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危险化学品火灾现场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03日

1事件特征
        1.1危险性分析
        (1)氢气
        氢气是一种无色、无嗅、无毒、易燃易爆的气体,和氟、氯、氧、一氧化碳以及空气混合均有爆炸的危险。
        (2)盐酸、液碱、硫酸
        1)吸入中毒吸入酸雾或碱液可引起呼吸道刺激症状、化学性支气管炎、肺 炎,严重病例可发生肺水肿。吸入高浓度硫酸雾尚可引起喉痉挛或喉头水肿。
        2) 口服中毒误服酸碱后,口腔、咽部、胸骨后和腹部,会立即产生剧烈的 灼热性疼痛,唇、口腔和咽部可见灼伤以至溃疡形成呕吐物中有大量棕褐色酸性血红蛋白和食管及胃粘膜碎片。
        3)皮肤和眼灼伤皮肤接触酸碱后,局部立即产生疼痛,并可形成不同程度灼伤。轻者表现为皮肤红斑、或呈暗褐色,出现水疱;重者可形成焦痂、溃疡。 若眼部接触酸碱后可引起结膜炎、角膜混浊以至穿孔,严重者可失明.
        (3)肼(联氨)
        1)易燃,强还原剂。其蒸气能与空气形成范围广阔的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极易燃烧爆炸,具有强腐蚀性。
        2)急性吸入中毒可导致眼及上呼吸道黏膜产生刺激症状。
        3)口服中毒可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出现暂时性的中枢性呼吸障碍和心律失常。
        4)皮肤及眼直接接触其液体,可致严重灼伤。
        5)严重者可出现中毒性肝病。
        (4)氨水
        吸入后对鼻、喉和肺有刺激性,引起咳嗽、气短和哮喘等;重者发生喉头水肿、肺水肿及心、肝、肾损害。溅入眼内可造成灼伤。皮肤接触可致灼伤。
        (5)氯气
        氯气是一种常温下呈淡黄绿色、具有刺激性气味的剧毒气体。氯气比重比空气略重,一般没有风力作用,它会很长时间潜藏在低洼部位。因为氯气的化学 活泼性使得它的毒性很强,可损害全身器官和系统。少量氯气可以引起呼吸道困 难,刺激咽喉、鼻腔和扁桃体发炎,导致眼睛红肿、刺痛、流泪,能引起胸闷 和呼吸道综合症,激发哮喘病人呼吸发生困难,甚至休克。氯气进入血液可以同 许多物质发生化合作用,引起神经功能障碍,杀伤和破坏血细胞,并引起盗汗、 头痛、呕吐不止、胃肠痉挛、肝脏受损,等等。严重者可致全身性水肿,电解 质失衡。氯气还对皮肤、衣物等具有强烈腐蚀、损毁作用。空气中的氯气浓度达 到900?1000PPM,可以两分钟致人缺氧并急速中毒死亡。
        1.2可能发生的危险
        有爆炸、中毒、人身伤亡、重大环境污染的风险。
        2应急组织及职责
        2.1部门应急组织
        责任部门为化水队,成立应急小组。
        组长:化水队主任
        副组长:化水队副主任
        成员:各专工、各班组班长义务消防队员
        职责:化水队做为先期的组织应快速处理异常事件,对中毒人员进行人工呼 吸,并将现场情况汇报领导小组;及时测定环境危害的成分和程度;对可能存在 较长时间环境影响的区域发出警告,提出控制措施并进行监测;事故得到控制后 指导现场遗留危险物质对环境产生污染的消除。
        3应急处置
        3.1现场应急处置程序
        突发化学危险品火灾事件后,第一发现者应立即向领导小组报告,报告内容 为:事故地点;有无发生爆炸、人身伤亡、泄漏;道路情况。接警后,指挥者 分析、判断危险品险情信息,发布应急预案启动命令,启动应急组织,在最短的时间内通知到总指挥和相关单位领导,讲明事故性质、原因、地点和目前的情况,以便采取相应的救援措施。各专业救援小组应在接到命令后厂内半小时到达现 场,并带齐应急救援的设备和各类器材,各专业领导和指挥应迅速到达事故现场 进行指挥与救援,力争将损失降低到最小。
        3.2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1)化学危险品防火部位:化学危险品仓库、二氧化氯发生器间、一二三 期水汽加药间。
