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平煤神马集团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十矿“1.19”较大顶板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7日

一、基本情况:

2015年1月19日4时58分,平煤神马集团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十矿(以下简称平煤股份十矿)戊 9.10 -21192切眼掘进工旴面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2人死亡。

二、原因分析:

一是矿井未严格执行作业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二是工程质量较差,巷道支护强度不够;三是斜巷掘进过断层顶板破碎带,未采取防倾倒冒顶专项措施;四是安全管理松懈。

三、防范措施:

(一)平煤股份十矿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补充完善旴业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特别是在过断层、老巷、破碎顶板带和掘进斜巷时要敥定斥项安全技术措施,严格执行作业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履行领导带班和专职定岗,狠抓现场安全管理和工程质量,确保安全施工。

(二)平煤神马集团要深刻反思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防止顶板事故尤其是大面积冒顶事故的安全技术管理方法,要对所属煤矿重新开展一次全面的顶板管理安全隐患大排查,认真查找现场安全管理、技术管理和监督检查等方面存在的不无和漏洞。

(三)全省煤矿企业要认真学习《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我省煤矿顶板事故分析报告》(豫煤安监调查〔2015〕7号),结合矿井实际情况,举一反三,查找顶板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集中开展煤矿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4〕172号)要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以查大隐患,防大事故为重点,深入查找安全技术措施存在的问题和隐蔽致灾因素,确保同类事故不再发生。

(四)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各煤矿安全监察分局要加大对煤矿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的督导力度,突出监督检查重点,督促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