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处坠落及物体打击事故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9日
事故发生后,立即成立项目部事故应急控制中心,中心设在项目部办公室内,如因事故无法使用办公室的设施,则将中心设在相邻的居委会的会议室内。同时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组长组织下属各组按以下程序进行救援,并履行各自的职责。
 
 
项目部应急救援程序图:
 

1、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应急专业组人员应即开展工作,及时发出报警信号,互相帮助,积极组织自救;在事故现场及存在危险物资的重大危险源内外,采取紧急救援措施,特别是突发事件发生初期能采取的各种紧急措施,如紧急断电、组织撤离、救助伤员、现场保护等;及时向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报告,必要时向相邻可依托力量求教,事故现场内外人员应积极参加援救。
2、事故现场由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组长任现场指挥,全面负责事故的控制、处理工作。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组长接到报警后,应立即赶赴事故现场,不能及时赶赴事故现场的,必须委派一名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成员或事故现场管理人员,及时启动应急系统,控制事态发展。
3、各应急专业组人员,要接受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立即按照各自岗位职责采取措施,开展工作。
1)、事故现场抢险组,应根据事故特点,采用相应的应急救援物资、设备开展事故现场的紧急抢险工作,抢险过程中首先要注重人员的救援、事故现场内外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封存及转移等,其次是贵重物资设备的抢救;随时与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保护组、救护组、通讯组保持联络。
2)、事故现场救护组,应开展事故现场的紧急救护工作,及时组织救治及护送受伤人员到医疗急救中心(附近最近的医院为新店镇医院)医治;随时与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抢险组、救护组、通讯组保持联络。
3)、事故现场保护组,应开展保护事故现场,人员的疏散及清点工作。现场保护组人员应指引无关人员撤到安全区,指定专人记录所有到达安全区的人员,并根据现场员工名单表、各宿舍人员登记表,经事发现场人员的证实,确定事发现场人员名单,并与到达安全区人员进行核对,判断是否有被困人员;随时与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抢险组、救护组、通讯组保持联络。
4)、事故现场通讯组,应保证现场内与其相关单位及应急救援机构的通讯畅通;随时与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抢险组、救护组、通讯组保持联络。
4、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接到事故情况报告后,应立即向公司安全科(安全领导小组)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发生事故的单位、时间、地点、伤者人数、姓名、性别、年龄、受伤程度、事故简要过程和发生事故的原因。不得以任何借口隐瞒不报、谎报、拖延不报,报告后应随时准备接受上级安全领导机构的指令。
5、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应根据事故程度确定工程施工局部停工还是全部停工,对危险源现场实施交通管制,并提防相应事故造成的伤害;根据事故现场的报告,立即判断是否需要应急服务机构帮助,如发生中毒、坍塌、火灾等确需应急服务机构的帮助时,应立即与应急服务机构和周围相邻可依托力量求救,如火灾及时报告119;中毒或传染病及时报告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或拔打急救电话112);发生坍塌事故应及时报110及112以便取得相应的帮助等;同时在应急服务机构到来前,作好救援准备工作:如:道路疏通、现场无关人员撤离、提供必要的照明等。在应急服务机构到来后,积极作好配合工作。
6、事后,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要及时组织恢复受事故影响区域的正常秩序,根据有关规定及上级指令,确定是否恢复生产,同时要积极配合上级安全领导小组及政府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及处理工作。
7、上级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社会联动部门及应急救援机构的联系方式:
福州市建设局:            0591-87598405     郭礼标
福州市建筑文明安全监察站:0591-87551249     郑元华
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0591-83258099     林 希
福州市公安局:0591-87551582                 潘纬庆
福州市基建工会:0591-83259842               陈 工
福州煤气公司:0591-83663333
福州液化气公司:0591-87832914
福州自来水公司:0591-87556453
福州电力抢修电话:0591-96996
福州市卫生防疫站:0591-83331348
福建省建设厅质量安全总站:0591-87548432      陈依金
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0591-87501800      林文标
匪警:110   火警:119   医疗急救:120   中国电信查询1000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