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污水处理厂基坑开挖应急抢险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1.应急预案工作流程图

  根据本工程的特点及施工工艺的实际情况,认真的组织了对危险源和环境因素的识别和评价,特制定本项目发生紧急情况或事故的应急措施,开展应急知识教育和应急演练,提高现场操作人员应急能力,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和不良环境影响。其应急准备和响应工作程序见下图:(图1:应急准备和响应工作程序图)

  2.突发事件、紧急情况风险分析与预防措施

  由于基坑开挖较深,并且在开挖范围内存在深厚砂层,地下水丰富,为确保正常施工,预防突发事件以及某些预想不到的、不可抗拒的事件发生,事前有充足的技术措施准备、抢险物资的储备,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和经济损失,必须进行风险分析和预防。

  根据本工程施工特点及复杂的地质情况,在辩识、分析评价施工中危险因素和风险的基础上,确定本工程重大危险因素是基坑坍塌、基坑严重漏水,物体打击等。在工地已采取机电管理、安全管理各种防范措施的基础上,还需要制定基坑位移较大导致基坑坍塌和基坑严重漏水的应急方案。

  2.1、突发事件及风险预防措施

  从以上风险情况的分析看,如果不采取相应有效的预防措施,不仅给设备基础施工造成很大影响,而且对施工人员的安全造成威胁。

  2.2基坑漏水预防及处理措施

  1)本工程采用双排旋喷桩为止水帷幕。所以旋喷桩的施工质量直接关系止水是否能成功的关键。而止水效果是本基坑能否开挖成功的关键。

  2)旋喷桩施工应严格按设计要求和国家相关规范、规程进行施工,除确保桩身强度和桩径达到设计外,即要求水泥用量达到设计要求,施工压力不应小于25Mpa。还应保证桩身搭接和桩身垂直度,桩芯距不得大于40cm,桩身倾斜度不得大于1%。

  3)当基坑发生漏水时,可采取如下措施进行处理:

  a、当渗水量较小,不影响施工也不影响周边环境时,可通过坑底排水沟和集水井将水排出;

  b、当渗水量较大,但没有泥砂带出,造成施工困难,而对周边环境影响不大的情况,可采用"引流-修补"的方法,即在渗漏较严重的部位现在视乎桩墙上水平(略向上)打入一根钢管,内径20~30mm,使其穿透桩墙体进入桩墙背土体内,由此将水从该管内引出,而后将管边支护桩的薄弱处用混凝土或快硬水泥修补封堵,待修补封堵的混凝土或水泥砂浆达到一定强度后,再将钢管出水口封住。如封住管口后出现第二处渗漏,按上述方法再进行"引流-修补",如果引流的水为清水或出水量不大,则可不进行修补,只需将引入基坑的水设法排水即可。

  c、对渗漏量很大的情况,应查明原因,采取响应的措施:入漏水位置距离地面不深处,可将支护桩背后土体开挖至漏水位置下50cm处,在支护桩后用密实混凝土封堵。如漏水位置埋置较深,则可在墙后采用压密注浆方法,浆液中应插入水玻璃,使其尽早凝结,也可采用高压喷射注浆方法。采用压密注浆时应注意,其对支护结构桩体会产生一定的压力,可能会引起支护桩向坑内较大的侧向位移,所以必要时应对坑内回填土进行反压,待注浆效果达到后再重新开挖。

  4)漏桩、桩体搭接长度不足和桩体倾斜分叉处理: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垂直度控制较差,桩身倾斜造成桩体分叉,或由于搭接不足,或施工过程中出现漏桩都会造成基坑严重漏水。

  在施工完成后开挖初始入发现有漏桩或怀疑有漏桩,应停止开挖,对该桩位桩背进行压密注浆或高压喷射注浆,保证其在开挖后不发生严重漏水,以便开挖后处理。

  在施工过程中对未发现的漏桩、桩身倾斜开叉和桩身搭接不足的,开挖后应先进行止水处理,可采用"引流-修补"的方法进行止水,若难以止住,应先对基坑进行回填,在桩背进行压密注浆或高压旋喷予以修补,然后再进行基坑开挖。

  2.3基坑位移较大引起坍塌的预防和处理措施

  1)本基坑开挖较深,地下水丰富,在基坑开挖过程中可能会由于基坑漏水漏砂造成地基沉降、支护结构位移大而导致基坑坍塌,在保证支护结构施工质量的前提下,还应对基坑支护可能出现的危险进行预防和拟定应急抢险措施。

