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亿佳超市防火、防爆、防踩踏应急处置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8日

为确保经营活动安全,确保人民生命和超市财产安全,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对异常情况能够迅速有序、有效地进行抢救,把事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结合超市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防火、防爆、防踩踏应急处置救援预案:
一、应急救援组织
成立临高县亿佳超市应急处置指挥部,具体负责超市安全事故的组织和指挥工作。
(一) 指挥部职责
发生特大安全事故,由指挥部决策启动事故防火、防爆、防踩踏应急救援预案,定期演练,调动应急救援力量和物资,及时掌握事故现场的态势,全面指挥应急预案直到发出解除应急救援的命令、信号。
(二)指挥职责
组织指挥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
(三)指挥部成员职责
1、安全生产负责人及安全生产管理员
负责单位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抢险、抢救工作的联络,协助单位做好事故的报警情况和向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做好事故报告工作。
负责通知公安局,做好事故状态下的灭火、人员抢救、抢险和现场情况的处置,必要时协助公安部门组织安全警戒,做好无关人员疏散,维护现场及周围地区的治安秩序,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2、通知120组织医疗救援队伍,对事故现场受害人员的救护、住院联络和护送工作。
3、通知119,协助消防部门进行灭火工作;通知环保局对现场空气质量及有害物质进行检测,对可能造成的危害进行关闭、隔离、洗消等措施。
(四)预案要点
1、全体员工都要懂得和掌握基本的消防常识和技能,会报警、熟悉干粉灭火器、消防栓、报警按钮的配置情况,并能正确使用。
2、清楚自己所在义务消防分队的分工,服从指挥调动,一旦发生火情,能迅速按分工和指挥员要求投入到扑救火灾的各项工作中去。
3、指挥员要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及时对人员分工做出调整,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负责,避免顾此失彼。全体员工都必须无条件服从卖场指挥员的调动。
4、灭火组要根据火情立即利用消防器材、设施扑救火灾,控制火势,防止火势蔓延,等待援兵。注意事项:灭火前,要先切断电源,并做好易燃易爆品的隔离。
5、报警组发现火情后要用最快速度将火情报告给周围人员、单位领导、保卫人员、公安消防队,报警时要讲清起火详细地点、楼层、燃烧物质种类、燃烧情况、有无被困人员和易燃易爆物品、报警人姓名、电话,并安排专人迎候消防车的到来。
6、抢救组负责疏散现场人员,指挥引导其以最快的速度通过安全通道脱离火场,到达安全地带,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进行物资的抢救。在疏导过程中,要告知群众正确防护知识,防止混乱,抢救出的财务要派专人看管,防止哄抢。
(五)后期处理
1、善后处理:本预案终止实施后,要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包括现场清理、员工和群众安置、隐患整改等,尽快消除事故后果影响,恢复正常经营秩序。
2、奖励:出色完成安全生产事故处置任务,成绩显著的;防止或挽救事故有功使企业和员工的生命财产免受或者减少损失的;对事故应急准备与响应工作提出重大建议,实施效果显著的;有其他特殊贡献的人员,经查证核实的,要予以表彰和奖励。
3、责任追究:不按照规定报告、通报事故真实情况的;拒不执行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不服从命令和指挥或临阵脱逃的;盗窃、挪用、贪污应急工作资金或者物资的;阻碍应急工作人员依法执行任务或者进行破坏活动的;散步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有其他对事故应急工作造成危害行为的,经查证核实要严肃处理,将追究其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