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变换气换热器下部膨胀节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2日

1、事故经过
2000 年9月,某化肥厂变换工段正处于停车检修后的开车阶段。变换炉正常接气后,系统逐渐加量,调整工艺指标。在此过程中,变换系统传来一阵闷响,变换系统压力迅速下降。工艺操作人员立即进行紧急停车处理。处理完毕后发现,变换气换热器 下部膨胀节裂开一道约20cm 的口。该设备进行了约 3 天的检修恢复。运行后为带病设备,监控运行。
2、事故原因分析
(一)变换系统停车时间较长,变换气换热器 管壳程存在温差。在开车接气过程中,因变
换炉内高温气体带入 变换气换热器 内,造成短时间内管壳程温差迅速上涨,热应力过大,引起设备材料产生变化,超过设备的承受能力。造成设备爆炸事故。
(二)变换气换热器 制造存在缺陷,膨胀节没起到相应作用。
3、防范措施
(一)系统长时间停车后应开启变换升温系统,或先接入少量水煤气预热设备,在变换炉前放空,消除变换气换热器 温差后,再逐渐加量。
(二)严格控制操作步骤,接气开车时控制好温度、压力、生产负荷加减应缓和,
不能大开大关,避免因工艺指标波动而引起的设备事故。
(三)加强业务学习,掌握设备的结构、原理,掌握其操作技能、要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