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受潮电石渣遇热电石发生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内蒙古某电石厂,出炉工王×在出炉时,将上个班留下的潮湿电石渣用铁锹丢入锅内发生爆炸。爆炸惊动了在岗的所有工作人员,随之工作人员迅速跑开或躲在安全处,而此时的王×已是目瞪口呆,爆炸时,飞出来的电石火花满天飞,有几点电石火花,飞溅到王×的鞋子里,而他刚好在这个班没穿棉布袜,所以导致电石烫伤了王×的左脚,当时他根本来不及脱掉鞋子,只顾逃命。脚被烫伤后,导致半个月上不了班,此时二楼中控工发现爆炸后,以为是出了大事故,作出紧急停电处理。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王×在明知电石遇水会爆炸的情况下,仍盲目作业将受潮的电石渣倒入热锅内。
2、间接原因
2.1王×在上班期间,劳动防护用品穿戴不齐全,安全防范意识淡薄,安全教育不够。
2.2当班班组长交接班制度不严,对员工的劳保穿戴不够重视。
2.3上个班班组长发现隐患,没有及时上报和处理。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班前,班组长必须检查班员的劳保穿戴,班中,随时检查,穿戴劳保不齐全不准上岗。
2、所有员工时刻强调安全生产的规范和教育。
3、定期进行安全教育,开展电石生产的安全知识讲座。
4、加强现场的管理,确保岗位干净整洁无杂物。
5、对本岗位的照明灯实行整改,工作岗位,必须达到一定的亮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