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县旅游局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12日

根据宁安发【2017】2号文件,为切实抓好我县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此项工作,旅发委认真组织, 精心筹备,成立了《宁蒗县旅游发展委员会2017年“安全生产月”旅游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协调县安监局、消防队、文广局、国土、住建局等19个安委会成员单位,在新广场组织实施共同参与6.16全国“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宣传活动,在各旅游企业和群众的积极参与配合及其共同努力下,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为旅游安全生产工作打下了夯实的基础,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筹备、认真组织,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为切实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市、县“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方案的部署和要求,我委班子组织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单位员工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切实要求各旅游企业相应研究制定活动月的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由于领导重视,精心组织,活动开展有条不紊,效果良好。

二、广泛宣传,营造积极的活动氛围

为切实推动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规范广大旅游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生产行为,营造“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活动主题氛围,各旅游企业根据县旅发委的要求,在经营场所张贴标语,发放安全宣传资料,大造活动声势。通过组织学习和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广大旅游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工作意识,增强了从业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活动期间我委通过悬挂布标,现场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从旅游安全的意义、旅游法规内容、旅游安全事故的危害和教训,以及如何做安全文明旅游的实践者,进行了旅游安全宣传,并对学生和广场群众进行重点教育并认真答复旅游从业人员及游客咨询的问题,宣传咨询日场面热烈有序。共发放宣传资料65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三、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责任制度,规范旅游行业的安全管理

为规范旅游安全管理,在宣传活动中,我们还着重检查了《旅游安全工作职责》、《旅游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制度》的落实情况,督促旅游企业完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档案管理,使我县旅游行业的安全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和制度化。结合全县旅游市场整治工作等内容,联合

市场监监督管理局、公安、消防、运政开展联合检查,指导辖区旅游经营单位针对旅游旺季、汛期以及自身的实际,排查整治防汛、消防、交通、食品安全等各类隐患。

一是重拳出击,严厉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确保旅游安全生产工作。截止目前。工作组共出动执法人员394人次,出动执法车辆84台次,检查车辆11817台次。查获非法营运车辆80辆,其中扣车52辆(无营运资质非法运输),扣证28辆(无例保单、包车牌过期等情况),已对35辆非法营运车辆进行了罚款处罚,共计罚款19万元。

二是严厉查验旅游团队1723团,查获旅行社、导游人员涉嫌不规范经营从事旅游服务8起,涉及县属旅行社1家(泸沽湖旅行社)和县外7家,全部移交旅发委作进一步调查、取证和处理。目前,已处理滇马旅行社、圣洁旅行社等4家旅行社违规经营行为,处罚金额共计28000元,约谈了涉事旅行社法人代表,责成立即整改,旅行社法人代表均已签书面承诺。

三是深入公路沿线和景区的购物店进行明察暗访,依法取缔4家黑店。其中丽宁二级路上取缔3家违规销售中药材购物店,景区1家违规销售银器的家访点,做到游客投诉退款退货,共计退款11万元。

总之,借助“安全生产月”为契机,旅发委切实按照市县有关安全生产要求部署,精心组织、积极发动,使该活动取得预期效果,宣传弘扬了安全生产发展理念,切实推动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劳动生产者的安全生产素质,筑牢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为有效遏制和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奠定了夯实的基础,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了稳定安全的生产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