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海市安委会办公室 上海市应急局关于开展 2020年上海“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上海市安委会办公室  上海市应急管理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23日

各区安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区应急管理局,中央在沪及地方国有企业、各有关单位: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推动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在本市深入开展,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0〕 4号)要求,本市将于6月1日至30日与全国同步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以及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本市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全力实施三项新的重大战略任务,不断强化“四大功能”,持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二、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举办企业集团安全生产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培训,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开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结合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制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相关的折页、海报等宣传资料,向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发放,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工作。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为重点,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各类网络课堂培训。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系统内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专题,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二)广泛开展安全生产云课堂、云竞赛相关活动。结合本市安全监管工作实际,聚焦近年来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易发环节,制作特殊作业安全培训系列视频,推动相关企业开展特殊作业安全操作专题教育。组织开展本市第四届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竞赛,采用线上竞答的方式,引导本市危险化学品相关单位夯实职工危险化学品相关安全生产知识的教育培训工作,强化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工作技能。开展线上线下推广活动,引导本市企业积极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充分发挥其预防服务“放大器”,安全风险“稳定器”的作用。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广泛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观看学习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在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智云等主流媒体客户端和重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开设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和上海干部在线学习等线上学习平台,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集中学习;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符合本地区、本部门和单位实际需求的云课堂、云竞赛活动,扩大安全宣传教育覆盖面,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三)开展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中旬,会同“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在线访谈活动。市应急局新闻发言人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上海“安全宣传咨询日”网上宣传咨询活动。6月16日当天,应急管理部相关部门也将在重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广泛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在线参与本市和国家的线上互动,同时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开展相应宣传咨询活动,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四)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本市“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应急局领导将走进上海广播电视总台东方广播中心,做客“民生访谈”节目,介绍本市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启动及实施情况,交流本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并就广大听众关注的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相关问题和市民百姓进行沟通互动。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及本市相应工作方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反映工作进展,及时报道成效。通过在本市主流媒体、重点网站等新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结合“安康杯”创建工作,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广泛发动城乡社区居(村)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村)民,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

   (五)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印发的《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重点围绕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安全承诺等,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重点围绕农事活动、返城复工农民工和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智障残障等特殊群体安全提示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重点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组织“安全志愿者行动”为重点,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重点围绕开学学校、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重点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等。

   (六)组织举办“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全社会应急处置意识和能力,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应急局和徐汇区人民政府将联合举办今年“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徐汇应急处置综合演练活动,并作为“安全生产月”的启动仪式。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重点行业领域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跨地区、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七)集中开展先进典型主题宣传活动。会同本市相关主流媒体组织开展“践行训词精神,当好应急铁军”——上海市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典型主题宣传活动,组织条线记者赴基层工作一线,采访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典型,展示应急管理战线先进典型风采,弘扬正能量。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与本市主流媒体和应急管理专业媒体的合作,通过主题宣传、典型宣传等方式,向全社会讲好“应急故事”;要落实专人负责采访协调,在做好先进典型宣传的同时,结合《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排查整治阶段的工作要求,曝光突出问题,宣传推广经验做法,引导全社会关注应急管理、关注安全生产,共同参与城市安全治理,支持城市安全发展。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营造浓厚氛围。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和网站等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打造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安全生产报道格局。要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在交通枢纽、商业街区、城市社区、文博场馆、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和高速路口、过街天桥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确保活动实效。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请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及时提供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并于7月10日下班前,报送活动总结。

 

 

上海市安委会办公室       上海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5月19日

                                                                                                                                                                (联系人:杨靖,电话:54667761,传真:54667343)

 

  附件1: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附件2:上海“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