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北省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作者: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  来源: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5日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安委会,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河北省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7年5月23日

河北省2017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以新修订的《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宣贯为主线,广泛开展系列宣教活动,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二、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划分为安全发展主题宣讲、安全文化宣传、安全法制宣传、事故警示教育四个主题阶段,在工矿商贸行业企业和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主管的行业(领域)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层面同时开展。
(一)安全发展主题宣讲周。一是党政领导主题发动。各级党政领导在电视台发表电视讲话或在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以电视访谈的形式,以党政领导谈安全为主要内容,对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主题宣传发动,全面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是行业监管部门主题宣讲。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深入本行业领域或本地区重点企事业单位,宣讲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全省安全生产领域取得的显著成效,讲解本行业的安全发展理念,组织发放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主要内容的宣传资料。三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大家谈。组织中央驻冀企业负责人、省属企业负责人、各级安监干部、安全专家、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面向企业职工宣讲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性、根本性意义。是其他方式宣传发动。采取典型经验观摩交流、宣讲团专题宣讲、新闻发布、在线访谈、撰写评论体会文章、志愿服务宣传等各种方式,全面宣传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二)安全文化宣传周。一是集中开展宣传咨询日活动。616统一组织开展宣传咨询日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应急避险知识等,开展群众性事故警示教育和灭火、逃生等安全体验活动,接受群众现场咨询。组织安全进万家,幸福你我他主题志愿服务、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启动仪式,联合主流媒体进行实时直播、集中宣传和微博微信互动。全省咨询日活动主会场设在石家庄市,由省安委办联合石家庄市政府共同开展有关活动。二是组织开展安全文化进机关活动。通过党政领导谈安全、干部职工专题教育、宣教活动、办公环境安全整治和内部网站刊物宣传等方式,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机关安全文化。三是组织开展安全文化进企业活动。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经验交流、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员工安全主题演讲、安全标兵评选、厂区环境治理等活动。四是组织开展社会安全文化活动。在公交、出租和长途客运车辆以及商场、社区、广场、车站、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公益广告;组织创作安全题材的文章、图片、视频、动漫等安全文化作品,举办各种展播展示活动;组织创作演出歌舞、小品、相声等不同形式的安全主题文艺节目;有条件的地区要充分利用好安全文化主题公园、街道、社区、校园、体验馆等场所。
(三)安全法制宣传周。一是集中开展《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宣贯。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分别组织,对本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所监管行业领域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中进行宣贯。省安全监管局组织对省、市、县、乡部分安监干部进行直接培训,其他省直部门组织本行业领域人员的培训。二是深化其他法律法规宣传。将《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各项宣传内容,通过媒体、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安全知识竞赛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三是加大12350有奖举报宣传。利用刷制墙体标语、张贴宣传画、发放举报提示卡、短信推送等具体方式,进行长期持续性宣传。加大最基层的宣传力度,达到街道、社区、乡村全覆盖。对12350的宣传将作为生产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四)警示教育宣传周。一是开展事故警示防范教育。剖析本行业领域的典型事故案例,制作事故警示教育材料,组织开展专题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事故教训大家谈等活动,向企业职工和群众宣传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知识。二是隐患企业及重大危险源点公示公告。各级安委办根据有关规定公布一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黑名单企业,企业按规定公告重大危险源、重大隐患和防控措施。三是组织应急演练。各级各部门在组织开展内部消防、应急疏散培训演练的同时,结合所监管行业(领域)实际,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安监部门以落实《河北省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应急响应指导书》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多部门情景构建下桌面联合推演活动。生产经营单位针对本单位重大危险源和岗位危险危害因素开展综合、专项应急预案演练。各类专兼职救护队组织开展一次不定科目、不定时间的双盲实战演练。
各级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按照省、市、县安委会部署要求,结合监管行业(领域)特点,突出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谋划制定活动方案,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要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文明家庭活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开展安全进校园活动。各级宣传部门要指导各类主流媒体刊发署名文章、开设专版专栏或论坛、组织在线访谈、播放公益广告等。省国资委要组织所属企业负责同志开展安全宣讲走进职工活动。省交通运输厅要结合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继续开展十万公交大宣传,在公交车、出租车和长途营运客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显著位置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利用车载视频广播进行宣传。安监部门要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和化工园区公众开放日活动,传播危化品安全知识。
三、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
围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由各级安委办统一谋划,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安全生产专家和媒体记者参加,深入基层单位和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活动自61开始,11月底结束。
一是安全隐患曝光行。组织媒体记者跟随执法检查,对矿山、危险化学品、油气输送管道、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的重大安全隐患进行曝光。
二是典型经验专题行。采访报道地方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诚信体系、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等工作的落实以及机制改革创新等情况,宣传先进典型。
三是科技强安专题行。采访、宣传安全生产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研发及实施成果,宣传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等先进科技成果和经验。
四是监管执法专题行。组织媒体记者跟随报道重点执法监察活动,及时曝光企业安全生产违法现象。宣扬执法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弘扬正能量
五是12350有奖举报专题行。组织媒体记者赴各地报道12350有奖举报宣传措施落实情况,职工群众对有奖举报电话的知晓情况,宣传各地富有特色的宣传活动。
六是应急演练专题行。广泛宣传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的应急演练活动,传播安全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宣传合力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宣教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和本单位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活动方案。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分工,积极参加安全生产月具体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开展。要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全程督导检查,严格考核奖惩。
(二)突出宣传主题,务求取得实效。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一主题,按照各个活动周的部署要求,区分不同层面不同对象,采取针对性宣教措施。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以企业负责人职责、《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的五项职责为主要宣教内容;对企业员工要以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遵章守纪、事故案例、提高操作技能为主要宣教内容;对社会公众要以了解和掌握道路交通、消防、用气用电等和自我保护方面应知应会知识为主要宣教内容。
(三)放大宣传效应,弘扬安全文化。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坚持正面宣传导向,组织发动各类主流媒体、新媒体和社会宣传资源,开展主题宣讲、法制宣传、事故警示、安全生产燕赵行等重点活动的宣传。
请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安委会、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将2017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总结及《2017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考核评分表》(各市安委会、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依据本表进行自评)分别于527日前75日前以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本两种形式报送省安委办,联络员推荐表随活动方案一并上报。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请联络员于每周四前将本地区、本部门本周内相关工作及活动开展情况(电子版)报送省安委办,重要活动信息随时报送(其中,影像资料报送要求:活动期间视频不少于3部,每部时长3-5分钟,画面稳定、连续完整,分辨率大于1280像素×720像素,格式为MP4MPG2AVIMTS;照片不少于20幅,分辨率不低于1920像素×1080像素,格式为JPGPNGPSD),由省安委办汇总上报全国组委会办公室。信息报送情况将纳入安全生产月活动考核内容。
联系人:金炎霏  0311-87803078
           0311-87805056
通信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和平西路457号河北省
安监局人事培训处
邮  编:050061
电子邮箱:aqscy2017@163.com
 
