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高陡边坡的防护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01日
一、前言
目前治理公路高陡边坡的措施有SNS柔性防护技术、喷锚网支护技术、抗滑桩墙体系等支挡结构,本人通过多年在实践工程中边坡防护施工的经验,在这里简单介绍了喷锚支护在道路桥梁工程中的施工方法、质量检验标准等施工技术,以作大家探讨之用。
 喷锚支护是一种由新奥法发展而成的一门边坡支挡新技术,它在西南高原地区工程建设中应用比较广泛,是一门值得推广的新技术,其是靠锚杆、钢筋网和混凝上层共同工作来提高边坡岩土的结构强度和抗变形刚度,减小岩体侧向变形,增强边坡的整体稳定性。主要适用于岩性较差、强度较低、易于风化的岩石边坡;或虽为坚硬岩层,但风化严重、节理发育、易受自然营力影响、导致大面积碎落,以及局部小型崩塌、落石的岩质边坡。
 
二、工程概况
上海市某区一桥梁施工,设计长为15.3km,贯穿于该区,原来该渠除正常的灌溉引水外,还担负着该区部分排捞排污任务,并且渠道两岸乱搭乱建,侵占渠岸现象严重,致使沿渠两岸呈现“沟深水浅”现象,渠两边地势比较复杂,工程地质条件差,高差大、坡度陡缓不一、主要由杂填土组成,我们根据路堑边坡现状,将需要加固防护的边坡分喷锚挂网防护和素喷混凝土防护两种类型;对边坡较高、坡面松散破碎严重,且破碎岩层较厚的地方采用喷锚网防护,而对那些边坡较低,只有少量裂缝,破碎不严重的地方则采用素喷混凝土防炉,如路线前进方向的右侧边坡因边坡较低,破碎不严重,大部分采用了素喷混凝土保护。
 
三、施工方案的选择
鉴于该区的实际情况,如果采用常规的挡墙护砌,不仅增加边坡的土方开挖量,而且渠两边的拆迁量将增大,从而大大增加了工程费用,加长了工程的施工工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经我们技术人员讨论决定采用喷锚支护这一新的施工技术,对渠两边高边坡地段和复杂边坡地段进行喷锚支护施工。
构造设计方案如下:
1)喷射混凝土厚度采用10 cm,喷射混凝土标号为C20细石混凝土。
2)锚杆采用 22钢筋;锚固深度视边坡岩层的破碎程度及破碎层的厚度而走,一般取1.5m(为防止锚杆滑出,锚杆必须置于较好的岩层面以下一定深度);锚杆孔的深度应大于锚固深度20cm,并用1:3~l:4 的水泥砂浆固结;锚杆间距采用2.0mX2.0m,梅花型布置。
3)钢筋网的孔眼尺寸采用20cmX20cm的方孔,钢筋采用~6
材料选择要求如下:
1)水泥:应优先选用425#普通硅酸盐水泥;也可选用矿渣硅酸盐水泥或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水泥标号不得低于325#,性能符合现行水泥标准。
2)砂:应采用坚硬耐久的中粗砂,细度模数宜大于2.5,含水率直控制在5%~7%。
3)骨料:应采用坚硬耐久的碎石或卵石,粒径不宜大于15 mm;当采用碱性速凝剂时,不得使用含有活性二氧化硅的石材。
4)外加剂:应选用符合质量要求的速凝剂,掺速凝剂后的喷射混凝土性能必须满足设计要求。
5)水:混合水中不应含有影响水泥正常凝结与硬化的有害物质,不得使用污水以及pH值小于4的酸性水和含硫酸盐量按SO 计算超过水重1%的水。
混合料的配合比设计如下:
1)水泥与砂石之重量比为1:2:2 ~1:2:3;
2)砂率宜为45%~55%;
3)水灰比宜为0.4~0.45;
4)速凝剂掺量应通过试验确定。
 
四、施工技术要点
首先要弄清楚边坡周围的工程地质条件,对边壁受力状态作尽可能的准确分析,对于不同的地质条件和不同的坡比作出不同的具有科学合理的护壁参数的设计方案。下图为本工程8米高、坡比1:0.3的边坡喷锚支护示意图:
 

本图按8米高、坡比1:0.3边坡设计,若边坡垂直高度和坡比不同,可通过调整锚杆长度、锚杆直径、锚杆排数及锚杆间距来满足施工要求。
 
五、施工工序
喷锚支护施工的工序如下:
边坡的边线定位:
边坡的边线定位是根据工程的设计图纸和场地的实际情况,确定边坡的底部边线和地面边线。
挖土:
挖土必须密切配合锚杆施工。挖土要到位,既不欠挖也不超挖,尽可能地为护壁施工创造条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