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临汾市洪洞县左木乡红光村瑞之源煤业有限公司一煤矿“12.6”透水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7日

一、基本信息:

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左木乡红光村瑞之源煤业有限公司一煤矿2007年12月6日凌晨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截至昨日20时,70名矿工遇难,26人被困井下。70名遇难矿工遗体于昨夜升井。

二、原因分析:

一是超层越界、非法盗采。该矿被批准开采2号煤层,但却在矿井设计时就把煤仓布置到9号煤层,将主斜井打到 9号煤层。9 号煤层从 2005 年开始掘进,2006年3月开始生产,并通过井下打临时密闭制造假象,井上图纸和资料弄虚作假, 恶意逃避安全监管监督。 事故发生时,9号煤层共有10个包工队在10个掘进头出煤而且初步查明在9号煤层违规使用非防爆三轮车多达54辆。初步分析,瓦斯爆炸发生在非法盗采的9号煤层,9号巷道上部有煤尘参与爆炸形成的过火结焦现象。

二是违规作业、以掘代采。该矿2号煤层为低瓦斯煤层。 非法盗采的 9 号煤层未进行瓦斯鉴定及自燃倾向性鉴定;没有正规采煤工作面,完全是以掘代采没有形成独立的通风系统,属无风微风作业,没有安装瓦斯监测监控系统;大多数矿工没有配备自救器。

三是管理混乱、严重超员。该矿核定生产能力为21万吨/年,按照山西省煤炭管理部门规定,井下作业人员每班不得超过 60 人,但该矿井下工人多达 447人。发生事故时, 井下作业人员多达 128 人,严重超定员生产。该矿层层转包、以包代管, 将井下生产承包给来自河北、 重庆以及当地的 4 个包工队, 而后又层层分包。事故发生后,在核查矿井人数时竟没有找到一份全矿的职工花名册。

四是盲目施救、蓄意迟报。事故发生后,矿方不仅不按照规定及时报告事故,而且盲目组织37人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下井冒险抢救,致使其中15人遇难。 在长达 5 个小时时间内不向地方政府报告,不仅贻误了抢救时机,而且由于错误决策、违章指挥造成次生事故,扩大了事故死亡人数,造成严重的后果。

三、防范措施:

(一)必须制定煤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预案。成立应急救援专家组,切实加强救护队伍应急演练和技术比武工作,没有建立救护队的小煤矿必须与就近的救护队签订救护协议,确保救护队伍覆盖面达到100%。

(二)必须推广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制度。由各级政府牵头,建立区域应急救援关键装备材料储备,确保应急救援物资有备无患,是搞好应急救援的重要保障。

(三)必须加强矿井各类安全系统建设。各类煤矿必须按规定安装安全监控系统、生产调度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和井下压风、防尘、通讯“三条生命线”,确保安全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四)必须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转变矿主提高应急反应能力,避免发生事故后因盲目救灾引发次生事故。提升煤矿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懂得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力争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