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猜迷技巧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18日

我国的有些谜语,有一种规定的猜谜公式,即谜格。

这里简介几种常用的谜格,供大家参考。

一、秋千格。谜底是两个字,要倒过来读,犹如打秋千要摆过来倒过去那样。如“今天”,打一外国国名。“今天”就是“本日”,倒过来读,就是“日本”,故谜底尽知。

二、卷帘格。谜底为三个字或三个字以上,也是倒过来读,如同帘子卷上又放下一样。例如“三十比九”,打一成语,正读为“差之念一”,倒过来就是成语“一念之差”。

三、徐妃格。根据《南朝后妃传》中徐妃半面之妆的典故而取名。谜底两字以上,要加同一偏旁,但读音仍按不加偏旁时的两个字。如‘文游不广”,打一化学药品名,谜底读作“朋少”,各加一偏旁“石”,变成“硼砂”,即为真谜底。

四、求凰格。就是凤求凰的意思,和对联差不多,谜面是上联,谜底为下联,要求对仗工整,但又必须在谜底前面或后面加一个规定的附加字。例如,“黄金”,打一画家名,应对为“白石”,再加一个“齐”字,成为“齐白石”。

五、白头格。谜底第一字要读白字,故意做“白字先生”。如“废品”,打一《水浒》人物名,谜底为“吴用”。“吴”字要读为白字“无”,即“无用”,就是谜面“废品”的意思。

六、梨花格。属于谐读类谜格。如“大海怒潮”,打一电器名,谜底是“扬声器”,谐读成“洋生气”。

此外,还有粉底、脱靴、遗珠、折中双钩、掉头、掉尾、上搂、下搂等等许多谜格,名目繁多,要求各异,有的相当难,很少采用,就不再作说明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