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误停电停风,造成瓦斯超限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某矿修护区2406集中巷掘进工作面,因24变电所电气设备检修时误操作,导致工作面停电停风和瓦斯超限事故,瓦斯浓度最大达3.38%,超限时间56分钟。
一、事故地点概况
2406集中巷位于24新轨道以西,2404及2406工作面下面,该集中巷位于采空区内。掘进支护采用2.4m×2.4m工钢梁支护,掘进断面积为5.76m2。掘进时巷道内主要为残煤,局部有约200m长为已采煤层,厚度0.5-5.1m,残煤段内煤层厚薄不均;未采段煤层结构简单,厚度2.7-5.1m。该巷为2404、2406区段回收煤炭的集中运输平巷,瓦斯绝对涌出量为0.2-0.5m3/min。巷道配风量为240m3/min。
二、事故经过
2009年8月21日两点班,机电科井下队队长朱xx带领薛xx、赵xx、陈xx、李xx四人按计划在24变电所进行设备检修。14时02分在停电检修回路电源时,朱xx在指挥停电时没有仔细核对风机专用电源与高低压开关的相互关系,致使停电操作失误。按正确程序应先停电检修回路(一回路)低压馈电开关后,再停其高压开关,而实际操作时,却误停了备用回路(二回路)的低压馈电开关,后又停了一回路的高压开关。造成2406集中巷掘进工作面双风机同时停电,且双风机停电后,局扇处无专职看守人员,未能及时发现局扇停运。待发现局扇停运恢复送电时,修护区风机截开关又出现故障,送不上电,致使风机不能及时复电,造成2406集中巷掘进面瓦斯14时15分起开始超限。14时55分,风机开关故障排除,15时11分,掘进工作面恢复正常通风,造成工作面瓦斯超限时间56分钟,浓度最高达3.38%。

事故发生地点掘进工作面布置示意图
三、原因分析
1、机电科对职工岗位培训不到位,技术素质低,检修电气设备时,朱xx等人工作不细心且业务不熟练,在停电检修回路电源时误操作致使风机双回路同时停电,是导致此次瓦斯超限事故的直接原因。
2、局部通风机计划线路检修,修护队没有按要求安排风机值守工,没能及时发现风机停运并及时汇报处理,是导致瓦斯超限事故的重要原因。
3、局部通风机及配电截开关日常管理、检修不到位,变电所送电后,风机截开关出现故障未能及时复电,也是导致瓦斯超限事故的重要原因。
四、 防范措施
1、井下高压电气设备的检修维护人员,必须经过特种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必须熟悉设备结构性能原理,熟悉供电系统布局。在每次检修停电前,要对所操作的设备及流程再确认,防止误操作。
2、局部通风机供电线路检修期间要安排机电维护工专职看守,并加强局部通风机及配电开关的检查。当一台风机停运后,必须保证另一台风机能自动倒台启动,如遇两趟电源同时停电情况,及时与变电所取得联系,在最短时间恢复供电,确保风机正常运转。
3、加强对电钳工的业务知识、实操培训和安全教育,使每个维修工都能够安全熟练地进行操作,避免类似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