附件:1、河北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领导机构
      2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32017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考核评分表
42017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附件1
 
河北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领导机构
 
一、领导小组
 长:李 谦 省政府副省长
副组长:王素文 省政府副秘书长
        宋文玲 省安全监管局局长
 员:李社军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王廷山 省教育厅副厅长
        武志新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
        宋书强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李合义 省国资委副巡视员
        郜世泽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
        张书华 省总工会副主席
        潘利岷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任:武志新 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
副主任:李林龙 省安全监管局人事培训处处长
        燕俊林 省安全监管局宣教中心主任
 员:高树余、王忠秋、刘建国、马红光、金炎霏      
      
附件2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人命关天,安全至上
3.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4.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
5.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坚守安全红线,担当安全责任
7.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8.生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
9.排查治理隐患,拒绝事故伤害
10.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1.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12.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13.想安全事,上安全岗,做安全人
14.安全你我他,幸福千万家
15.生命只有一次,安全莫当儿戏
16.安全可以演练,生命不能彩排
17.宁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
18.安全生产勿侥幸,违章违规要人命
19.企业要效益,安全是第一
20.深入开展第十六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附件3
2017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考核评分表
备注:本考核评分表参照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考核内容制定,用于省安委会对各市、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考核评价和各市、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自评。
考 核 项 目
考 核 标 准
分值
评 分 方 式
落实情况
考核
得分
一、组织机构发挥职能作用情况
(一)
组织机构
健全
1.专门成立活动组织机构
5
未落实的不得分;委托社会中介机构承办具体事务的计2.5分。
     
 
2.设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有明确部门负责
3
未落实的不得分。
     
 
3.指定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
5
未落实的不得分。
     
 
4.有活动经费保障
5
未落实的不得分。
     
 
5.制度完善,并严格执行
3
未落实的不得分。
     
 
(二)
领导重视
1.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担任组委会领导
5
未落实的不得分。
     
 
2.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动员
3
未落实的不得分。
     
 
3.领导出席活动情况
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出席活动     
 
4.安全监管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情况
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参加活动     
 
(三)
活动方案
明确
1.根据自身实际创造性地编制活动方案
7
1项自创活动计2分,计满7分为止。
     
 
2.按时限报送方案等文件
5
在最后期限前报送计满分,每超时限1天扣1分,扣完为止。无故未提交活动方案的,该项目5分全部扣除。
报送日期:
 
