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恐怖的假日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架英国航空旅游客机波音737在英格兰北部曼彻斯特机场被大火焚毁了。尽管飞机尚未离开跑道,飞行员也完全控制着飞机,而且机场消防队在30秒内赶到现场,但是仅仅两分钟之内,就有54名乘客丧生。

  是什么使一架现代化的客机转瞬间变成了一座死亡地狱?

  KT328是一架飞往克尔夫海滨的旅游包机。乘客多为家庭成员,大学毕业生和退休人员。对于其中的某些人来说,这是他们有生以来第一次乘坐飞机。机上共有131名乘客,6名机组人员,飞机要在0610号跑道上起飞。机长和副驾驶员对驾驶舱做了最后一次检查。飞行日志上显示机械师已经修理了左侧的发动机,一切都很正常。

  就在起飞后的几秒钟, 两个飞行员都听到了“砰”的一声。可是当时他们并没有意识到发生了什么。很显然,他们以为是轮胎出了故障或是飞机起落架下面的什么地方出了问题。但实际情况更糟。一号发动机着火,并很快烧着了飞机的尾部。几分钟之内,曼彻斯特全城的救护车都被召到现场。机场的消防人员在30秒之内也赶到了火灾现场,但他们却无力阻止大火在机舱内的大肆蔓延。据幸存者说,乘客在机长下达撤离令前就已争相逃离火海。

  当时油箱一定已经爆炸了,因为大量的汽油流到了跑道上。人们叫着“救救我们”,这时有人喊:“回到你们的座位上去”。于是大家又都回到座位。人们当时以为只要打开灭火器就可以获救,但是瞬间发生了爆炸。火焰四处蔓延,浓烟滚滚。这时有人把门打开了,惊慌失措的人们蜂拥而出。

  伤员被紧急送到附近的医院,急救措施全面起动。许多人都吸入了大量的有毒气体,精神上也遭到重创。他们亲眼目睹了一幕令人恐惧的惨剧。

  事发后的几个小时,来自波音公司和发动机制造商普雷特·怀特尼公司的官员也相继赶到。他们将会同英国航空事件调查员一起寻找事故发生的起因。

  首先,究竟是什么引发的火灾?

  事故调查员威廉姆·坦池发现,发动机的侧面被炸出了一个大洞,说明最初的问题正是发生在内燃机箱上。

  普雷特·怀特尼公司的JTD8型发动机有9个环形排列的内燃机箱,在这些内燃机箱里,空气与燃料被放在一起来产生喷气发动机的射推力。这样一来,金属表面就要承受相当大的压力。

  在9号内燃机箱的周围,有一条360度的裂纹。飞机起飞的时候,裂纹就会碎掉,机箱也会破裂。由于突然释放的内燃气体的推动作用,机箱的头部向上爆炸,热浪撞击到机翼上最易破损的部位——燃料箱盖。这样就会导致燃料的泄漏,从而点着了下面的气体。但是,为什么内燃机箱会如此容易地碎裂呢?飞机的残骸并没有留下更多的线索。为了避免惨剧的重演,调查人员必须尽快找到答案。他们命令所有采用JT8D型发动机的737客机进行紧急检查。内燃机箱被固定在发动机内部,在通常的维护保养中是不会被触及到的。因此,只能在一个固定的缝隙内用X光对其进行检查。9号机箱的X光片显示,早在两年前,其底部就有了相当长的裂纹。但是航空公司并不清楚它们是否超出了规定的限制标准。而对这一裂纹的限制标准早已从发动机制造商的说明手册上删掉了。

  JT8型和其他型号的发动机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着内燃机箱有裂纹的问题。现在,英国航空公司通过自己的检测在发动机中发现了这个问题,他们采取了一项特殊的维修措施,就是简单地焊接,被称为“熔接”。

  但是,最后发生破裂的位置,就是那些曾修补过的地方。人们没有意识到,曾经发生过破裂的位置,其再次破裂受损的程度会多么严重。

  事实上,对于潜在的危机未能发觉的例子依然存在。英国航空公司用简单的熔接法修补了将近180毫米的裂缝。但是在金属内部蔓延的许多细小裂纹正在侵蚀它。在接下来的4000个飞行小时中,一个360度的裂缝又形成了,这时内燃机的头部开始滑动,机箱内的燃气泄漏到箱壁上,然后逐渐膨胀、脱落、最后爆裂。英国航空公司却相信在内燃机箱的周围进行修补已经足够了,而且也符合其安全标准,而忽略了发动机制造商普雷特·怀特尼公司的另一个建议,即如果在X光照射期间发现了裂纹,那么机箱应该用强力焊接的方法进行维修,然后再进行严格的测试。

  自曼彻斯特火灾后,英国航空公司再也没有忘记修补并检测内燃机箱。但这仅是事故原因的一部分。调查人员还要找出大火导致这么多人丧生的原因。

  在曼彻斯特火灾这件事上,很明显是飞机左侧的发动机着了火,大火一下子就烧着了机身,有些乘客撤离出来,而其他一些乘客却未能逃离。

  曼彻斯特机场的监视器拍摄到了波音737客机起火后的过程。飞机停下后,飞行员将飞机驶离了跑道。但是调查结果显示,飞行员把飞机掉转到了一个最糟糕的方位。飞机迎着风,火全被吹到机身上。假如他把飞机开到一个与之相反的方向,那么风可能会把火吹离机身,也许整个灾难就可以避免。