  2)在基坑开挖的工程中,应持续进行监测:

  基坑支护控制值:水平位移50mm,沉降40mm;

  位移预警值40mm,沉降预警值32mm。

  基坑开挖过程中的监测及监控要求

  ①监测基准点设置3个,均设置在基坑边线30米以外,必须可靠、稳定和牢固。

  ②沉降和基坑坡顶位移测量采用全钻仪或经纬仪进行,要求仪器精度符合基坑监测要求。

  ③监测项目在基坑开挖前应测得初始值,且不应少于两次。基坑开挖过程及基坑使用初期,每天监测2次,位移及变形稳定后每天监测1次,直至基础工程施工结束。特殊情况下加密监测。

  ④特殊情况指以下情况

  a桩顶或坡顶的水平位移达到开挖深度的3‰;

  b桩顶(坡顶)水平位移突然加大;

  3)当监测或发现位移偏大时,应立即停止施工,分析原因,待危险排出后方可进行继续施工。

  4)若位移持续增大未收敛,应立即进行土方回填反压,待位移稳定且对支护结构加固处理后方可进行继续施工。

  2.4其他措施

  1)基坑的周边砌筑30cm高的防淹挡墙,作为通常情况下的挡水设施;配备足够数量的沙袋,紧急时对基坑周围施做围堰,防止地面水大量流入坑内。

  2)开挖前准备足够优质木桩和脚手板,装土袋,以备护坡 (打桩护坡法)。

  3)进行基坑支护方案的设计并进行论证,报监理审批。

  4)配备8~10台水泵(其中两台备用),用于排除井下积水。

  5)施工现场仓库配备足够数量的潜水泵、泥浆泵。

  6)及时获取天气信息,预先做好准备工作。

  3 .应急资源分析

  1.应急力量的组成及分布:项目部有关部门负责人、项目部成员。

  2.应急设备、物资准备:现场灭火器、医疗设备、救护车辆充足,药品齐全,各施工小分队配有对讲机。

  3.上级救援机构:公司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地方可用的主要应急资源是救护车。

  4.应急救援小组和职责

  4.1. 应急救援小组
 一旦发生深基坑施工安全事故,公司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必须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抢险,成立现场抢险领导小组。

  4.2.应急组织的分工职责

  技术支持组职责

  1)提出抢险抢修及避免事故扩大的临时应急方案和措施。

  2)指导抢险抢修组实施应急方案和措施。

  3)修补实施中的应急方案和措施存在的缺陷。

  4)绘制事故现场平面图,标明重点部位,向外部救援机构提供准确的抢险救援信息资料。

  保卫组职责

  1) 设置事故现场警戒线、岗,维持工地内抢险救护的正常运作。

  2) 保持抢险救援通道的通畅,引导抢险救援人员及车辆的进入。

  3) 抢救救援结束后,封闭事故现场直到收到明确解除指令。

  抢险抢修组职责

  1)实施抢险抢修的应急方案和措施,并不断加以改进。

  2)寻找受害者并转移至安全地带。

  3)在事故有可能扩大进行抢险抢修或救援时,高度注意避免意外伤害。

  4)抢险抢修或救援结束后,直接报告最高管理者并对结果进行复查和评估。

  医疗救治组

  1)在外部救援机构未到达前,对受害者进行必要的抢救(如人工呼吸、包扎止血、防止受伤部位受污染等)。

  2)使重度受害者优先得到外部救援机构的救护。

  3)协助外部救援机构转送受害者至医疗机构,并指定人员护理受害者。

  后勤保障组职责

  1)保障系统内各组人员必须的防护、救护用品及生活物质的供给。

  2)提供合格的抢险抢修或救援的物质及设备。

  5.应急资源

  应急资源的准备是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保障,项目部应根据潜在事性质和后果分析,配备应急救援中所需的消防手段、救援机械和设备、交通工具、医疗设备和药品、生活保障物资。

  主要应急机械设备储备表

  序号 材料、设备名称单位数量规格型号主要工作性能指标现在何处备注

  6 .教育和训练

  为全面提高应急能力,项目部应对抢险人员进行必要的抢险知识教育,制定出相应的规定,包括应急内容、计划、组织与准备、效果评估等。公司每年进行两次应急预案指导,必要时,协同项目部进行应急预案演练。

