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铜仁市沿河县谯家镇新生煤矿“4.26”重大透水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8日

一、基本情况
2012年4月26日10时30分左右,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谯家镇新生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当班下井23人作业,其中12人安全升井。造成11人死亡。
二、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该矿井田内及周边存在采空区并大量积水,擅自开采隔水煤柱,在有透水预兆的情况下,违章指挥、冒险进行巷采出煤,放炮引发采空区积水涌出导致透水事故发生。  
2.间接原因  
(1)拒不执行监管指令,非法组织生产。2011 年7月下旬起,以维修巷道名义非法组织生产;2012年4月16日,被相关部门责令“立即停止与矿井建设无关巷道的施工并进行密闭”的情况下,仍继续在与建设无关的南平巷区域非法组织生产至事故发生。
(2)防治水工作不落实。未成立防治水机构和配备探放水工作人员,无专用探放水设备,也未制定防治水专项设计和措施。
(3)安全管理混乱。一是将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风井发包给无资质的个人,以包代管,非法组织生产;二是未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配备不足,无证上岗。  
(4)未按批准的设计组织施工。一是矿井未按批复的开采方案设计和安全专篇组织施工,擅自改变开拓布置;二是安全工程严重滞后于主体工程,未安装安全监测监控、通信等系统。  
(5)县相关部门履职不到位。一是对煤矿复工验收把关不严,在煤矿存在问题未整改完成的情况下通过验收;对检查出的问题未按要求督促企业落实;二是对未按批复的开采方案设计施工、擅自改变开拓布局的违法行为予以制止。
三、防范措施:
1.严格执行上级单位的监管指令,严禁非法组织生产,停工、停面的未经上级单位复工、复产验收严禁组织施工。
2.严格按规定成立防治水机构和配备探放水技术人员,配备专用的探放水技术设备,严格制定并落实专项设计和探放水安全技术措施。
3.加强外委施工安全管理,严禁将工程承包给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无资质的个人,以包代管,非法组织生产,严格落实招投标管理规定;承包方严格按规定设立安全管理人员。
4.外委施工人员必须经过安全教育培训,取得安全管理人员资格证、一般工种、特殊工种作业证的方可进行施工,做到持证上岗。
5.严格按照设计进行组织施工,严禁擅自修改设计或不按设计施工,安全配套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一并进行,不能滞后于主体工程。
6.加强矿井水文地质工作,摸清采掘区域内断层、含水层赋存状况及准确位置、标高情况,及时做出水文地质分析报告,提出防范措施,不失时机的做好防水、治水工作。 
7.坚持执行“有疑必探,先探后掘,不探不掘”的原则,工作中要制订出安全可靠的探放水措施,报本单位总工程师批准,并报工程部、安监部审核后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