一、组织机构发挥职能作用情况
(四)
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活动(只考核市级安委会)
1.调动安委会成员单位联合开展活动
5
未落实的不得分。
     
 
2.调动安委会成员单位以外有关部门单位开展活动
5
每调动1个成员单位以外有关部门单位计2分,计满5分为止。需提供具体单位名称。
     
 
(五)
部署指导所属部门、单位开展活动
1.有活动指导、督导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5
未落实的不得分。
     
 
2.有活动督导、考核、奖惩措施
5
未落实的不得分。
     
督导      
 
(六)
活动信息
报送
1.按时报送信息
5
未落实的不得分。
      
 
2.每周至少报送1
10
每报送1条信息计2分,计满10分为止。
报送信息      
 
(七)
活动总结
1.总结材料结构清晰,内容丰富,特色突出,言简意赅
10
未落实的不得分。
     
 
2.按时限报送总结文件和活动期间视频照片等资料
4
在最后期限前报送计满分,每超时限1天扣1分,扣完为止。无故未提交活动总结的,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
报送日期:
 
小计分值
100
小计得分
 
二、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
(一)
强化主题
宣传
加大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宣传力度,发布主题公益广告、宣传画等宣教产品
10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制作宣教产品    部(张)
 
(二)
扎实深入开展宣教活动
1.开展主题宣讲进企业活动
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位市县(厅局)长宣讲        位企业家谈安全生产          位安监干部宣讲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支宣讲团进企业宣讲     场开展典型经验观摩   
 
2.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开设专版专栏    期、发放宣传资料    份、设置各类展板、标语等    块、接受群众咨询     人次、主流媒体报道   
 
3.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5
未落实的不得分。
开展双重预防教育培训   
发现、治理、纠正事故隐患和
行为    
 
4.开展以宣传《条例》为主的法律六进活动
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组织专场宣讲    
 
5.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开展警示教育    
受教育     人次
拍摄警示教育片    
 
6.组织应急演练
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参演单位    
参与     人次
 
7.开展新闻发布和专家访谈活动
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召开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   
举办专家访谈、在线解读   
发表网络评论、新闻报道   
 
8.参与网上安全月活动
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参与安全生产知识竞赛    人次    部安全文化作品入围优秀,获点赞  
报送特色宣教活动   项,获点赞  
 
9.开展其他宣教活动
10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举办培训讲座       场、举办竞赛       场、举办展览       场、举办论坛       场、举办文艺演出      
 
二、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
(三)
加强新闻
宣传和社会监督
1.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方案
5
未落实的不得分。
     
 
2.邀请主流新闻媒体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宣传先进,鞭策落后
10
在县级以上主流媒体每发表1篇新闻稿件计1分,计满10分为止。
在主流媒体发表稿件      
 
3.在电视、广播、报刊、网站、微博、微信进行安全生产公益宣传
5
未落实的不得分。
在各媒体发表稿件    
在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发布信息    
 
4.开展舆情分析,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的安全生产问题
5
出现重大舆情未及时处理的不得分。
     
 
5. 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12350” 有奖举报,畅通社会监督渠道
10
未落实的不得分。
主要宣传方式              
 
(四)
创造性地开展安全生产宣教活动
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自主开展安全月专题宣教活动
5
需具体说明活动开展时间、具体内容、对象范围、实际效果。
     
 
小计分值
100
小计得分
 
三、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开展情况
(一)
扎实深入
开展燕赵行活动
1.开展安全隐患曝光行
1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出动      个检查组、深入     家企业、发现并治理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       项、推动企业排查隐患    
 
2.开展典型经验专题行
1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开展典型经验专题行   
 
3.开展科技强安专题行
1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开展科技强安专题行   
 
4.开展监管监察执法专题行
1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开展监管监察执法专题行    
 
5.开展12350有奖举报专题行
1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组织媒体宣传报道12350举报电话   
 
6.应急演练专题行
15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宣传报道      篇(次)
 
(二)
加大新闻
宣传力度
动员各类媒体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专题行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10
未提供数据不得分。
在各类媒体发表稿件      
在官方微博、微信、手机报发布信息   
 
小计分值
100
小计得分
 
四、“安全生产月”活动一个周期年(上年7月至当年6月)内安全生产调度统计情况(各市)
(一)特别重大事故起数
70
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得满分;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
      □
 
(二)重大事故起数
30
未发生重大事故得满分;每发生1起重大事故扣10分,扣满30分为止。对发生重大事故的市以下单位,不得确定为先进单位。
(     起重大事故)   
 
小计分值
100
小计得分
 
 

附件4
2017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办公电话(必填)
 
 
 
传真(必填)
 
QQ号(必填)
 
微信号(必填)
 
电子邮箱
 
单位名称
 
通信地址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5月23日印发
(共印120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