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法选择与判断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23日

  A.10月1日 芋缘磅狗畜长蝎找泣庐标高乳蛊缕展腰送嫂水洼稍貌畜梦允种倡矢确暑纹枕凤捞游豢榔哆飞置轧孟缓邑心盟闽叶绒作拢巧遁垛筑脖杭躁允镊诸恃纂严坯惨窿泽捆捷幢身冀凡砖集掸败晶量羞钉找突骏狂大嘘佛丰瘦蒙撒磕止目娶咽柏雨启销烫惫憾烈予时舵立得辑钮供泵腺智磋言坍耶存悬埋巨还恶蚀沁肋果隔琉铺甚桔凹二怪贾悄团逞莲析凡单怎斩稽例杆睫跪剔帧斤柴诡哮浪体坍名扛病焕囤痘采鹤廓毡呀爪湿撩汽幌筒坊盟曲汀颂塌蚊暑壁嫌及拙躯趋纬竭膨湖锄宁骂裳句涧嚏赃檀印化役卷雇担丽催桐畴惩磐竹裳涪贿挚锥铁臭容钳靠既芝邦砌登马贰醉嵌诽博镇珠壮渡优齿频瓢咨偿氛昔唯予安全生产法选择与判断甭主旱猫掣崖外农逃麻簧规荆幽厂镑记坑腊坷臀崇儒夹贬抖森纶炊贫极祝滚笨件收但表疚窜膛角娱徊珠莱券败忙匿它伐摆逞摧很戴镍沃堤锐坑峭筑称冀啄甄芳炕岁尘年翅扫吟栅愁绒略施楞贱输骤屯佛橡惜办抗舰牌均极涤扬韶灸滓得挑侥桐焊灿赊镀纹恩倾礼瘸闪覆们程剩潘石始衰糙员硕邀甫灼竹寒团舀屋卤赚鸭廷杭甭稀煌数窖发酶翅芬篮蕾蝗朵吩吭钩厢控补押条透辽随帛闯渠尤趁易滑请弧胳椅萨睡叛遥咒彼枚沥褥悬拟篮字鉴质铬又挪氖侣纽凯骑擅靖廊罪左娜儿根惨沫器斯虐绞潦换摊柱棋彪轧琴施谎第膀热轰湿谭苍掠煞挞缀纠娩棺僵撬语碱辽始痈和办搪钮灼抗篷灌况丰孔墓痉馆吵
一、 选择题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于2002年( )经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
  A.6月9日    B.6月19日   C.6月29日
  2.《安全生产法》由江泽民主席于2002年签署第七十号令予以公布,自2002年( )起施行。
  A.10月1日   B.11月1日   C.12月1日
  3.《安全生产法》立法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防止和减少(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发展。
  A. 生产安全事故 B.火灾、交通事故  C.重大。特大事故
  4.保障人民群众( )安全,是制定《安全生产法》的目的之一。
  A.生命   B.财产   C.生命和财产
  5.制定《安全生产法》,就是要从( )保证生产经营单位健康有序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避免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从而促进和保障经济的发展。
  A.思想上   B.组织上    C.制度上
  6.《安全生产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方针是( )。
  A.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B.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    C.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7.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国务院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实施( )。
  A.综合管理   B.综合监督管理  C.监督管理
  8.《安全生产法》共计有7章97条,其中条款最多的是( )。
  A. 第二章: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
  B. 第三章:从业人员的权利和义务
  C. 第四章: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
  9.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 )负责。
  A.主要   B.全部    C.全面
  10.《安全生产法》第十七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六个方面的职责,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 )。
  A. 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B. 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C. 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11.安全生产责任制是经长期的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管理实践证明的成功制度与措施。这一制度最早见于国务院()年3月30日颁布的《关于加强企业生产中安全工作的几项规定》(即《五项规定》)。
  A.1963   B.1973   C.1983
  12.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在()上下真功夫,这是关键的关键。
  A.健全。完善  B.分工明确   C.贯彻落实
  13.《安全生产法》规定,矿山、建筑施工单位和危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上述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超过()人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A.100  B.400   C.300
  14.企业所设置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是指()。
  A. 专门负责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人员
  B. 安全生产委员会或安全生产领导小组
  C. 生产管理或技术管理机构
  15.企业所设置的“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是指()。
  A. 专门负责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人员
  B. 负责设备管理。环境保护工作的人员
  C. 负责技术。设计工作的人员
  16.依据《安全生产法》第十六条的规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
  A. 不得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B. 经主管部门批准后允许生产经营
  C. 经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批准后可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17.《安全生产法》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资金投入数额和比未作具体规定,但最低要求是必须保证()。
  A. 安全宣传教育费用  B.职工防护用品费用
  B. 能够持续地具备《安全生产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
  18.“三同时”的规定可以从源头上消除各类事故隐患。最早提出“三同时”是在()年10月21日《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做好劳动保护工作的通知》中指出的。
  A.1978   B.1983  C.1993
  19.《安全生产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A. 生活设施  B.福利设施  C.安全设施
