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坑施工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6日

  1危急原则
  1、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处理原则为:"预案先备、全程监控、预防为主、及时处理、措施得当、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2、工程出现意想不到的意外事故、紧急情况,对此类突发事件务必以"果断、快速、正确"处理,快速启动应急预案,消除隐患。
  (1)监控系统建立及和报警数据--变形、沉降、受力等方面的监测;根据设计及规范要求以及本项目的监测方案确定监控标准,一旦监测结果接近预警数据立即报警,启动应急预案。
  (2)加强现场观察、巡视--地表、坡顶裂缝,建筑物及基坑有无裂缝或沉陷,渗漏、涌流等。
  杜绝事故的关键在于预防,一旦出现事故的苗头应采取对策及应急措施,阻止事故的发展扩大。根据事故苗头应区别对待。
  2应急方案
  2.1应急快速反应机制
  项目部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的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各相应的应急预案领导小组及相应的抢险队,小组成员由项目部技术室、安质室、机械物资室、综合办公室、财务室等部门人员组成,各抢险队员由项目经理部各部门选择有责任心的人参加。提前对可能出现的险情制定应急方案,预备应急物资,并事先和周边单位(如医院)、无锡轨道办指挥部等之间建立有效的联系,进行演练,确保完善有效。一旦出现险情,应急小组人员立即就位,各负其责立即组织实施应急方案,排除险情。
  2.2组织准备
  表5-1  项目部应急组织机构表
  序号姓名项目部职务应急救援组织职务联系方式
  2.3应急小组人员职责
  应急小组成员职责:
  1)组长,由项目经理徐修发担任,负责掌握了解现场情况,组织抢险。编写事故报告,向上级汇报并做好预案的实际效果的评价和修改工作。
  2)副组长项目副经理吕东强根据指挥令,及时布置现场抢救,副组长项目总工程师负责现场技术指导,同时协助项目经理做好平常的检查和事故处理工作。
  3)秦明强、赵永臣负责抢险材料的落实及现场实施抢险工作。
  4)其他组员,由项目部其它管理人员及班组安全人员组成,负责平时的演练、培训和检查工作。在事故发生过程中,在项目经理的指挥下,有责任保护好事故现场,积极排除险情,抢救伤员,并保护好现场,做好记录。
  2.4物资准备
  施工现场保证下列主要设备材料的储备:
  表5-2  主要应急设备材料储备表
  序号名称单位数量
  2.5应急情况快速反应的工作程序
  1、应急领导小组接到应急事故报告后,立即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组织相关人员、设备、设施及器材,赶赴现场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态蔓延或扩大,与此同时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上报上组有关部门。根据现场情况必要时向当地上级部门或本公司有关部门求援,并疏散人员。
  2、应急预案在施工生产期间进行针对性的演练。
  3、应急领导小组首先要本项目部现有人力物力对事态控制程度,若事态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在应急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立即向本公司有关部门及当地有关上组部门进行求援。
  4、在应急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由项目经理部组成的抢险队员,佩带安全防护设备,在紧急疏散劳动工人的同时,做好基坑内险情的救援工作,并由调度统一安排吊车、挖掘机、注浆、排水设备等,将抢险物资如水泥、等运险情发生地,及时的排除险情。
  2.6基坑开挖与支撑施工常见事故预防、应急措施
  1、接缝漏水漏砂、管涌
  应急措施:
  停止开挖。采用"支"、"补"、"堵"结合使用的措施,具体根据实际情况使用灵活采用。
  (1)"支"就是用千斤顶结合型钢支撑防止变型继续扩大;
  (2)"补"就是在基坑外侧补设水泥土拌合桩,或用双液注浆机注浆以加固土体;(注浆浆液:采用水泥浆、水玻璃双液浆,浆液配合比初步确定为注浆浆液浓度由稀到浓逐级变换,水灰比控制在0.8:1~1:1,水玻璃浓度35~40Be);
  (3)"堵"就是在基坑内采用砂袋封堵,对于刚形成的渗漏孔,必要时回填原状土,并夯填密实,以防止基坑变形扩大,对于严重的渗漏现象需用双快水泥封堵,对于刚形成的渗漏孔,先用棉砂封堵,再钉入木契,防止其扩大。
  2、纵向边坡失稳
  应急措施:
  (1)采用污水泵及泥水泵抽水降低地表及地下水位,进行坡顶卸载,加强未滑动区的监测保护,以防事故扩大。
  (2)在坡脚堆筑砂石袋,或在未滑动部位施打钢板桩、或间隔2米打入钢管、木桩以挡土,防止边坡滑动。
  (3)尽快灌注封底砼防止涌水。
  3、围护结构失稳发生较大向内凸变形
  应对措施:
