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无小事 国内外交通安全海报一览

  来源:卡车之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0日

交通安全永远都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它涉及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没了安全,一切都是空谈。每年都会因交通事故而致死、伤残大量人员,财产损失更是一个天文数字。如何让人们能够尽量避免交通事故造成的伤害,就需要很大程度上的宣传教育,加强国人的安全意识。

信息化时代,交通方式的宣传方式也是五花八门,从网络到电视,从平面杂志到海报,各式各样的宣传方式无处不在,当然宣传的效果也不同。海报可以很容易传播到社会中,为大多数人所接受。在公共场所如小区、街头,学校等我们随处都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宣传海报。因为海报是附带了图片的,所以,人们很容易记住,它的宣传效果是最直接的。

最近,小编特别关注国内外的交通安全宣传海报,在国外网站上找到了几张德国的海报,给各位分享一下,同时也加强安全教育。

●国外交通安全海报一览

1:行驶时请捆绑好货物

点击查看原图

行驶时请捆绑好货物

车辆在转弯时,车上未捆绑的货物会随惯性向一边倒下,这样会对路人造成很大的威胁。提醒驾驶员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请做好车上货物的捆绑工作,以免威胁到他人的生命安全。

2:驾驶室内的危险

点击查看原图

驾驶室内的危险

这样的危险多见于城市内的厢式物流车,工具箱杂乱的堆放在驾驶员后面,当遇到紧急情况刹车时,后面的东西会向前飞出。图中工具箱里的钉锤锯子斧头等东西都能在这个时候对车内人员造成严重的伤害。所以请将车内会造成危险的尖锐物品放进储物格并妥善保存,以免造成危险。

3:看不见的潜在威胁

点击查看原图

看不见的潜在威胁

这样的情况很常见于一些小巷,以及视线被遮挡的地方。很多工人在搬运的时候位于车尾,其它驾驶员是完全看不见他们的,而当需要作业的时候这些工人或许会突然从车尾探出身体,其它车辆的驾驶员看见时已经为时已晚。

4:走路听歌可能致命

点击查看原图

走路听歌可能致命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在走路时用耳机听歌,而且音量开得非常大,这的确很过瘾,但也能换带来致命的危险。图中的情况很清楚的说明了走路听歌的危险,过马路时不注意路面情况且耳机音量开得非常大的情况下很难听见喇叭及警笛声,当行人发现车辆的时候只能听天由命了。不要指望现在车辆的制动系统能够挽救生命,再好的制动也需要一定的距离。为了自己,过马路的时候请摘掉耳机。

5:请将注意力放在前方

开车时放松是件很重要的事,既能缓解疲劳又能让大脑得到一定的休息,但放松请一定注意方式。很多驾驶员都喜欢受到其它事物的影响而对此行上几秒的注目礼。

点击查看原图

请将注意力放在前方

图中的例子很明显,摩托车驾驶员看见了美女就不看路了,前面路口出现车辆他也不知道,结果大家都能想到,摩托车直接撞上汽车,轻则骨折、重则丧命。

6:开车门时请注意车外情况

点击查看原图

开车门时请注意车外情况

这样的事情是平时最常见的隐藏威胁。车内人员开车门时只忙着自己出去而没有注意到车外的情况,结果就是开门的时候对后面的人员造成危险,自己的车损坏了不说又害了别人,两败俱伤。

7:不要做与驾驶无关的事

点击查看原图

不要做与驾驶无关的事

开车时请集中注意力,这是在驾校的时候师傅给学员们一再强调的事情,而在现实生活中却很难做到,打手机、开空调与听音乐都是能够让驾驶员分心的事情,更别说开车迷路了需要看导航或地图,送货到达目的地需要看配送单的地点等等需要占用较长时间的事情了。在干这些事情的时候,请将车辆停在安全的地方再仔细研究,千万不要边开车边看,这是对行人生命的藐视,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文章中的国外的安全宣传海报的共同特点都是画面带来视觉冲击力很强,画面里的主人公都会穿上黄色衣服并且将脸面做隐藏处理,让人产生更多的联想,同时也能带给人更加深入的思考。

看完了上面的海报,是不是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小编也找了一些国内的交通安全宣传海报,贴上来给大家看一下,同时也是跟前面的国外海报做一个对比,看看两者之间的差距有多大。

●国内常见交通安全海报一览

1:红绿灯

点击查看原图

单调的画面,枯燥的文字,拙劣的配图,很难让人对这样的海报提起兴趣,而事实上,这样的海报确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

2:请勿乘坐低速货车

点击查看原图

简单的一个红圈一根杠就将此行为否定,画面很简单,传达的信息很明确。可是没有一点能够引起人思考的地方,看过了也就过了,也许只需要一天时间,没有人能够记得这篇海报的存在。

3:多图组合式宣传海报

点击查看原图

这类海报最多出现的地方就是各个地方的交通安全宣传栏,采用手绘的方式,简单明了,但画面杂乱无章,传达信息叠加在一起,很难起到深入人心的宣传作用。

4:血腥式的宣传

点击查看原图

这也是国内相当常见的一类海报,将死者的惨状印上海报,血腥的画面视觉冲击力强烈,警示作用强,让人害怕,给人能够留下足够的思考空间。但小编认为,这是对逝者的不尊重。

●国内外海报宣传对比

从国内的海报画面来看,更多的是枯燥的文字,单调的色彩与幼稚的表达方式,很难让人印象深刻。有人或许会说,那些车祸海报很让人印象深刻。的确,血腥的画面及破碎的车体很能触动人们的心底,但这样的海报实在太多了,高速路口有、交警队也有,甚至连驾校也能看见这样的海报,看多了也就麻木了。也许当时看完了对自己的触动很大,可是过段时间还会引起人们的思考吗?

点击查看原图

这样的宣传海报完全是看着好玩,毫无警示作用

点击查看原图

能够让人产生联想的安全海报才是好的作品,警示作用强烈

在国内,基本上很难看到这样宣传运输安全的海报,基本上全是将目光转向禁闯红灯、严禁酒驾或是请勿超速之类的海报。事实上,运输不规范造成的事故远比闯红灯酒驾超速之流造成的事故死亡率高得多,但目前很多人都将它忽视了,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宣传的空白。

●如何加强安全海报的宣传效果

在目前的信息传播方式多样化的时代,海报或许不算是最快捷的信息载体,不过却是最直观与传播范围最广的方式。如何让国内的交通安全海报能够做到让人印象深刻的同时又能引人思考,这就需要有关宣传部门在海报的设计上下功夫。多关注一些隐藏的交通安全危险。

目前国内交通安全宣传海报的最大问题就是不能引人深思,乱七八糟的图片叠加在一起就叫海报,将要表达的意思最直观的表现在画面上就算达到了目的,这就是不少相关人员的想法,而事实上这样的做法跟没做的效果差不多,只是敷衍了事而已,根本达不到宣传与引人深思的目的。在这里希望相关部门的人员可以借鉴一下国外的方法,用形象的手段展示出来,不需要血腥的画面同样也能做到印象深刻,这样才是真正一流的宣传海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