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21年中国矿山共发生事故356起 死亡503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15日

中国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矿山共发生事故356起、死亡503人,同比分别下降16%和12.7%。

当天,应急管理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张昕就矿山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介绍。

张昕表示,2021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煤炭价格最高、煤炭产量最大、保供任务最重前所未有复杂严峻形势,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全国矿山共发生事故356起、死亡503人,同比分别下降16%和12.7%。去年全国煤炭产量41.3亿吨、同比增长5.7%,创历史新高,煤矿发生事故91起、死亡178人,同比分别下降26%和21.9%,煤炭百万吨死亡率降至0.044,同比下降24%。

张昕表示,为确保矿山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部加大了安全生产整治力度,组织开展多个专项检查,常态化开展矿山事故及风险分析研判,及时发布警示信息,精准化解一批重大灾害风险。同时加强监管监察执法,全年共执法检查9.7万余矿次,查处重大隐患1649个。


近年来,中国加快推动矿山智能化建设,据官方统计,全国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已达到813个,与2020年相比增加65%,通过智能化建设,2016年以来,全国煤矿井下作业人员减少了共计37万人。

张昕表示,今年以来,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1至2月,共发生矿山事故25起、死亡40人,同比分别下降46.8%和43.7%。

“但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临着矿产品价格持续高位、复工复产相对集中、重大灾害日趋严重、采掘接续紧张等带来的风险和挑战,近期贵州、云南等地接连发生事故,暴露出一些地区和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基础薄弱、监管监察能力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亟待解决。”张昕表示,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将着力完善监管监察机制、严格精准规范执法,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