  7 .应急响应

  7.1.预案的启动时机:

  当桩顶或坡顶的水平位移大于开挖深度的3‰时、或桩顶或坡顶水平位移突然加大、或锚杆杆体应力突然增大或松弛、或锚杆拉力超过设计拉力时、突降大雨或暴雨时应立即起动应急预案。现场管理人员根据出现的险情或有可能出现的险情,迅速逐级上报,次序为现场、办公室、抢险领导小组、上级主管部门。由综合部收集、记录、整理紧急情况信息并向小组及时传递,由小组组长或副组长主持紧急情况处理会议,协调、派遣和统一指挥所有车辆、设备、人员、物资等实施紧急抢救和向上级汇报。事故处理根据事故大小情况来确定,如果事故特别小,根据上级指示可由施工单位自行直接进行处理。如果事故较大或施工单位处理不了则由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主管部门进行请示,请求启动建设单位的救援预案,建设单位的救援预案仍不能进行处理,则由建设单位的质安室向建委或政府部门请示启动上一级救援预案。

  7.2.应急事故发生处理流程图

  图2 应急事故发生处理流程图

  8.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突发事件应急上报、指挥和控制

  1、接警与通知:深基坑施工发生安全事故以后,项目部必须立即报告到公司安监部,安监部在了解事故准确位置、事故性质、死伤人数及其它有关情况后,立即报告公司分管领导、主管领导和集团公司有关部门,全过程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

  2、指挥与控制:

  ①基坑开挖引起地面不均匀沉降,引起附近建筑物的倾斜的指挥与控制,本基坑周边较为开阔,可不考虑此项应急预案。

  ②突降大雨或暴雨时,立即起动备用水泵抽水,并安排专人不间断观察基坑的稳定情况。

  ③基坑坍塌事故的指挥控制:发生坍塌事故后,由项日经理负责现场总指挥,发现事故发生人员首先高声呼喊,通知现场安全员,由安全员打事故抢救电话"120",向上级有关部门或医院打电话抢救,同时通知项目副经理组织紧急应变小组进行现场抢救。土建工长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清理土方或杂物,如有人员被埋,应首先按部位进行抢救人员,其他组员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发展扩大,让现场安全负责人随时监护边坡状况,及时清理边坡上堆放的材料,防止造成再次事故的发生。在向有关部门通知抢救电话的同时,对轻伤人员在现场采取可行的应急抢救,如现场包扎止血等措施。防止受伤人员流血过多造成死亡事故发生。预先成立的应急小组人员分工,各负其责,重伤人员由水、电工协助送外抢救工作门卫在大门口迎接米救护的车辆,有程序的处理事故、事件,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

  紧急救援的一般原则:以确保人员的安全为第一,其次是控制材料的损失。紧急救援关键是速度,因为大多数坍塌死亡是窒息死亡,因此,救援时间就是生命。此外要培养施工人员正确的处险意识,凡发现险情要立刻使用事故报警系统进行通报,紧急救援响应者必须是紧急工作组成员,其他人员应该撤离至安全区域,并服从紧急工作组成员的指挥。

  急救知识与技术:鉴于深基坑坍塌事故所造成的伤害主要是机械性窒息引起呼吸功能衰竭和颅脑损伤所致中枢神经系统功能衰竭,因此紧急工作组成员必须熟练掌握止血包扎、骨折固定、伤员搬运及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与技术等。

  3、通讯:项目部必须将110、120、项目部应急领导小
组成员的手机号码、企业应急领导组织成员手机号码、当地安全监督部门电话号码,明示于工地显要位置。工地抢险指挥及安全员应熟知这些号码。

  4、警戒与治安:安全保卫小组应在事故现场周围建立警戒区域实施交通管制,维护现场治安秩序。

  5、人群疏散与安置:疏散人员工作要有秩序的服从指挥人员的疏导要求进行疏散,做到不惊慌失措,勿混乱、拥挤,减少人员伤亡。

  6、公共关系:项目部办公室为项目部各信息收集和发布的组织机构,人员包括,办公室届时将起到项目部的煤体的作用,对事故的处理、控制、进展、升级等情况进行信息收集,并对事故轻重情况进行删减,有针对性定期和不定期的向外界和内部如实的报道,向内部报道主要是向项目部内部各工区的报道等,外部报道主要是向监理、设计等单位的报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