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煤五公司二处2009.6.14主井施工区无计划停电停风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15日

事故经过:2009年6月14日7时05分,高河能源中煤五公司二处主井施工区东一盘区配电点风机主机2回路专用变压器低压侧保险管熔断,导致风机主机2回路变压器动作跳闸。风机1回路总馈电400开关处在分断状态,没有投入热备用,导致风机2回路停电后1回路不能正常切换, 造成E1302回风联巷、E1302瓦斯排放巷、E1302回风顺槽、东胶东辅联巷四个掘进工作面发生无计划停电停风事故。期间造成E1302瓦斯排放巷工作面瓦斯超限,瓦斯最高浓度3.29%。发生瓦斯超限后,当班副班长兼安全员刘某擅自将瓦斯传感器移到迎头后15米处的全风压风流中。事故发生后,调度室立即安排停风地点人员全部撤出。通风部随即安排人员下井与现场瓦斯员排放瓦斯。首先启动一路风筒局扇一级电机运转,控制进入工作面的风量,然后再启动局扇两级电机运转,第二路风筒依次启动两级电机。 于7时40分东胶东辅联巷、E1302瓦斯排放巷、E1302回风顺槽恢复送风,7时43分E1302回风联巷恢复送风。7时54分以上各掘进工作面恢复正常。
        事故原因:直接原因:1、风机主机2回路专用变压器由于检修不到位,低压侧保险管端盖松动,导致接触不良发热熔断。2、风机1回路总馈电400开关处在分断状态,没有投入热备用,导致风机2回路停电后1回路不能正常切换。3、事故发生后,当班副工长兼安全员刘某私自将瓦斯传感器移至迎头往外15米处的全风压风流中,导致监测数据失真,给事故处理带来重大隐患。
        间接原因:1、事故发生表现为无计划停电停风瓦斯超限,反映出来的问题是供电系统不完善,瓦斯管理不到位。深层次的反思表现为安全理念、思想存在问题。尤其在瓦斯超限事故发生后,当班副工长私自将瓦斯传感器移至全风压风流中,导致监测数据不能反映实际情况,弄虚作假,造成极坏的影响。2、各级领导与施工单位队组沟通不够,信息反馈不及时,工作决策迟缓,与现场的实际情况出现偏差,人为的造成了安全隐患。3、现场安全员安全意识差,思想麻痹严重;现场作业人员的自主保护意识差,没有意识到他人的违章对自身的危害性,“看惯了、习惯了”的思想根深蒂固,安全生产的自主意识不强。
        三、综合防护措施
        1、严格执行《潞安矿业(集团)公司井下电气安全管理规定》,完善“三专两闭锁”装置和双风机自动切换装置,加强检修维护和保养,保证设备正常运行。
        2、强化局扇管理,一台风机专用变压器只能向一个作业地点的局部通风机供电,使用两台局部通风机供风的地点,两台局部通风机必须同时实现风电闭锁。
        3、正常工作的局部通风机与备用局部通风机自动切换试验每天应进行一次,并做好记录存档备查。局部通风机自动切换装置试验前,应先检查备用电源系统是否可靠,在确保备用电源可靠的情况下方可进行切换试验。
        4、 加强各施工单位队组的培训教育,坚决杜绝在瓦斯管理上弄虚作假,一旦发现,从严从重处理。
        5、严格实行“四位一体”作业管理制度,没有按照《“四位一体”作业管理规定》实施的作业地点,强制进行停产整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