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焊接冶金基础和接头性能知识试题(焊工)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8月06日

选择题:
1.电弧区内对焊缝性能影响最大的气体是(    )。
A.CO、CO2           B.N2、O2、H2           C.Ar                   答:B
2.焊接时不与氮发生作用-即不溶解氮形成稳定氮化物的金属是(    )。
A.Cu、Ni           B.Fe、Mn、Ti          C.Si、Cr               答:A
3.焊接时可与氮发生作用,既能溶解氮又可与氮形成稳定氮化物的金属是(    )。
A.Fe、Mn、Ti       B.Cu、Ni            C.Si、Cr             答:A和C
4.氮对焊缝质量的影响主要是(    )。
A.形成气孔  B.促使焊缝金属时效硬化  C.提高焊缝金属塑性、韧性   答:A;B
5.在300~700℃固态下能够吸收大量的氢并形成稳定的氢化物的金属是(    )。
A.Fe、Ti、Cu       B.Zr、Ti、V          C.Cr、Mo                答:B
6.能够溶解氢,但不与氢形成稳定氢化物的金属是(    )
A.Fe、Ti、Cu、Cr、Mo     B.Zr、Ti、V       C.Ta、Nb             答:A
7.焊接时氢向金属中溶解的形式是通过(    )和(    )实现的。
A.以原子或质子形式直接从金属表面溶解;
B.以OH-离子形式经熔渣层过渡;
C.以分子形式溶入液态金属                                      答:A;B
8.氢脆性、白点、显微斑点及延迟裂纹等都是由于焊缝中(   )的作用引起的。
A.氢                B.氮                   C.氧                 答:A
9.焊接时氧与金属的相互作用,主要是使金属(    )。
A.氧化              B.还原                 C.电离               答:A
10.某些金属(如Al、Mg等)氧化生成的氧化物,不溶于金属而以薄膜或颗粒状浮在熔池表面,因此容易造成(    )。
A.气孔              B.成形不良             C.夹渣               答:C
11.钢焊接时,氧化物夹杂的成分主要是(    ),其次是(    )。这些夹杂物对焊缝有很大的危害性。
A.CO2               B.SiO2                 C.MnO               答:B;C
12.焊接熔渣所含有的氧化物可与液态金属发生作用使之氧化,这种氧化的方式称为(    )。
A.自由氧化         B.扩散氧化             C.置换氧化            答:C
13.通过焊接材料加入某种元素或合金,使其本身在焊接过程中被氧化,从而保护被焊金属不被氧化,或从金属氧化物中将金属还原,这一治金反映过程称为(   )。
A.置换             B.氧化                 C.脱氧                答:C
14.用来脱氧的元素或铁合金叫做(    )。
A.脱氧剂           B.合金剂               C.稳弧剂              答:A
15.常用的脱氧剂有(   )、(   )、钛铁、铝粉等。
A.锰铁             B.硅铁                 C.石墨                答:A
16.焊接时熔渣与熔化金属发生的一系列治金反应,除了脱氧外,还进行脱(  )、
脱磷反应,并向焊缝渗合金,以调整焊缝成分和性能。
A.硫               B.碳                   C.锰                  答:A
17.除通过熔渣向焊缝过渡合金元素(渗合金)外,还可通过(    ),直接将合金元素加入熔化金属。
A.保护气体         B.合金焊丝             C.溶剂                答:B
18.硫是钢中极有害的杂质,为减少焊缝含硫量,不仅应当通过直径反应除硫,更主要的是(    )。
A.适当增加母材的碳含量;
B.控制焊接材料的硫含量;
C.适当增加焊接材料的硫含量                                      答:B
19.焊缝金属的结晶过程包括(    )。
A.熔池金属由液态凝固转变为固态,即金属晶体结构形成的过程;
B.固态的焊缝金属冷却时发生的固态相变,即二次结晶过程;
C.熔渣从液态转变成固态的过程                                答:A和B
20.焊接熔池结晶(一次结晶)的基本规律是(    )的过程。
A.晶核的形成和长大;
B.奥氏体转变为铁素体加珠光体;
C.液态熔渣凝固成固态                                            答:A
21.焊接熔池一次结晶是从(    )开始,晶体向着散热相反的方向长大。
A.熔合区           B.过热区              C.正火区               答:A
