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邵县七四煤业公司“5·30”煤与瓦斯突出较大事故救援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5日

2015年5月30日2时0分,新邵县七四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原新邵县七四煤矿)西翼1256工作面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8名矿工被困井下。

  事故发生后,省委书记徐守盛、省长杜家毫、副省长戴道晋立即作出重要批示,邵阳市委市政府、新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郭光文、市长龚文密、常务副市长蔡典维、副市长陈优秀和县委书记伍备战、县长阳晓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安排部署,国家煤监局、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省政府办公厅、省安监局、湖南煤监局、湖南煤炭局等省、市、县相关部门领导先后赶赴事故现场,亲临一线,全力组织开展救援工作。

  一、矿井基本情况

  新邵县七四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新邵县坪上镇灰溪村境内,是一家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的保留矿井(湘煤关退办〔2014〕5号),系私营股份制企业,该矿成立于1974年1月,矿井生产能力9万吨,规划产能15万吨,现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工作。

  该矿采用平硐暗斜井开拓方式,主斜井担负进风和运输煤、矸、材料之用。回风井担负回风和另一安全出口。采用中央并列式通风,通风方法为抽出式。配备2台4-72-11NO16B风机(配55KW电机)。

  矿井开采金竹山矿区金竹山井田的煤层,该矿可采煤层为Ⅱ、Ⅲ、Ⅳ、Ⅴ煤层,其中主采煤层为Ⅲ煤层,平均厚度为2.4m,平均倾角20°。矿井可采面积为0.7586㎞²。煤种为无烟煤,采煤方法为短壁式采煤,全部陷落法管理顶板。该矿属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煤尘无爆炸性,煤层不易自燃。

  二、事故抢救经过

  接到事故报告后,新邵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并及时成立抢救指挥部。由县长阳晓华任总指挥,下设五个工作小组,负责为事故救援全过程服务,确保抢救工作有力有序进行。

  2015年5月30日4时30分,金竹山矿业公司救护队接到公司安全副总电令,新邵县七四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金竹山矿业公司救护队8名指战员携带装备,立即出动救援。于4时52分赶到事故矿井。5时08分由中队长带领6名队员下井侦察,+260m水平西翼运输大巷通风正常,气体温度无异常,+260m水平轨道下山上车场距绞车房15m处发现2名(①金香庆、②徐中东)遇难人员,头朝外仰卧在地,检测气体情况:CH4无、CO无、CO2无、T24℃,硐室无破坏现象;沿提升下山前往+215m水平,下山通风正常,气体温度无异常现象,+215m水平车场及绕道风流正常,气体温度无异常情况,5时45分进入1256工作面提升下山,在风门口处检测气体情况:CH40.4%、CO无、CO2无、T25℃,巷道面貌好、有煤尘飞扬、一台局扇在运转;绞车房检测气体情况:CH40.6%、CO无、CO2无、T25℃,硐室及绞车无破坏现象;提升下山进入20多米有风筒送风,检测气体情况:CH42%、CO无、CO2无、T25℃,大量煤尘飞扬;6时10分进入1256平巷,巷道内有大量突出堆积物,巷道断面积小,进入15米巷道上部约有0.5m空高,检测气体情况:CH42%、CO无、CO2无、T27℃,有微风朝巷道里流动;进入约20m处,巷道净高约0.4m,检测气体情况:CH43.4%、CO无、CO2无、T27℃,巷道支护完好。由于突出堆积物增厚,无法再进入沿途返回,进入215m风门约3m检测气体情况:CH420%、CO无、CO2无、O219%、T27℃,进入约10处CH430%、CO无、CO2无、O219%、T27℃,在1256工作面回风石门口进入约15m处在巷道右侧发现第3名遇难人员(③龙献文),头朝外、侧卧,检测气体情况:CH440%、CO无、CO2无、O217%、T27℃,巷道面貌好,巷道中有少量堆积物。6时55分将侦察情况向救援指挥部报告,侦察工作结束,7时40分到达地面。

