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旋风分离器沉积煤粉导致制粉系统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6日

【案例简述】
        1989年某电厂发生7号锅炉制粉系统爆炸引起电缆着火事故。1989年9月8日21时10分,7号锅炉制粉系统在停炉前有5个防爆门同时破裂,其中位于球磨机出口管上的防爆门破裂后,气粉混合物直接喷向电缆支架,引起电缆着火。由于扑救及时,并且电缆至锅炉控制室的孔洞早已被堵死,火情得到控制,没有进一步扩大。
        【案例评析】
        大颗粒煤粉在旋风分离器进口管水平段沉积,产生自燃,引起风粉混合物的爆炸,使防爆门破裂泄压,而防爆门动作方向正对电缆,从而引起电缆着火。
        【案例警示】
        1.消除制粉系统及设备可能积粉的部位,注意消除气粉流动管道的死区和系统死角。煤粉仓内壁光滑、严密,其锥角符合要求。输粉管弯头及变形部分内壁光滑。管道中任何部位其流速应高于18m/s,制粉系统停运时要注意抽粉,输粉管道停运时应进行吹扫,中贮式制粉系统在运行中应按规程规定实施定期降粉制度和停炉清仓工作。
        2.加强原煤管理,按规程规定检查煤质,并及时通报有关部门,清除煤中自燃物,严防外来火源。
        3.保持制粉系统稳定运行,严格控制磨煤机出口温度,消除制粉系统及粉仓漏风,保持其严密性。
        4.煤粉仓和制粉系统的结构强度应能满足防爆规程规定的抗爆强度要求,以防止事故扩大。
        5.加强对防爆门的检查与管理,保持防爆门完整、严密、门上不得有异物妨碍其动作。防爆门动作方向应避免危及人身和电缆安全。
        6.保持制粉系统消防和充氮系统处于随时投运状态,当制粉系统停用时,要对煤粉仓实行充氮或二氧化碳保护。
        7.经常保持制粉系统及设备周围环境的清洁,不得有积粉存在。
        8.《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的条目7.1.8明确要求,防爆门动作后喷出的火焰和高温气体,要改变排放方向或采取其他隔离措施,以避免危及人身安全、损坏设备和烧损电缆,对于配备了防爆门的制粉系统的防爆工作,尤其应当引起重视。
        9. 防爆门不应正对人行道和电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