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井碰天车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0日

事故经过:
2005年11月27日,作业二分公司驾驶员(操作工)杜ⅹⅹ和彭ⅹⅹ驾驶00931曼卡60T通井车到克116井进行提下油管作业。早上10:30到井,做提下油管作业准备工作,13:30,124试油分公司试油工肉ⅹⅹ在安装液压钳吊绳时发现少一绳卡,带班班长吐ⅹⅹ要求操作工彭ⅹⅹ用游动滑车将扳手及绳卡提到井架上去,操作工彭ⅹⅹ用三档上提。提到位后向前推离合器,手压刹把将车刹死。(此时,游动滑车顶部距天车1.5米左右)当试油工拿到扳手后,彭ⅹⅹ松开刹把准备下放油动滑车,但由于离合器没有完全切断,游动滑车向上运动碰到天车,造成游动滑车护板卡在天车滑轮中,钢丝绳部分卡扁的事故。
事故原因:
1、游动滑车提到位后,没有将离合器完全断开,刹把将滚筒刹死时离合器处在打滑状态,当松开刹把时离合器结合造成游动滑车向上运动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操作人员操作时注意力不集中,违反了公司《作业现场监督工作管理规定》4.3.6条“…..确认操作的规范性、完整性及可能存在的风险,在确无问题后方可进行下步操作”是造成此次事故的次要原因。
预防措施:
1、加强安全意识、操作技能及风险识别能力的培训,防止错误操作。
2、严格执行公司《作业现场监督工作管理规定》,操作时操作人员注意力必须集中,在确认其操作规范、完整后,方可下步正常操作。
提示:
1、严格执行公司《高处作业操作规程》,有人员在井架上高处作业时,禁止通过提下游车传送工具,必须使用牵引绳手动传送工具
2、严禁违章指挥和违章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