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8.25”平峒大巷冒顶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15日

一、事故基本情况
2009年8月25日约7时,掘进×队在平峒大巷距井口约900米处维修,巷道冒顶,长约6m、宽4.6m、高约2.5m,无人员伤亡。
二、事故经过
2009年8月25日掘进×队零点班出勤12人,班前会由队长徐某主持,安排当班在大巷维修架棚一架。副队长张某、班长刘某带人到维修地点后因巷道宽度不够,需要开帮,便给两帮打了8个炮眼,分四次放完,炮放完后清货、架棚。前方未维修段巷道顶板破碎离层,已压在巷道上方风、水管路及长钢梁上,未采取临时支护措施,约7时左右,棚子架好后,正在清浮矸时,架棚前方的顶板掉渣,人撤出后,架棚前方未维修的巷道冒顶,长约6m、宽4.6m、高约2.5m,影响平峒正常生产,直到26日零点 下班前处理完,恢复正常生产,影响约24小时。
三、事故原因
㈠直接原因:
①现场管理不细,未按措施要求做好临时支护,维修巷道时放炮震动加剧顶板离层,造成顶部破碎岩石失稳冒落。
②尚未维修到的失修巷道段,未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止顶板离层冒落的措施。
㈡间接原因:
①编制的巷道维修措施不完善,在措施中未规定尚未维修到的失修巷道段,在暂停维修施工时,使用巷道运输期间,如何防止顶板离层冒落,保证安全,有针对性的措施。
②掘进×队施工管理不到位,安排工作不详细、不具体。
③此段上部受小窑采动影响,造成巷道顶板来压离层。
④现场安全监督不到位,在未有临时支护时施工。
⑤业务保安不到位。
四、事故教训
技术员维修措施编制不完善,针对性不强,现场管理混乱,导致巷道冒顶。
五、安全防范措施
㈠加强现场管理,严格按措施要求做好临时支护,防止维修巷道放炮震动加剧顶板离层冒落。
㈡编制巷道维修措施必须完善、结合实际切实可行、有针对性,防止顶板离层冒落,保证安全,有针对性的措施。
㈢加强小窑监测、防止采动影响造成巷道顶板来压离层。
㈣加强现场安全监督,严格按照规程、措施施工,做好临时支护。
六、事故点评
掘进×队施工人员,在未对顶板离层区域进行临时支护的情况下,开始打眼放炮作业,顶板离层区域在连续放炮震动下发生了冒顶。如果在施工前,施工人员能及时在顶板离层区域进行临时支护,那么也不会发生巷道冒顶。
违章作业导致这次事故的发生,从此点可以看出掘进×队职工对违章作业已经习以为常,这就为此队的安全生产埋下隐患。区队干部应从根本入手,利用班前会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给职工讲解如何按章操作,对习惯性违章操作行为配合事故案例重点讲解,让职工牢记违章操作的危害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