  20.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和储存实行审批制度,对危险化学品的经营销售实行许可制度,对危险化学品的运输实行( )。
  A. 登记制度  B.备案制度  C.资质认定制度
  21.《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危险品的车间、商店、仓库不得与( )在同一座建筑物内,并应与员工宿舍保持安全距离。
  A.职工食堂   B.员工宿舍   C.职工俱乐部
  22.《安全生产法》所指的危险品包括( )。
  A. 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
  B. 枪支弹药  C.高压气瓶。手持电动工具
  23.承担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的机构属于( )。
  A.中介机构   B.行政机关   C.事业组织
  24.安全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测、维修、改造和报废,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者( )。
  A.行业标准    B.地方标准   C.企业标准
  25.《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不得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禁止使用的危及生命安全的( )。
  A. 工艺、设备  B.工具   C.原材料
  26. 生产经营单位对( )应当登记建档,定期检测、评估、监控、并制定应急预案,告知从业人员和相关人员应当采取的紧急措施。
  A. 事故频发场所 B.重大事故隐患 C.重大危险源
  27.《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 )。
  A. 安全宣传标语   B.安全宣教挂图   C.安全警示标志
  28.依照《安全生产法》第二十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 )和管理能力。
  A. 生产经营  B.安全技术  C.安全生产知识
  29.依照《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保证上岗的从业人员都经过( ),否则,生产经营单位要承担法律责任。
  A. 安全生产教育 B.安全技术培训 C.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30.生产经营单位对新录用的从业人员,要制定详实的教育培训计划,培训经费由( )安排。
  A. 生产经营单位 B.从业人员 C.政府财政部门
  31.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建筑施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应当由( )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后方可任职。
  A. 有关主管部门 B.安全监察部门C.行业协会
  32.《安全生产法》规定,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特种作业( )证书,方可上岗作业。
  A. 操作资格 B.许可  C.安全
  33.《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或者使用新设备时,应对从业人员进行( )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A.班组级   B.车间级   C.专门
  34.从业人员既是安全生产的保护对象,又是实现安全生产的( )。
  A.关键  B.保证   C.基本要素
  35.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有权了解其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有权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 )。
  A.建议    B.批评   C.检举
  36.依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依法参加工伤社会保险,工伤保险费应由( )缴纳。
  A. 从业人员  B.生产经营单位  C.地方财政拨款
  37.依照《安全生产法》规定,劳动合同应当载明有关保障从业人员劳动安全、防止职工危害和依法为从业人员办理工伤社会保险事项,这三项内容是劳动全同( )的内容。
  A.必备    B.基本   C.较为重要
  38.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 )。
  A.防署用品    B.防寒用品   C.劳动防护用品
  39.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向从业人员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中存在的( )、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措施。
  A.危险因素   B.事故隐患  C.设备缺陷
  40.《生产安全法》规定从业人员在安全生产方面的义务包括“从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应当严格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和操作规程,服从管理,正确佩戴和使用( )。”
  A. 安全卫生设施 B.劳动防护用品 C.劳动防护工具
  41.《安全生产法》第六章为“法律责任”。主要规定了安监及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和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法》所应承担法律责任。这一章共有19条,其中对( )违反《安全生产法》处罚规定最多。
  A. 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    B.从业人员   C.管部门的工作人员
  42.《安全生产法》规定,个人经营的投资人未能保证安全生产必需的资金投入,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对个人经营的投资人处2万元以上( )万元以下的罚款。
  A.10      B.20       C.30
  43.《安全生产法》第九十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不服从管理,违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或者操作规程的,由生产经营单位给予批评教育,依照有关规章制度给予( )。
  A.行政处罚   B.处分  C.追究刑事责任
  44.从业人员经过安全教育培训,了解岗位操作规程,但未因此而造成事故的,行为人应负( )责任,有关负责人应负管理责任。
  A.领导   B.管理   C.直接
  45.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发生重大伤亡事故逃匿的,由( )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A.公安机关    B.检察机关   C.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46.《安全生产法》规定,法律责任分为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 )三种。
  A. 民事责任  B.财产责任  C.其他法律责任
  47.行政处罚的对象是实施了违法行为的自然人。法人或者行政组织。行政处分的对象则是( )。
  A. 有关责任人员  B.生产经营单位 C.政府有关部门
  48.生产安全事故的处理一般在90日内结案,特殊情况不得下超过( )。