  2015年5月30日4时50分,邵阳市矿山救护支队接到新邵县煤炭局电话,新邵县七四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要求立即出动救援。该队16名指战员携带装备于6时05分赶到事故矿井,在抢救指挥部领取任务后,6时10分由总工带领6名队员下井,6时50分在1256石门与侦察返回的金竹山矿业公司救护队会合,两队交流后向救援指挥部报告,指挥部决定金竹山矿业公司救护队升井,邵阳市矿山救护支队带领矿救援人员清理+215m水平提升下山及1256平巷突出堆积物,负责救援人员安全,检测气体及观察顶板。

  救援指挥部决定:邵阳市矿山救护队2个队,金竹山矿业公司救护队1个队轮流换班在井下负责救援。13时40分在1256煤斗下方发现第4名遇难人员(④刘桂长)卷曲在煤斗口,检测气体情况:CH40.2%、CO无、CO2无、O220%、T26℃,14时20分搬运出来;继续清理1256平巷突出堆积物,5月31日13时30分清理1256平巷36米处发现第5名遇难人员(⑤石新春),头朝外、侧卧,检测气体情况:CH40.38%、CO无、CO2无、O220%、T26℃,15时24分运送出井;继续清理1256平巷突出堆积物,20时15分清理1256平巷41米处发现第6名(⑥李六新)遇难人员,头朝外、侧卧,检测气体情况:CH40.5%、CO无、CO2无、O220%、T26℃,22时42分搬运出来;继续清理1256平巷突出堆积物,6月1日3时40分清理1256平巷42米处发现第7名遇难人员(⑦舒孝凡),站立在巷道的左侧,面朝外,检测气体情况:CH40.3%、CO无、CO2无、O220%、T26℃,巷道支护垮塌严重,7时20分搬运出来;继续清理1256平巷突出堆积物,巷道支护垮塌严重,救援难度加大,救援进度缓慢。

  9时05分,救援指挥部开会研究,制定第8人救援方案。从+215m底板巷开展救援,改变事故区域风流方向:(1)将+215m底板巷回风改为进风,1256平巷进风改为回风;(2)关闭+215m石门正向风门,打开+215m绞车房风门;(3)打开+215m底板巷风门,关闭+215m联络上山风门。方案制定后由市矿山救护支队实施并把关安全技术措施。

  10时15分开始实施第8人救援方案,11时25分,事故区域风流方向反风成功。在+215m底板巷检测气体情况:CH40.3%、CO无、CO2无、O220%、T26℃;在1256平巷检测气体情况:CH44.4%、CO无、CO2无、O220%、T26℃;开始清理+215m底板巷1256工作面通风下山,15时55分+215m底板巷清理完毕;开始清理通风下山,19时40分在清理通风下山5米处,发现一顶安全帽,21时35分发现一盏矿灯,22时25分在清理通风下山13米处,发现第8名遇难人员(⑧钟建红),头朝上,站立在巷道下山方向的右侧,检测气体情况:CH40.3%、CO无、CO2无、O220%、T26℃,6月2日0时55分8号遇难人员搬运出井,至此,经过4天全力组织救援,8名遇难矿工全部救出,救援工作结束。

  三、救援体会

  1、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事故发生后,国家、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的有关领导相继赶赴事故现场指导抢救工作;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应急救援体系是确保这次事故处理圆满完成的重要因素。

  2、救护队伍听从指挥,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是取得胜利的保证。分工明确,积极配合,团结协作,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前提。

  3、要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通过本次事故救援,再次认识到《煤矿安全规程》和《矿山救护规程》是我们的护身符,任何时候不能违章指挥和作业。

  生命高于一切!煤矿企业必须按《煤矿安全规程》等法律法规要求,加强“一通三防”和安全管理,防止和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