22.焊接熔池一次结晶的晶体形态(客观特征)主要是(    ),个别情况下有少量等轴晶。
A.平面晶           B.柱状晶              C.挛晶                 答:B
23.在熔池一次结晶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缺陷有(    )和(    )。
A.延迟裂纹      B.结晶裂纹        C.气孔、夹渣、偏析          答:B;C
24.焊缝的偏析现象一般是指(    )。
A.焊缝晶粒大小的不均匀性;
B.焊缝金属组织和性能的不均性;
C.焊缝金属中合金元素发布的不均匀性                              答:C
25.焊缝金属的偏析可分为显微偏析和(    )两类。
A.微观偏析      B.区域偏析       C.宏观偏析                     答:C
26.焊缝金属晶粒内和晶界或晶粒之间存在的化学成分不均匀现象,称为(    )。
A.显微偏析      B.宏观偏析       C.层状偏析                     答:A
27.焊缝中硫、磷的偏析容易引起(    )。
A.冷裂纹        B.再热裂纹       C.热裂纹                       答:C
28.低碳钢焊缝金属的二次结晶组织为(    )。
A.铁素体        B.渗碳体        C.铁素体+珠光体                答:C
29.奥氏体不锈钢当采用与母材相同的焊材焊接时,其焊缝一次结晶组织为(    )。
A.珠光体        B.铁素体         C.奥氏体                       答:C
30.在焊接过程中,焊缝两侧的母材金属在热源作用下,被快速加热和冷却,因此这部分金属将发生(    )。
A.组织变化      B.热导率变化       C.电导率变化                 答:A
31.在不易淬火钢的热影响区中,晶粒粗大的区域是(    )。
A.过热区        B.兰脆区           C.正火区                     答:A
32.在不易淬火钢的热影响区中,综合力学性能最好的区域是(    )。
A.过热区        B.正火区           C.再结晶区                   答:B
33.不易淬火钢的热影响区中过热区会产生(    ),它是焊接接头的薄弱区域。
A.塑性提高      B.脆化            C.韧度提高                    答:B
34.在不易淬火钢的热影响区中出现再结晶区是由于(    )。
A.焊前母材金属经退火处理;
B.焊前母材金属经冷加工塑性变形;
C.焊前母材金属经调质处理                                        答:B
35.易淬火钢的热影响区中,完全淬火区的金属组织通常为(    )。
A.珠光体         B.魏氏组织         C.马氏体                    答:C
36.在易淬火钢的热影响区中,出现回火区是由于(    )。
A.焊前母材金属经加工塑性变形;
B.焊前母材金属经退火处理;
C.焊前母材金属经调质处理                                        答:C
37.焊接耐热钢按化学成分选择焊接材料,主要是为了保证焊缝金属热强性和(    )。
A.抗氧化性       B.抗裂纹           C.低温韧性                  答:A
38.焊接材料影响焊缝的化学成分及其组织,因此也影响焊缝的(    )。
A.性能           B.成形             C.尺寸                      答:A
39.铝、钛、铜及其合金的焊接,为获得可靠的焊缝质量应选用(    )。
A.焊条电弧焊     B.钨极氩弧焊       C.埋弧自动焊                答:B
40.在下述焊接方法中,电弧热量集中可获得可靠的较窄热影响区的方法是(    )。
A.焊条电弧焊     B.钨极氩弧焊       C.埋弧自动焊                答:B
41.当焊接线能量(或热输入)较大时,熔合区、过热区的晶粒特点是(    )。
A.晶粒细小、韧度高  B.晶粒粗大、韧度低  C.晶粒尺寸及韧度不变化  答:B
42.随着焊接线能量(或热输入)的增大,热影响区(    )。
A.变窄           B.宽度不变         C.变宽                      答:C 
43.奥氏体不锈钢焊后进行固溶或稳定化处理的主要目的是(    )。
A.改善力学性能     B.消氢        C.防止晶间腐蚀                 答:C
44.易淬火钢焊接,常采用焊前预热、控制道间温度(或层间温度)和焊后缓冷或焊后热处理的工艺措施,其目的主要是(    )。
A.防止产生淬硬组织    B.改善焊缝成形     C.改变劳动条件         答:A
45.低温钢焊接,控制道间温度(或层间稳定)的目的是(    )。
A.防止过热晶粒长大   B.防止产生淬硬组织   C.防止焊缝金属偏析    答:A

上一篇:没有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