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虎门镇“8.31”一般触电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9日

2017831日下午16时左右,位于虎门镇赤岗社区的东莞市球元运动器械有限公司,发生一起触电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 直接损失约人民币84万元。事故发生后,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经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由虎门镇副镇长任组长,镇安监、公安、监察、供电、人力资源、社保、工会等多个部门派员组成的虎门镇 “8.31”一般触电事故调查组,并邀请东莞市第二市区人民检察院参加。事故调查组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查、技术检测、证人证言、调查取证,基本查明了事故发生经过,分析了事故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责任方、责任人员的处理建议,并针对事故原因及暴露的突出问题,提出了相关防范措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事故单位情况

东莞市球元运动器械有限公司,该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1900694780530Q住所:东莞市虎门镇赤岗社区新村工业区,法定代表人:杨铁辉,注册资本:人民币伍拾万元,成立日期:20090929日,营业期限:长期,经营范围:产销:运动器材、球类产品、文体用品。(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二)事故人员情况

李光礼(死者),男,汉族,出生日期:1984122日,33岁,身份证号:              ,户籍住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西岩镇沙井村13组,是东莞市球元运动器械有限公司员工。

二、事故发生经过

2017831日在东莞市球元运动器械有限公司一楼车间后面的通道水泵旁发生一起触电事故,致使该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李光礼(男,33岁,身份证号                  )触电死亡,因李光礼去水泵房检查水管故障导致触电。

2017831日东莞市球元运动器械有限公司按照惯例开展月底资产盘点工作,下午14时左右生产工人李光礼独自一人去到生产车间后面通道的水泵前检查水泵抽水故障(为分析:因生产部门主管朱尉青于14点拨打过李光礼电话有通无人接听),生产部门主管朱尉青到1608分未见李光礼回车间,再次拨打李光礼的电话,此时电话已关机。朱尉青见事情异常,立即去寻找工人李光礼,当朱尉青找到水泵房时,发现死者李光礼趴倒在水泵房地上(地面有积水),以为是摔跤跌倒在地,马上用手去拉李光礼,当手接触到死者李光礼身体时有麻痛感,朱尉青意识到李光礼可能触电。朱尉青马上跑到车间关闭电源总闸,同时叫生产车间主管蔡玲玲拨打厂长晋大红电话。

三、事故救援情况

朱尉青拨打120电话后,叫来一名保安,两人将死者李光礼从水泵房抬到厂门口实施抢救。120救护车大概10分钟后到达现场,120急救人员在现场进行抢救后证实李光礼已经死亡。该公司总经理杨敏拨打了110报警,同时将事故情况上报赤岗社区安全办,10多分钟后安监、公安等部门到达事故现场。

四、事故现场及勘测情况

在东莞市球元运动器械有限公司一楼生产车间后面一条临时用铁皮瓦搭建的大约二米宽的长方形过道,兼作杂物放置和水泵房。地面脏乱且潮湿,水泵安装在小房间尽头处与自来水管连接,用来提升水压用。水泵电机为三相鼠笼型异步电机,水泵电机的控制箱为一个铁盒装在墙上。控制箱内装有一个三相交流接触器,二按钮开关、一个交流电流表和一个交流电压表。电源线是三芯电缆线,从生产车间配电箱内的三相断路器开关引出。水泵电机外壳没有接地线,控制箱内没有漏电开关、没有熔断器、没有热继电器保护。

水泵电机

20179111时,安监分局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现场检测,发现:

1)水泵电机控制箱上面的交流电流表已烧毁,控制水泵电机的三相电源线是从交流接触器下端触头引进,从交流接触器上端触头引出(正确接法应是上进下出)。

2  交流电流表已烧毁

2)现场用数字万用表测得水泵电机AB两相绕组的直流电阻值为零,系短路状态。

3)用指针式兆欧表测得AB两相绕组对电机外壳的绝缘电阻为零,此系电机绕组与电机外壳已碰壳短路。

3  测电机绕组与电机外壳电阻

4)采用手动给水泵电机通上单相电源,此时用数字万用表测得水泵电机外壳对地面电压为233V,同时测得水泵电机外壳对水泵房内金属自来水管的电压为233V

水泵电机外壳对水泵房内金属水管电压

从以上测到的数据显示,说明水泵电机AB两相绕组的绝缘由于短路已烧坏,与电机外壳碰壳形成严重漏电。

五、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情况

事故造成1人死亡,死者李光礼,男,汉族,1984122日出生,33岁,身份证号:                 ,户籍住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西岩镇沙井村13组。

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人民币84万元。

六、事故原因分析、定性与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

(一)事故原因

经事故调查组调查分析,造成事故的原因有:

1、直接原因:水泵电机绕组短路,电动机无任何保护,当水泵电机绕组短路时电源总开关断路器距离远且容量大没有跳闸断开电源。以致水泵电机绕组绝缘烧坏而漏电,当死者李光礼进入水泵房检查水泵时,只是看到水泵电机停止转动了,没有检查电源,误认为水泵电机不带电,当李光礼徒手触摸电机外壳时发生了触电事故。

2、间接原因:由于涉事电动机未安装短路保护、过载保护、漏电保护器来保护电动机安全正常运行,导致事故现场的电动机发生短路故障时未能得到及时有效保护,使电动机绝缘损坏,致使直接控制电动机电箱内的交流电流表烧坏变形;同时由于车间内总电控箱断路器容量过大,且断路器老旧动作不灵敏,距离远,也未能起到保护;电动机外壳没有接地保护,当电机漏电外壳带电时,操作人员徒手触摸极易引发触电。

(二)事故性质

经公安机关调查核实,李光礼死亡事件已排除他杀、谋杀、自杀等因素。经事故调查组调查认定,该事故是从业人员上班期间在进入水泵房检查水泵时,由于没有检查电源,误认为水泵电机不带电,当李光礼徒手触摸电机外壳时发生了触电,导致了事故的发生。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三)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

东莞市球元运动器械有限公司建立、健全了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制定有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制定有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能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但未健全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采取技术措施、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未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如实记录,并向从业人员通报;未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及考核结果等情况。

七、事故责任认定和处理

(一)责任认定

1东莞市球元运动器械有限公司未健全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采取技术措施、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未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如实记录,并向从业人员通报;未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及考核结果等情况。在事故认定上,东莞市球元运动器械有限公司负有责任。

2李光礼未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未取得电工作业操作证,在进入水泵房检查水泵时,由于没有检查电源,未按要求使用和佩戴安全防护用品,误认为水泵电机不带电,违规冒险作业徒手触摸电机外壳发生触电事故。在事故认定上,从业人员李光礼负有责任。

(二)处理建议

1事故责任方东莞市球元运动器械有限公司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有关规定,导致事故发生,建议由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对东莞市球元运动器械有限公司进行行政处罚。

2、鉴于从业人员李光礼在事故中死亡,不再追究其责任。

八、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对企业所有电气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排除所有故障的设备。

2、动力配电箱应由专业电气技术人员安装,动力控制应选择与电动机额定电流合适的熔断器作短路保护,选择合适的热继电器作过载保护,加装漏电开关,应采用三相五线制配电,更换老旧的动作不灵敏的断路器,电动机外壳要有接零或接地保护。

3、电器设备、设施的应由经过专业培训并取得操作证的专业技术人员来维修、保养。

4、设备检修前一律要验电,没有验电前电器设备都要视为有电。设备检修时停电必须断开刀闸开关,要有明显断开点,如没有刀开关,就要取出熔断器的熔丝管。

5、验完电,确认无电后,还要在可能来电的方向挂接临时接地线保证安全,在开关手柄上要挂标示牌。

6、在潮湿、危险环境维修应由二人进行,一人作为监护。

7、加强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

8、为员工购买工伤保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