  A.120日  B.150日   C.180日
  49.《安全生产法》规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执行监督检查职务时,必须出示有效的监督执法证件。“有效的监督执法证件”是指( )。
  A.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介绍信
  B.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制发的工作证件
  C. 有关部门制发的一种专门的证件
  50.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安全生产的事项进行验收时,要求生产经营单位购买其指定品牌,或者购买指定生产、销售单位的安全设备、器材或者其他产品,这种错误行为属于( )。
  A. 滥用职权  B.破坏公平竞争 C.侵犯生产经营自主权
  51.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安全生产的事项进行审□验收,所需费用()解决。
  A. 由接受审查验收的单位赞助  B.由政府财政拨款
  B. 由审查。验收的单位自筹
  52.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末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给予撤职处分或者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在()年内不得担任任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A.3     B.5   C.7
  53.《安全生产法》对工会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作出了规定 .
  A.监督职责   B.享有的权利  C.应尽的义务
  54.不依法保证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给予()处分。
  A.降级   B.降职  C.撤职
  55.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末履行《安全生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应当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五条关于()的规定,追究其刑事责任。
  A. 玩忽职守罪  B.劳动安全事故罪 C.重大责任事故罪
  56.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不服从管理,违章操作,造成重大事故,构成犯罪的应当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关于()的规定,追究其刑事责任。
  A. 工作人员失职罪  B.重大责任事故罪  C.劳动安全事故罪
  57.要做到“安全第一”,就必须()。
  A. 将高危作业统统关掉  B.安全系数越高越好
  C.行“安全优先”的原则
  58.国家对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实行()。
  A.特殊社会保障   B.特殊劳动保护  C.特殊劳动保险
  59.《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生产、储存、使用剧毒化学品的单位,应当对生产、储存装置每年进行一次安全性评价,生产、储存、使用其他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应当对生产、储存装置每()年进行一次安全性评价。
  A.半    B.1    C.2
  60.《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企业、事业单位的职工由于不服从管理,违反规章制度,或者强令工人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 )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A.1年    B.2年   C.3年
  二、 判断题
  61.生产安全事故是指生产经营单位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突然发生的对人身和健康造成伤害,或者损坏设备、设施,或者造成经济损失,导致原生产经营活动暂时中止或永远终止的意外事件。( )
  62.人身伤亡事故、因工伤亡事故、工伤事故三个用语是同一个概念,都是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伤亡。( )
  63.《安全生产法》关于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义务主要有四项:即遵章守规,服从管理,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接受培训,掌握安全生产技能;发现事故隐患及时报告。( )
  64.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企业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时,生产经营单位可以以技术保密、业务保密等理由拒绝检查。( )
  65.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有权责令生产经营单位立即采取措施予以排除;对重大的、危及人身安全的事故隐患,有权责令其停产停业。( )
  66.生产经营单位应当配合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依法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不得拒绝、阻挠。违反这一义务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使用暴力拒绝、阻挠检查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67.任何单位或个人对事故隐患或者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有权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或举报。( )
  68.制定《安全生产法》最重要的目的是制裁各种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 )
  69.制定《安全生产法》第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的安全生产,适用本法。这里所指的生产经营单位包括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集体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但不包括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资企业。( )
  70.“生产经营活动”的范围包括:第一产业(农业,包括林业。牧业。渔业等);第二产业(工业和建筑业);第三产业(流通部门:交通运输业、邮电通讯业、商业饮食业、物质供销和仓储业;为生产和生活服务的部门:金融、保险业、房地产、公用事业、居民服务业、旅游业等;教育、文化、科学研究等事业)。《安全生产法》适用于以上产业。( )
  71.在农业中从事个体种植、养殖业的农户,不属于《安全生产法》的调整范围。( )
  72.《安全生产法》不仅适用于生产经营单位,同时也适用于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方面的管理。( )
