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酒精蒸馏罐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0日

一、事故类别     
酒精蒸馏釜爆炸,死亡4人重伤3人。     
二、事故发生地点     
江苏省南京助剂厂防老剂DBH 车间。     
三、事故发生经过
1988 年10月22 日夜班,10名工人提前15 分钟左右分别到岗位与前班工人交接。酒精蒸馏工接班后开始将锅内料渣请出、投入生产,当班长去各岗位巡检,5 分钟后酒精蒸馏锅发生物理爆炸,大量酒精蒸气冲出与空气混合,瞬时发生化学爆炸。      
四、事故原因分析
1、酒精蒸馏锅上出料阀末打开,开启蒸汽加热后,酒精大量气化并便锅内压力急剧上升,便常压蒸馏锅炉处于受压状态,造成锅承受不住意外的压力而爆开;
2、厂房不符合防爆要求,利用旧库房改装的厂房不是框架结构,没有足够的泄压面积;
3、工人素质低,没有受过安全教育的临时工顶岗操作;
4、企业管理混乱,没有严格的试车万案,没有对操作人员进行工艺、安全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