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下峪口矿掘进二区“7.21”运输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30日

一、事故基本情况
        1999年7月21日8时30分,掘进二区2314工作面因矿车掉道造成李某某夹在左帮(出来方向)棚腿与矿车后部分中间死亡。李某某,28岁,掘进工,工龄3年。
        二、事故经过
        1999年7月21日零点班,掘进二区2314工作面出勤7人,当班任务是前进。前边四人打眼放炮,后边李某某、史某某和杨某某三人出货运输。由班长杨某某负责。他们是坐12点40分人车入井,越2点开始出货,越4点开始向外运第一趟重车,杨某某开绞车(有证),李某某登钩,当两个重车被拉到联巷平台挡车器后,杨某某离开准备到工具房(下山50米处),给队上打电话汇报话轮坏了,李某某随车上来,摘掉钩头,挂在联巷二部绞车钩头上,准备让史某某向外拉。李某某用矿灯晃了两下(没用信号),让史某某拉车,拉了越半米掉道,李某某晃灯让史某某过去,等史某某过去后,看见钩头车后两轮掉道,李某某说车已掩好,让史某某再去开车拉,结果一拉车四个轮全部掉道。将李某某夹在左帮(出来方向)棚腿与矿车后部分中间。当时,杨某某区工具房走了约20米,听见哎呀一声,赶快回来一看,李某某面向矿车站着,双手放在矿车沿上,夹在那里,杨某某和闻声过来的史某某用肩将矿车扛着移了移,把李某某救出,时间约8时30分。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三、事故原因
        ㈠直接原因:
        掘进二区工人李某某违章超挂车辆,自主保安意识差,在处理矿车掉道时,站位不当,采取方法错误。当班二部绞车司机史某某工作责任心不强,联保互保意识差。2314工作面现场运输管理不善,对违章行为制止不力,对轨道铺设质量差,事故隐患检查不到位,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㈡间接原因:掘进二区对2314工作面安全管理工作要求不严,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够,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四、防范措施
        ㈠下峪口矿要认真吸取这起事故教训,加强运输管理工作,完善安全设施,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㈡要进一步落实各级人员的安全责任,加强现场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狠反“三违”。
        ㈢要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增强其安全意识,增强职工的自主保安能力,确保安全生产。
        五、事故点评
        1.按章操作,严格执行斜巷串车提升管理规定和公司、矿“三小管理”规定,严格执行“行车不行人、行人不行车”制度。如果现场工作的每一名职工都能认真执行操作规程,规范操作行为,不盲目野蛮、违规操作,这起事故就完全可以避免。
        2.如果现场处理车辆掉道的人员能够严格按照平巷车辆掉道处理方法及安全技术措施进行车辆掉道复道处理,人员站立位置符合现场环境要求,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到位,那么这起事故也可以避免。
        3.如果现场处理掉道车辆的人员自主保安意思增强,人员之间的互保、联保防范意识明确,那么这起事故也可以避免。
        4.如果处理掉道车辆时,现场跟班的区队干部能够加强现场安全管理,严格执行串车提升声光信号使用的管理规定及要求,那么这起事故也可以避免。
        5.如果盯面安监员监督有力,能够及时制止野蛮、违章操作,这起事故也就不会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