟渠进行一次清理,并在路堤坡脚两侧挖设临时排水沟。督促各项目经理部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防洪防汛专项检查,落实措施,确保雨季沟、渠、河排水畅通。
6.出现局部区域发生洪汛,现场发现人应立即报告当班领导,停止施工作业,紧急疏散人员,保护好现场,并逐级报告上级和有关部门,实施应急救援方案。
八、洪汛险情报告程序
1.施工现场发生洪水或出现重大险情,项目经理部要在第一时间(1小时内)将汛情的具体情况报告总监办,总监办接到报后及时报告代建办和上级主管部门并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救援,防止损失扩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报告分为口头报告、快报、详报、洪汛处理报告等形式,报告时限要求:①口头报告:在洪汛发生后的第一时间用最快速的方法(如电话等)概略报告洪汛情况;②快报:在洪汛发生2小时内以书面形式(如电传等)报告洪汛的基本情况;③详报:在洪汛发生24小时内以书面形式报告洪汛的详细情况;④洪汛处理报告:洪汛处理完毕后,以书面形式提供完整的洪汛处理报告。
九、处置原则
1.快速有效,协同一致的原则。组织安全生产事故及重大险情应急救援时,根据快速有效的原则组织抢险救援力量,各部门、各单位协调一致,人、财、物均需以最快速度到达现场,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阻碍。
2.以防为主的原则。对重、难、险、危工程、事故易发点、灾害季节等,提高防范意识,从人、财、物等方面早作准备,做到常抓不懈。
3.职务替代原则。领导小组组长不在时,由副组长担任其职务,副组长不在时,由组员担任其职务。
4.着重现场指挥的原则。除领导小组组长全面负责领导指挥外,由其指定一人担任现场指挥,负责现场救援的指挥和协调工作,并分阶段报告每一阶段的现场情况、所采取的救援措施及进展。
5.抢险救援技术方案必须科学、稳妥而又快捷,在快速施救时不盲目,以避免事故扩大而造成更大的伤害和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