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电厂汽泵最小流量再循环故障引起的MFT动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某厂2010年10月25日,#2机组负荷260MW,A、B汽动给水泵运行,检修开票进行A汽动给水泵消缺。这时,值长令将电泵启动正常后并入给水系统,将机组负荷减至200MW运行,逐渐将A汽泵退出给水系统,关闭其出口门。由于电泵是定速泵,运行人员在调整汽包水位时将B汽泵的转数降低,由于流量低再循环开启,但指令开至100%后实际反馈却为0%,B汽泵由于最小流量再循环没打开造成B汽泵跳闸,给水流量立即下降,汽包水位下降,立即开启A汽泵出口门增加转数并打磨降压减负荷,最终汽包水位低MFT动作。于12:00点火启动,16:35负荷带至200MW运行。
二、事故原因及暴露问题
1、B汽泵的最小流量再循环没有及时打开,造成B汽泵跳闸,锅炉汽包水位低MFT动作,炉灭火。当发生汽泵跳闸后,运行人员发现不及时,事故处理不及时。
2、由于电泵是定速泵,与汽泵并列运行时汽包水位的调整难度大。
3、运行人员对操作的危险点预控不到位。
4、汽泵跳闸后处理不及时。
5、技术培训力度不够。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组织对本次事故的原因进行分析,对事故的责任人进行相应的安全考核,尤其是突出对主要岗位人员及管理人员的考核。
2、组织各值对本次事故进行讨论,从技术细节、思想准备等方面对本次事故的发生认真进行剖析,并举一反三,结合现场实际,认真分析现场存在哪些隐患,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防患于未然,杜绝同类事故的再次发生。
3、认真规范发电部管理制度,层层落实安全职责,加强发电部管理人员、高级岗位人员的安全职责,加强规范操作的监护制度,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4、针对现场部分设备遗留的设备缺陷,及时联系检修处理;对暂时无法消除的缺陷要及时向生技部汇报。
5、加强培训力度,提高运行人员的安全意识;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提高运行人员的操作技能。
6、班组加强对副控以上人员的培训,汽包水位的调整做为重点,将各细节讲解清楚,手把手的进行练习操作。
7、加强监盘质量,提高运行人员的分析判断能力;处理事故时要果断;并加大对监盘质量的检查力度,加倍考核。
8、规范危险点预控,操作前要先填好危险点预控卡,经机长、值长审核合格后方可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