  着火后,在飞机的6个紧急出口中,前部左侧的门在25秒钟内被打开,有17个人从这里逃生。右侧的舱门堆着滑梯气囊,一名空中小姐用了一分钟的时间才将它打开,有36人由此逃离,虽然在飞机停下之前机尾右侧的出口就被打开了,但没有人能从那里撤离。最后一共有54名乘客未能逃生。

  大火瞬间就延伸了几米。机舱内的座椅、墙壁和天花板一下子就被火点燃了。浓烟使机舱内的能见度极低。事实上,许多乘客都是数着座位,摸索着跑到出口的。

  英国的火灾研究中心将飞机的残骸买走,他们打算对这次曼彻斯特机场火灾发生的速度与杀伤力做一调查。他们在机舱内装上了同样的座椅以及墙壁材料,在机舱的前部和后部都装上了摄像机。记录下火灾的时间和机舱的温度。从机舱外点燃燃料。当机舱内的物品都烧着后,浓烟开始四处弥漫。也就是一分多钟的时间,摄像机里的影像很快变成了黑漆漆的一团。

  当浓烟下降到座椅高度的位置,机舱中的人既看不清东西,也无法呼吸。当燃烧超过2分半钟,机舱内的温度达到100摄氏度,没有人会在这样的高温下幸存。以往每一种新机型都必须通过90秒钟紧急撤离的试验,可为什么乘客没能全部幸免呢?原来,当机器通过测试后,航空公司按各自的需要增加和移动了座椅,或者对机舱进行重新配置,而没有按照紧急撤离测试的要求来规范机舱的内部结构。

  另外,在这种紧急情况中,乘客能否幸免于难,还取决于个人的应急能力。只有那些了解逃生知识,掌握逃生技术的人才能逃离险境,幸存下来。

  英国民用航空管理局出资支持了一次旨在研究紧急撤离中人们反应行为的测试。他们对快速逃出机舱的志愿者们发给奖金以示鼓励。结果发现,90秒钟无法满足逃生需求。

  在曼彻斯特机场火灾后,航空公司对撤离时的速度与安全性做了重要的改进。地板下的照明系统增强了在烟雾中的能见度,更宽阔的走廊扩大了机舱出口的空间。充气滑梯的启动系统和机舱盖也得到了改进。航空公司还开始着手处理机舱内部的火灾隐患。

  在火灾后的尸体检验中发现遇难者的血液里都含有浓度较高的一氧化碳物,说明大多数人都是因为吸入有毒气体而致死的。这主要是因为机舱内的衣物和塑料都是易燃物质,它们释放出大量的毒烟。曼彻斯特火灾调查小组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在机舱里装上防火材料,以便为乘客赢得更多的逃生时间。航空公司将所有的飞机都换上了防火材料。

  紧急防毒面罩也是一种保全乘客生命的措施。应调查小组的要求,通过紧急研制,开发出了多种防毒面罩,有些价位低廉,结构简单,有些具有相当复杂的呼吸功能。但防毒面罩的使用一直颇受争议。毫无疑问,戴上防毒面罩将会使我们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防止吸入有毒气体,增加我们逃生的机率。但是戴防毒面罩肯定要花一定的时间,而且让乘客戴上这么一套他们并不熟悉的装备肯定会引起更大的混乱。

  引起更大争议的是喷水实验。这项实验会促使航空公司在机舱内架设水箱以及管线套路,以保证水雾喷射到舱内任何起火的地方。火灾研究中心按照失事飞机的结构重新复制了一个机身,在其内部装上了喷水系统。结果令人吃惊:水雾浇湿了座椅。尽管机舱外的火很大,巨大的热量从敞开的缺口中涌进来,但是机舱内的座椅并未严重烧毁。这就是说在机舱内部几乎没有产生什么有毒气体,也没有什么热量释放出来。

  安装喷水装置的好处就是可以为逃生赢得时间。在突发事故中,大火蔓延得非常迅速,几乎没有时间让乘客逃离。在未喷水的实验中,2分15秒后,机舱里的条件恶化,舱内的乘客会失去知觉,立即丧命。在喷水实验中,人们可在舱内停留6至7分钟,也就是说人们有更多的时间逃生。这几分钟的时间,有可能让每一个人都幸免于难。

  实验结束后,机舱内的材料基本没有受到太大的损伤。调查小组要求航空公司尽快引进这种喷水设施。但是一些航空公司声称喷水器会对飞机的电子装置构成威胁,再加上其他因素,购置计划便被搁置下来。

  自曼彻斯特机场事故发生后,从飞机的制造到维修,甚至连座椅套,商业航空公司都做了精心的改良。空中运输一直被认为是最安全的交通方式,现在则变得更加安全。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还将吸取328航班的教训,直到一个安全的喷水系统或者更好的防毒烟装置被开发出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