  (1)根据围护结构变形、钢支撑轴力、孔隙水变化等情况,如果一旦变形过大出现险情,停止坑内一切作业,及时疏散人员,启动应急预案。
  (2)卸载:减少基坑顶外侧堆载,用水泵进行坑外降水,坑内围护结构前堆筑砂石袋,防止滑塌。
  (3)用型钢支撑在较薄弱位置加密钢支撑,防止失稳。
  (4)如果基坑开挖到基底可在垫层内配制钢筋。
  4、坑底隆起
  应急措施:
  基坑土回弹变形过大,危及围护结构安全时:
  (1)基坑外卸载
  (2)坑底加压重:如堆砂石袋或其它压重材料,对基坑进行压浆加固。
  (3)用水泵进行深层降水减压。
  5、地面沉降
  应急措施:
  (1)由于围护结构渗漏管涌、围护结构变形、坑底隆起、地下水的变化等原因引起的沉降,处理措施同上。
  (2)施工中随时监测周边地面,一旦周边地面裂缝宽度超过警戒值时,要立即停止开挖,加强基坑的支撑,对地基双液注浆加固、停止降水、回灌等措施。
  (3)路面采用注浆加固地基的措施,地面跟踪注浆施工,由注浆施工队伍负责实施工,提前做好人员的部署安排。项目部由专人负责组织安排,需进行地面跟踪注浆时立即组织实施,同时项目部监测组应积极配合进行施工过程中的各项监控量测。
  6、防汛、防台
  (1)防汛工作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为抢险"的原则。做到责任到位、指挥到位、任务到位、措施到位,把防汛工作搞好。
  (2)防汛措施
  a、事前预防
  每天安排专人通过手机查询、电视或网络渠道获取有关气象信息,进行科学预测,为防汛工作提供依据。
  在明挖基坑四周设置20cm高的混凝土挡水墙,挡水墙外设置排水坡通向水沟。
  适时维修加固现场排水系统,保证排水设施性能良好、排水通畅。
  储备相应的防汛应急物资和设备。确保抢险时使用。
  b、事中控制
  当有汛情时,各防汛小组汛速赶到防汛责任区,查看现场,清理施工便道,对配电房、仓库、宿舍等设施加强防风、防雨措施。
  加强钢支撑、围护结构、开挖土坡等的监测,严禁围护结构周围停放大型机械设备、堆放重物。
  汛情严重,施工现场内水头较高时,用泥袋、砂袋围堵井口周围,防止雨水灌入基坑内,并及时的疏导施工场地内外泄水渠。用蓬布遮挡边坡,防止边坡失稳滑塌。
  及时的调整和调动挖掘机、动输车辆等机械设备,随时准备进行防洪抢险工作。
  发现防汛能力薄弱地带,及时的向本公司有关部门及当地有关上组部门汇报,增援防洪物资和人力。
  3事故发生后常用的补救方法
  深基坑工程事故发生后,先采取应急措施,使工程事故的发展得到控制或使工程事故状态趋于平衡稳定。补救方案在深入现场调查事故原因分析的基础上,经多方共同控查后针对性的提出。必须根治不留隐患。
  3.1减载削坡
  1、坑外地面外荷载减少,有条件时消坡或阶梯形减载。
  2、土体加固,提高土体抗剪强度。
  3.2加强内支撑
  1、内四周设反平衡土体。
  2、加密钢支撑。
  3.3降水
  降低坑外水位,减少水压力,提高土体抗剪强度。
  3.4加固与止水
  对渗流部位采取快凝压力注浆法等办法加以阻止渗漏。
  3.5稳定周围地面土体
  当出现周围地面及建筑物下沉或倾斜时,一方面采取措施加固或拆除即有建筑物,确保安全;另一方面根据事故发生的原因采取注浆加固等措施,以稳定地面土体和周围建筑物地基。
  4应急培训与演练
  应急演练是贯彻"安全生产,以防为主"主要思想的一项重要措施。因此,应急演练主要采用定期培训、组织比赛等形式开展。
  应急培训内容根据轨道公司指挥部及相关文件和教材组织全体职工学习,并作为考核内容。同时必须保证内容的浅显易懂和针对性强,其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相关安全知识教育,包括险情的识别,各种不安全因素的种类、针对预防措施和处理过程。
  2)相关安全技能教育,包括常规人员抢救技能、事故常规处理方法,火灾等险情发生时的自我保护措施。
  3)事故案例教育,主要通过一些典型事故进行原因分析、事故教训及预防事故发生所采取的措施教育职工。
  4)并在深基坑开挖前15天进行一次深基坑应急救援预案演练。
  5应急响应
  应急处理工作流程见下页《应急处理工作流程图》。
  在施工过程中,一旦预防措施失效,发生险情,项目部应急小组应立即运转,按照规定程序进行险情汇报、处理和评价工作。
  5.1一般事故应急响应
  当无人身伤亡或造成施工影响不大的事故或紧急情况发生后作为一般事故处理,现场值班人员立即向应急小组成员汇报,小组成员应根据发生事故的程度和部位,及时向现场负责人或项目经理汇报,项目经理应召集应急小组成员,组织相关人员和应急材料和设备,针对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采取快速反应技术措施进行处理,防止事态扩大。
  5.2重大事故应急响应
  当重大事故发生或一般事故扩大成重大事故后,项目经理接到值班人员情况汇报,立即组织应急小组和相关人员,抢救伤员,排除险情,制止事故蔓延扩大,并应注意做好以下工作:
  为了事故调查分析需要,现场人员在项目经理的组织下保护好事故现场。因抢救伤员和排除险情必须移动现场物件时,由应急小组成员做好标记,供事后查证。清理事故现场应在调查组确认无可取证,并充分记录后方可进行。不得借口恢复生产,擅自清理现场,掩盖事故真相。另一方面,项目经理应立即向公司领导和当地安全主管部门汇报情况,并组织人员记录情况和编写事故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