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桑树坪矿“6.24”顶板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15日

一、事故基本情况
2005年6月24日23时,掘进13队在2112下回掘进工作面作业发生冒顶事故,长度16.7米,高度1.5-3.5米,无人员伤亡。
二、事故经过
2005年6月24日4点班,平峒井口掘进13队班前会由队长谢某主持,要求职工在干活时都要注意好安全,按规程要求加强顶板管理。2112下回工作面当班出勤8人,由跟班队长梅某负责。由于该面后巷出现底鼓及(左邦)片邦,当班安排维护补打锚杆、打点柱。工人到工作面后,梅某带领工人从刮板输送机机头向里边维护,补打了10根锚杆和10多根点柱后,发现左邦锚杆和网有露出现象,顶板发生变化,便将其余人员撤出,安排张某和汪某进去一架一架打锚杆维护,梅某站在距维护人员约10米处观察顶板,在张某、汪某二人正打锚杆时,梅某听见顶板来压有响声,便喊叫二人“快跑”!张某和汪某刚跑到梅某站立处,由于顶板大面积来压,发生推棚冒顶事故。时间约23时。事故发生后,梅某分别向该队和井口调度室作了汇报。
2112下回掘进工作面发生冒顶事故后,井口调度室未向矿作汇报。后经矿和井口有关业务保安部门现场勘查,冒顶长度16.7米,高度1.5-3.5米,掌子头向后10多米存在片邦现象,冒顶段片邦最大1.5米,有4-5米长无点柱。
三、事故原因
㈠直接原因:
2112下回掘进工作面施工作业中工程质量低劣,支护强度不够,对工作面出现的底鼓、片邦、顶板压力增大的安全隐患重视不够,采取措施不力,在维护后巷补打锚杆、点柱作业中措施执行不到位,片邦后巷道成倒梯形,悬顶面积增大,补打锚杆角度不够,支护不到位,是造成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㈡间接原因:
1、2112下回掘进工作面工程质量低劣,支护强度不够,现场作业中措施执行不到位,后巷出现片邦、底鼓、顶板压力增大的安全隐患,有关业务保安部门思想认识不高,重视不够,采取措施不力,现场安全质量监督检查不认真,把关不严。
2、2112下回工作面掘进施工作业措施不严密,安全技术管理不到位。工作面未实施顶板离层监测监控;锚杆未作拉力试验;采用风动钻机打锚杆药卷搅拌不匀,造成锚固力不够,不能有效控制顶板;在工作面地质条件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未能及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加强顶板管理。
3、井口安全技术管理有漏洞,未严格执行“安全技术审批制度”,对2112下回掘进工作面出现底鼓拉底和巷道片邦补打锚杆、点柱的处理措施未经矿审批,擅自组织施工作业。
四、事故教训
由于工作面工程质量不合格,现场管理混乱,导致工作面冒顶。
五、防范措施
㈠吸取事故教训,加强顶板管理。各采掘队要加强顶板支护管理,严格按规程、措施和质量标准组织施工作业,严格把关,搞好工程质量验收,确保工程质量达到优良品。在顶板发生变化时,支护措施、支护强度必须到位,杜绝冒顶事故发生。
㈡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业务保安责任制,有关业务保安部门要认真负责,严格把关,加强安全质量管理和现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㈢严格贯彻执行安全技术措施审批制度,做到每项工程施工必须措施到位,无措施或措施未按规定审批的坚决不能开工生产,严禁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
㈣严格事故管理,凡矿内发生的各类事故,必须按照矿安发1号文件的规定,及时上报矿调度部和安全部,对迟报、隐瞒事故的单位和个人将依照公司、矿有关安全文件的规定进行处罚。
六、事故点评
这起事故发生在掘进巷道后巷维护期间,说明巷道施工前期,巷道的设计支护强度存在不足,对巷道围岩压力预测预判工作做的不到位,从而导致巷道在掘进期间后巷出现底鼓、片帮、顶板下沉。同时施工区队在巷道施工期间,对后巷的围岩变化不够重视,未能及时采取后巷补强支护。区队技术员在发现支护强度不够的情况下未能及时联系技术部门改变支护形式。这些不安全因素的存在导致了这起事故的发生。
从这起事故的发生我们可以看出,加强支护质量管理及巷道及时维护的重要性。我们要严把质量关,搞好工程质量验收,确保工程质量达到优良品。从源头开始防止冒顶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