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商业广场应急疏散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1日

   为了保证全体顾客及同事在紧急危险的状态下,能保持清醒的头
脑迅速地按已定的疏散路线安全有序地撤离,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消防法》及公安部第61号令的精神,特制定北京瑞兴隆商业广场应急疏散预案。
1、 发生需进行疏散的意外事故的警报时,由当班的管理层(总经理、部门经理)及安全小组、保安部组成现场指挥机构。具体分工如下:
 负责现场指挥由当班管理层组成;
 现场安全秩序、进入事故现场警戒由保安部及安全小组的同事组成;
 人员疏散及物质疏散由各部门当班主管、经理及安全小组同事组成;
 报警工作由安全小组报警组与消控中心留守值班人员负责;
 安全小组灭火供水组的同事会同工程部同事共同负责灭火工作的消防供水事宜;
 安全小组灭火组的同事会同事故发生区域的同事先开展扑救工作,并将详细情况向赶来救火的消防部门汇报,以便他们能及时掌握情况。
2、 具体工作如下:
 报警组同事当发现起火时,应迅速而又沉着地将着火部门、部位及火势情况、燃烧物质,立即报告给公司总经理/保安部/消防控制中心,并在广播系统中发出火警信号即语音录音通报并与保安部经理/总经理决定迅速向当地消防报告,并负责消除车场路障,指导一切无关车辆离开现场,把消防车和消防人员引进火场。
 当班管理人员应会同安全小组灭火组成员携带消防工具迅速抵达事故现场,了解事故详细情况,在事故发生区域同事的协助下有计划地展开灭火自救工作,同时迅速关闭该防火分区的防火隔离设施(防火卷帘等)。若火势已经扩大,应马上停止扑救,迅速撤离。安全小组其他同事抵达各个部门依照指令在部门同事协助下做好各项疏散准备及各项应急工作。
 安全小组供水组在接警后立即会同工程部同事启动消防水泵、铺好消防水带、带齐供水工具(水带、水枪、灭火器等)赶赴现场。并组织现场群众供水、灭火。确保灭火所需。
 在当班管理层、灭火组的同事赶赴现场灭火自救的同时,保安部同事应坚守消控中心,昼夜设专人值班,并随时侦察、记录设备的工作情况,处理各类火警信号。保持同现场各部门的密切联系,通报火灾进展情况。
 当需撤离的警报发出时,应本着先救人后救物的原则。由安全小组抢救组的同事同事故发生区域的知情同事问清事故现场是否有人、是否有化学危险品或贵重物质受到威胁,并问明所在区域后,调整人员部署,协助当班管理层及各区域的同事本着顾客第一、员工是公司的财富的原则,依照顾客-员工-主管-部门经理-管理层同事的次序依次撤离。顾客撤离完毕之前,安全小组抢救组成员及每一位同事应打开所有紧急出口并照顾好身边的每一位顾客,引导他们就地放下手中的物品(现金房、前台收款员应随手锁上现金房门与钱箱)从打开的距离最近的紧急出口快步(不要奔跑)、有序地撤离。主管应认真巡视自己的区域,确保每一位顾客均已撤离,通知自己的员工从距离最近的紧急出口撤离后撤离。并清点已撤出现场每一位顾客和员工,并于正在做最后巡视本区域的部门管理层汇报。
 在撤离工作开始时,安全小组疏散组的同事应携带应急照明设备按各自的区域指引疏散方向,协助当班管理层(总经理、部门经理等)及当班保安部主管引导顾客、同事撤离。并协助保安部同事做好出口处的警戒工作,防止无关人员进入事故现场,看管事故现场疏散出的物品。协助引导消防人员进入消控中心、消防设施场所及事故现场。协助当班管理层、保安部做好场外集结点的秩序维持工作,保障消防队的灭火战斗顺利进行。
3、 事故发生时相关人员应按本预案的第2条的要求,坚守各自岗位,做好疏散工作。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保持不变,并随时同消控中心联系,掌握灭火自救的进展情况。
4、 各类紧急情况的报警信号由不同的代码表示,各部门同事平时应牢记不同代码的反应。保持冷静的头脑,协助各部门按应急程序处理:
火警警报---火灾----必须疏散
炸弹威胁----必须疏散
枪战/斗殴----必须疏散
恶劣天气----不必疏散
5、 注意事项
 事故发生时,所有同事必须保持镇定,依照公司紧急处理程序处理。
 事故发生时,各部门同事应听从指挥。
 事故发生时,电话仅供应急使用,无关人员未经授权,请勿擅自使用。
 一切自救必须本着先救人后救物的原则,切勿作个人冒险,每一位同事的首要责任是保护顾客、同事及自身的生命安全。现金办同事撤离时随手关门、收款台同事随手关闭钱箱。
 在生命安全未受到威胁时,尽力控制事故的蔓延与扩大,直至相关部门人员抵达,并详细汇报最新的进展情况。
 火灾伴随有浓烟时应采取低姿势行走或匍匐穿过浓烟区,或以湿布等捂住口鼻。
 疏散时身上着火时,切记不可奔跑,应立即脱掉着火衣物或就地翻滚,每一位同事应积极以湿衣物包住或扑打或泼水浇灭身边人员身上所着的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