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业职工自编自演安全生产顺口溜

作者:董欣怡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17日

 “咱们工人真有才!”

  ——何人之言?

  ——鹤煤中泰矿业党委书记于青海。

  ——何出此言?

  ——请听一段顺口溜:“身为群监员,安全记心间。上班先汇报,翻牌来签到。入井查隐患,违章不能干。瓦斯猛如虎,千万别超限,顶板事故多,进班找一遍。隐患全清除,才能把活干。生产任务紧,工作要沉稳。按部就班干,其实也不慢。只要不违章,心就不发慌。任务都完成,安心返归程。”怎么样?读来朗朗上口,一气呵成!嗯,确实有才!

  创作者何许人也?12月4日上午9点不到,记者马不停蹄奔赴该鹤煤中泰矿业四一队,急切地想一探究竟。

  “原创!绝对原创!”一听来意,该该四一队党支部书记兼工会主席杨永很是自豪,“邵启东虽说只是个普通工人,但在我们这儿,绝对是个人物!”

  邵启东?

  见记者疑惑,杨永解释道:“邵启东今天上四点班,这会儿不在。别看他整天忙忙碌碌的,可他脑子活、爱思考,整了好多顺口溜,随口来上一段,大伙儿没有不叫好的!”

  据杨永介绍,四十多岁的邵启东是他们队的一名群监员,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肯干,提醒、制止、杜绝了很多违章,多次被评为工会工作积极分子。“狠反三违不能松,造成事故法不容。害人害己害家庭,千万别当这典型。你听听,他的这几句顺口溜,一念叨出来,没谁不心服口服的,哪个还好意思再违章?”杨永笑道。

  “要是没俺支书的鼓励、支持,恐怕这些顺口溜不能被整理得这么系统、完整。”看到笔者手中拿着几页打印好的顺口溜,刚进屋的该队技术员芦红生说到。原来,前段时间矿中层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刚担任该队党支部书记兼工会主席的杨永,偶然听到本队职工邵启东说的几句顺口溜,感觉很有意思。于是,经过深入调查,了解到邵启东结合日常工作、日常生活创作了大量顺口溜,内容涉及到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培训学习、事故分析甚至还有人生感悟,可谓点多面广、情真意切。这些顺口溜融知识性、警示性、趣味性于一体,言简意赅,生动活泼,于是便鼓励、支持、帮助他整理汇编,打印成册。

  “前段时间,我们在班前会上专门念了几段顺口溜。比如:站位管理很重要,要求员工都知道。坚守岗位不违章,绝对不会出工伤。再比如:麻痹出事故,违章遭人怨。多少无辜人,早已命归天。没想到,这些顺口溜念出来,现场反响还不错,大伙儿都说形式新、效果好,让人过耳不忘,牢记安全。”对此,杨永很是感慨,“前天上午咱矿于书记来我们队里搞调研,直夸咱们工人真有才呢!”

  采访临近结束时,该队验收员丁国富进屋汇报工作。一听是在采访邵启东,丁国富打开了话匣子:“他可是个大好人,哪里有他,哪里热闹。谁要是心里有疙瘩,跟他唠上一唠,保准啥事儿没有!他曾经说过:人生来世上,做人确实难。家家经难念,事事难遂愿。只要站的正,影子不会偏。自己最清楚,何必苦纠缠。”

  “人才呀!”丁国富竖起大拇指夸赞道。

  “其实说到底,还是有心!”杨永最后透露,队里下一步要将邵启东作为典型树起来、推出去,以点带面,教育、引导、激励广大员工干一行、爱一行,用心做事,追求卓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