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采剥事故现场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3日

1.事故特征
        1.1危险性分析,可能发生事故的类型
        在工作平盘上作业,由于管理指挥部不当、防护措施不力、挖掘机、装载机等机械设备在工作台阶运行,岩层剥落引发设备坠落损坏,人员伤亡,发生设备坠落事故事故等
        1.2事故发生的区域、地点或装置的名称
        采场作业平盘,危及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
        1.3事故发生可能造成危害程度
          采场挖掘设备发生采剥事故,造成作业人员被滚落石块掩埋,设备被砸等,从而造成作业人员死亡和财产损失。
        1.4事故前可能出现的征兆。
        平盘有较大裂缝,伞檐松动等征兆。
        2.组织机构及职责
        组  长:现场值班矿领导及值班人员。
        副组长:现场值班段领导
        成  员:现场各个班组成员、现场工作人员。
        职责:现场发生事故后,值班矿领导负责制定抢险救灾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指挥现场抢险救灾,处理突发灾变以及事故汇报,并启动相关的救援小组,进行救援行动。现场灾难矿内无法处置的向上级汇报,上级指挥部判断灾情大小并组织救援或向上一级汇报。如果现场符合级别时应简化报告程序,直接通知到救护大队。矿级指挥部及救援小组负责组织全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监督检查各系统应急救援过程。
        3.应急处置
        3.1事故应急处置程序
        3.1.1及时汇报,汇报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现象、人员撤离与被困情况及人员所在具体位置,现场是否进行抢险,有无灾害扩大的可能。
        3.1.2积极抢救,根据生产指挥的命令立即切断采剥设备电源,采取一切可能的方法直接抢救。
        3.1.3安全撤离,当发生采剥事故无法控制时,按照避灾路线立即安全撤离,找最近的路线撤到安全区域,并随时与生产指挥中心联系告知人员撤离情况。
        3.1.4妥善避灾,当无法撤离时,应采取自我保护措施,并发出求救信号。
        3.2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生产指挥中心调度室接到采剥事故汇报后,立即按照《神山煤矿采剥事故应急预案》中电话通知顺序通知矿领导和有关部门,指挥部根据灾情实际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总指挥做出决定。
        3.2.1命令生产指挥中心调度室通知采场作业人员,并撤到安全地点。
        3.2.2立即通知应急指挥部展开救援工作。
        3.2.3汇报神东煤炭集团总调度室。
        1)各区队跟班领导和安检员接到指挥部下达撤离命令后,将工作面或配电室电源切断、锁好开关后,组织采剥工作人员全部撤到安全地点,并向生产指挥中心调度室汇报。
        2)指挥部立即派遣救援小组前往事故现场,救护队员开始对遇险人员实施现场急救,接送遇险人员到生活区,其余人员现场救援。
        3.3恢复
        经检查周边区域安全后,指挥部下达救援结束。
        4.注意事项
        4.1急救一般应在现场立即进行。
        4.2各种救护措施应因地制宜、灵活应用、以快为原则。
        4.3灾害事故一旦发生,处于灾区与受波及区域的人员,应沉着冷静,根据灾情与现场情况和条件,在保证自身安全前提下,尽快采取积极有效的方法及时投入现场抢救,将灾害事故消除在初始阶段或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以减少灾害事故造成的危害和损失。在抢救的同时,应迅速派人及时向调度室汇报,讲清楚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性质及程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