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南充市宏泰生化“4.23”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11日

   一、事故简介
2011年4月23日11时35分,四川宏泰生化有限公司造气车间甲烷化炉进口管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甲烷化炉受损,直接经济损失550万余元。
二、事故经过
    4月22日20时20分左右,四川宏泰生化有限公司造气车间甲烷化炉进口管线(PG-213-200)发生氢气泄漏。采用抱箍进行带压堵漏,暂时消除了泄漏现象。23日10时40分,甲烷化炉进口管线再次发生泄漏。在未对系统进行停车和采取安全维修措施的情况下,仍然采用抱箍进行带压堵漏作业。11时35分,造气车间甲烷化炉进口管线突然发生爆炸,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公司造气车间甲烷化炉损坏。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造气直转系统中低变甲烷化炉出口管道(PG-213-200管道)焊接接口在高温含氢介质中长期运行,缺陷暴露、扩展,发生氢气泄漏,泄漏的氢气在空气中的浓度达到了爆炸极限,在未对系统进行停车和安全措施不到位的情况下,违章进行带压堵漏维修,产生火花而引起爆炸。
(2)间接原因
四川宏泰生化有限公司末检查、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压力管道管理规定》:未督促、落实停车指令,在未对系统进行停处理的情况下,未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TSG D0001-2009压力管道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工业管道)和《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标准化通用规范》(AQ3013-2008)的规定,对泄漏管道的紧急处理方案进行审查和风险分析,制定安全预控措施。
    四、反思与建议
    (一)事故反思
(1)企业员工安全意识有待提高
未进行安全风险分析、安全预控措施不到位、无证作业等都是导致该起事故的重要原因,这反映出企业员工安全意识的薄弱,企业应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费用的投入,强化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的业务技能和安全意识水平,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配备相应的工具和劳保,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的情况再次发生。
(2)带压堵漏的应用及风险
在石化行业一方面由于加工原料的劣质化带来的腐蚀问题不断增加,生产、储运等环节常常会发生泄漏。另一方面装置运行周期越来越长,为了保证装置的安个长周期运行,带压堵漏技术应用也就越来越多。然而带压堵漏具有操作压力高、工作环境差(一般为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以及多种恶劣条件并存)的特点,操作过程中极易发生安全事故。如何保证安全的条件下进行快速有效地堵漏值得我们探索和研究,并对带压堵漏技术进行规范,形成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
    (二)建议措施
    (1)加大安全投入,加强检测,排查和治理存在的安全隐患。
    (2)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进一步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特种设备检维修方案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严格执行特种设备操作规程。
    (3)加大监管力度,形成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指导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加强协作,进一步强化对企业的安全宣教、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
    (4)进行带压堵漏技术安全应用研究,并对带压堵漏技术进行规范化、标准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