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企业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25日

今年6月份是全国第16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切实加强项目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一步增强项目全员及劳务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夯实安全生产思想基础,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扎实有效地开展我项目部施工“安全生产月”活动,结合项目部实际情况, 特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主题,动员项目全体人员、各劳务班组作业人员,以落实安全责任、传播法制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以“平安工地”活动为载体,面向施工管理人员、施工作业人员,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安全生产监管队伍“三项建设”,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促进各施工队伍建立自我约束、不断完善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高项目管理人员和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个人的自我保护能力,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双基”(基层、基础)建设,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机构
为提高项目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防护能力,改善施工安全状况,促进项目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把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项目部成立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李玉英
副组长:侯文军 杨光强
组 员:马海亮 艾尼 单小龙 曹强彬 杨敬尧 艾力克木 张顺
田朝政 王程 何林森 艾克热木 丁怀龙 张飞宇
张宇亮 吴宏伟
三、活动主题及范围
活动主题: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活动范围:项目经理部及全线所有施工现场。
四、活动时间及安排
活动时间:2017年06月01日至2017年06月30日。
活动安排如下:
1. 6月份的第一周为“安全生产宣传周”,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项目部设立“安全生产宣传站”,以挂安全宣传横幅、宣传板、图片展等多种形式,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增强宣传效果,烘托活动气氛。
1) 项目组织召开安全生产月动员大会。
2) 项目拟定开展主题为:“安全管理我争先,平安一标创荣耀” 的活动。活动目的:落实“一岗双责”,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现场施工管理者必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分化劳务队班组,落实班组安全责任人,落实劳务队的兼职安全员。让劳务队有一份安全责任感,引导其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会安全”。使项目员工人人参与安全管理工作,人人做一名安全员,深入现场排查治理,共同维护现场施工安全,提高每个人的安全意识。
2. 第二周为“安全警示教育周”,以集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事故案例教育展览、反思大讨论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分析原因,吸取教训,推动工作。
3. 第三周为“安全生产隐患大检查”, 在安全月期间,建立项目经理亲自负责、安全负责人亲自带队,项目各负责人组成的检查工作组,根据现场实际施工情况,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要求,对安全生产存在盲角、死区、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查纠一批突出事故隐患,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都要建立台账,并落实专人督导整改到位,从而堵塞安全管理漏洞。
4. 第四周为“应急预案演练周”,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完善预案体系,提高预案的严谨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强化应急救援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增加应急处置的科学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五、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落实。
建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制定活动方案,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专题会议,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经费到位。要认真部署动员,精心组织安排,务求取得实效。明确负责部门,项目经理要亲自过问,安全负责人要直接负责,保障经费,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紧扣主题、因地制宜、扎实深入地开展活动,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有效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2、突出主题,落实责任
各部门、工区、劳务班组要紧紧围绕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理念,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如在各施工驻地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标语,出版安全板报等。各部门、工区、劳务班组要继续加强对劳务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提高广大劳务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操作技能,杜绝违章作业现象。
3、协调一致,精心组织
加强协调配合,各部门、劳务队伍负责人应加强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齐心协力的良好工作氛围。要注重加强与相邻单位的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形成互相配合、社会支持、全员参与、协调高效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争取全员都来关注安全生产,引导广大职工、劳务队伍积极投身“安全生产月”活动。
4、结合实际,做好总结
各部门、工区、劳务班组应根据各自实际,对项目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提出建议和意见,以便更好地开展活动,保证项目施工安全、和谐、高效、优质的进行。
安全生产月结束后,及时召开安全生产月总结大会,对“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总结,分析活动的经验和成效,反思活动中的存在的不足之处,形成书面材料。

 

国道315线莎车至英吉沙段公路工程
第SCY-1标段
二○一七年四月三十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