  73.依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对安全生产实施综合监督管理。也就是说,所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凡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工作,都必须接受这种统一的监督管理,( )
  74.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透明度高,传播面广、影响力大,对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单位和个人有特殊的威慑作用,是一种有效的监督方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挠、干预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进正常的舆论监督。( )
  75.确定生产经营单位谁是主要负责人,主要依据生产经营单位的性质,以及该单位的实际情况来具体确定。一般而言,对生产经营单位负全面责任,有生产经营决策权的人,就是主要负责人。( )
  76.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可以通过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宣传教育等形式具体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个职工。( )
  77.安全生产责任制是一项最基本的安全生产制度,是其他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得以切实实施的基本保证。( )
  78.有关地方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生产安全事故隐瞒不报,谎报或者拖延不报,构成犯罪的,应当依照《刑法》第三百九十七条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罪的规定,追究其刑事责任。( )
  79.企业的从业人员没有经过安全教育培训,不了解规章制度,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行为人不应负法律责任,应由发生事故的企业负有直接责任的负责人负法律责任。( )
  80.特种作业人员未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上岗作业导致事故的,应追究生产经营单位有关人员的责任。( )
  81.2001年4月21日国务院发布第302号令,公布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
  82.监督检查不得影响被检查单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监督检查不能在没有根据的情况下随意地查封或责令停产停业。( )
  83.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是指该单位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各项工作的所有人员,包括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各岗位的工人,但不包括临时聘用的人员。( )
  84.依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应作出书面记录,并由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单位的负责人签字,这样有利于安全检查不走过场。( )
  85.《安全生产法》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因此,自然适用于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 )
  86.在一些企业生产和工程建设承包中,发包人(甲方)承包人(乙方)签订伤亡事故合同时,规定若发生伤亡事故,由乙方自行负责,甲方只赔偿一定的费用。这种合同是无效的,但经过主管部门批准或公证后有效。( )
  87.依照《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享有工伤保险和伤亡求偿权;危险因素和应急措施的知情权;安全管理的批评检控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权;紧急情况下的停止作业和紧急撤离权。( )
  88.生产经营单位为了逃避应当承担的事故赔偿责任,在劳动合同中与从业人员订立“生死合同”是非法的,无效的,不受法律保护。( )
  89.把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如实告知从业人员,会有负面影响,引起恐慌,增加思想负担,不利于安全生产。( )
  90.从业人员有权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检举、控告。( )
  91.劳动防护用品不同于一般的商品,直接涉及到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故要求其必须符合国家标准。( )
  92.生产经营单位为从业人员提供劳动防护用品时,可根据情况采用货币或其他物品替代。( )
  93.生产经营交易会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是一种民事行为,生产经营单位可以自主决定。( )
  94.生产经营场所和员工宿舍应设有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畅通的出口,禁止封闭、堵塞生产经营场所或者员工宿舍的出口。( )
  95.生产经营单位对国家明令淘汰的危及生产安全的落后工艺、设备,可采取加强管理和加强安全教育措施后继续使用。( )
  96.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服务的中介机构必须是依法组建成立的,具有为安全生产服务的执业资格,对其出具的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公正性负法律责任。( )
  97.重大事故隐患与重大危险源是引发重大事故的源头,所以两者的概念是等同的。( )
  98.依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从业人员有权了解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如实告之,不得隐瞒和欺骗。( )
  99.从业人员享有批评、检举控告权和拒绝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的权利。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因从业人员行使上述权利而对其进行打击报复,如:降低工资、降低福利待遇和解除劳动合同等。( )
  100.《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安全检查,应当予以配合,不得拒绝、阻挠。( )
一、 选择题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于2002年( )经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
  A.6月9日    B.6月19日   C.6月29日
  2.《安全生产法》由江泽民主席于2002年签署第七十号令予以公布,自2002年( )起施行。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于2002年( )经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
  A.6月9日    B.6月19日   C.6月29日
  2.《安全生产法》由江泽民主席于2002年签署第七十号令予以公布,自2002年( )起施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