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陕西彬长公司胡家河煤矿“10·11”冲击地压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1月24日

一、事故经过

2021年10月11日,陕西彬长公司胡家河煤矿发生火灾事故,造成4人死亡、6人重伤、65人送医留观治疗。该矿为国有煤矿,核定生产能力450万吨/年,属于冲击地压矿井。

经初步分析,402104工作面于9月19日进入二次“见方”影响区域,回风巷超前段底鼓、顶板下沉严重,事故发生时正组织对该段巷道进行维修施工。

事故暴露的主要问题:一是402104工作面防冲限员管理不到位,未按要求进行防冲限员;二是进入二次见方后制定的专项措施未落实到位;三是二次见方后未排查卸压孔,塌孔后的卸压孔未及时进行补打;四是未按防冲设计要求进行施工钻屑法,钻屑法施工过程中出现卡钻、吸钻、异响以及煤粉颗粒的变化等现象后,要立即停止工作面生产进行施工解危措施;五是防冲风险隐患排查未排查到位,排查后未按制定的管控措施进行治理。六是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建设单位安全监管责任和施工单位现场管理责任都存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二、事故防范措施

1.根据防冲评价、设计严格落实冲击地压危险性预测、监测预警、防范治理、效果检验、安全防护等综合防治措施。

2.加强防冲监测分析和预测预报,综合分析微震、应力、工作阻力、煤粉量等数据,指导工作面安全推采。

3.在采煤工作面初次来压、周期来压、采空区“见方”等可能的影响范围内作业时要制定防冲专项措施。

4.严格按照防冲设计规定的推采速度生产,防冲科每天根据监测日报下达每日推采速度,严禁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

5.严格执行单班作业人数限员规定,采煤工作面检修班不超40人,生产班不超16人,掘进工作面限员不超9人。

6.严格执行冲击危险区域的物料、设备防冲固定。

7.加强防冲安全管理,勤查隐患,狠抓整改,防范于未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