        1)部位概况:化学危险品仓库是全厂化工危险品的集中存放点,是防火的 重点部位,该库存有化学分析醇、丙酮、甲醇等危险物品,该仓库设在物资分公 司及化水楼三楼仓库;二氧化氯间电解食盐水时产生的氢气;一、二、三期水汽 加药间的联氨。
        2)火灾预测:化学危险品着火后,第一特点就是毒性大、火势猛,并有一定的爆炸能力。
        (2)灭火方案:
        1)发现火警时,应首先报警,并立即兵分两路:一路利用各种灭火器材进行有效的灭火。二路快速转移化学危险品。
        2)现场指挥应迅速判断和查明发生爆炸的可能性和危险性,紧紧抓住爆炸后和再次发生爆炸之前的有利时机,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全力制止爆炸的发生
        3)灭火人员应尽量利用现场现成的掩蔽体或尽量采用卧姿等低姿射水,尽可能地采取自我保护措施。消防车辆不要停靠离爆炸物品太近的水源;注意毒气伤人,救火队员应戴防毒面具。
        4)灭火过程中,疏散出来的人员应在安全地点集中,等待救护。保卫部应 迅速进行现场人员疏散后的清点,调查着火现场内是否还有人员滞留,及时为灭 火指挥部提供可靠信息,以便采取有效可行的救人方案,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伤亡。
        5)灭火人员发现有再次发生爆炸的危险时,应立即向现场指挥报告,现场 指挥应迅即作出准确判断,确有再次发生爆炸征兆或危险时,应立即下达撤退命 令。灭火人员看到或听到撤退信号后,应迅速撤至安全地带,来不及撤退时,应就地卧到。
        6)当火势无法控制时,请拨打消防大队119电话请求支援。报警时要准确 报告火灾地点、火势情况、燃烧物和大约数量及报告人姓名、电话。民警队派人到一道门等待引导消防队的到来。
        (3)危急状态消除由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宣布应急行动结束。
        3.3事件报告流程
        
       
        3.4应急结束
        突发事件以及紧急状态得到有效控制,导致次生、衍生事件隐患得到消除,事态得到平息,各方反映趋于平静,经现场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确认和批准,可宣布应急状态结束。
        4注意事项
        4.1防护用品及器材方面注意事项
        (1)接触化学危险品的作业人员应熟悉化学危险品的性质和操作方法,并根据工作需要戴口罩或防毒面具。
        (2)搬运化学危险品的道路应畅通,禁止用肩扛、背驮或抱住等方法搬运化学危险品。
        (3)正确选用灭火剂,化学危险品可选用1211、二氧化碳灭火器、泡沫灭火器,若有酸碱或化学危险品泄漏时可用水稀释。
        (4)参加扑救化学危险品火灾的人员在工作结束后应进行健康查体。
        4.2救援措施方案注意事项
        (1)现场化学危险品发生人身伤亡应立即启动危险化学品中毒人身伤亡事故现场处置方案
        (2)现场化学危险品发生泄漏应立即启动化学危险品泄漏事件现场处置方案
        (3)现场化学危险品火灾现场电气设备失火应立即启动电气设备火灾事故现场处置方案
        4.3现场整理注意事项
        (1)化学危险品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任务完成后,抢险救援人员应加强灾 害事故的清扫和保护,以防止灾害的再次发生和利于事故的调查。同时,消防抢 险救援人员在化学灾害事故的处理中,要采取洗消、回收等有效措施,以防止环境污染和二次灾害发生,在确认现场安全的情况下,应同设备所辖单位及人员搞好现场的交接,领导小组确认应急结束方可撤离。
        (2)应急处理结束后,各部门及时将各类救援物资、工器具和装备回收检查,有缺损的及时修复补齐,妥善保管。
        (3)发生危险化学品火灾事件后,对危险化学品火灾事件隐瞒、缓报、谎报或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阻碍他人报告,或未采取积极有效的事件救援和调查处理,或对调查工作不负责任,致使调查工作有重大疏漏,应急决策、应急指挥失当,索贿受贿、包庇事件责任者等将追宄有关负责人的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