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14日

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 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通知

发 文 号:厅字〔2020〕14号
发布单位: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
发布日期:2020-03-22

各省(区、市)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全总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主动担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做贡献,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亲临一线调研指导,特别是提出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强大动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和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高度重视,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好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广大职工是抗击疫情、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主力军。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新挑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总党组、书记处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充分释放我国发展潜力和强大动能的必然要求,是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行动。各级工会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主动参与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做好“六稳”工作,努力把时间赶回来,把损失补回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二、突出重点,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紧紧围绕党中央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完成“十三五”规划等重点任务,根据各地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因地因企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争时间、赛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一是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要在医疗、能源、生活必需品等生产企业中开展保生产、保供给竞赛,组织职工积极投入生产、全力保障供应。组织开展交通物流领域竞赛,打通人流、物流堵点,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央企、国企大多处于产业链上游,要针对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链核心企业开展企业内、企业间和区域竞赛,带动全产业链加快复工复产。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以化工、煤矿、运输、建筑等行业为重点,广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发挥职工监督作用,为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是深化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竞赛。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着力抓好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继续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振兴东北等国家重大战略,进一步深化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在促进区域联动、丰富竞赛内涵、创新竞赛载体、加强机制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围绕发展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开展技术创新竞赛,壮大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落实《关于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五小”活动的指导意见》,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把竞赛活动落实到基层、深入到一线。

三是大力支持非公企业发展。针对疫情对非公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影响较大的实际,发动职工献计献策,组织劳动模范、技术能手深入企业开展技术服务、技术帮扶等,协助企业渡难关、求发展。把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加强班组建设作为切入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提升和班组竞赛活动,提高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技能水平,增强企业管理能力。要坚持抓大促小、形成合力、全面推进,依托行业协会,发挥园区、街道、楼宇工会的作用,积极搭建竞赛平台,开展以达标对标、技能提升为主要内容的竞赛活动,由点到面、逐步深化。

四是助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结合国家兴边富民行动和产业扶贫工程等,抓好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的竞赛工作,提高经济效益。着眼扶贫搬迁,注重抓好安置规模大、工期进度紧项目的竞赛工作,组织职工高质高效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五是着力提高职工技能素质。进一步落实四部委下发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要求,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认真组织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职工技能水平。按照常态化、长效化、实战化的要求,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赛、技术交流、师带徒等活动,引导职工在干中学、学中练。

六是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竞赛活动,认真选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服务保障人员、志愿者等先进典型,宣传他们的崇高精神和感人事迹,激励职工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广泛开展“工人先锋号”、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劳模示范岗等创建活动,引导职工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助力企业克服困难、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领导,把竞赛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各级工会要把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加强领导、工作上扎实推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对冲疫情影响、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一是加强统筹规划。针对疫情影响,对竞赛工作目标、任务安排进行调整;充分利用国家、地方出台的相关优惠政策举措,进一步完善具体方案,特别是湖北各级工会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复工复产进度,周密筹划、扎实推进竞赛工作,助力经济恢复和发展。要深入基层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健全完善竞赛组织领导机制、活动管理机制、绩效评估机制、表彰激励机制等,推动竞赛活动科学化、常态化、长效化。

二是创新形式载体。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灵活组织竞赛启动、调研和总结等活动,防止大规模人员聚集。深入总结疫情期间线上学习培训等经验,完善运用“互联网+”、移动客户端、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手段开展竞赛的形式载体,增强竞赛的先进性、便利性和群众性。坚持以职工为中心,让职工当主角,从发现问题入手,组织一线职工、立足一线岗位、解决一线问题,动员职工参与活动各环节,提升竞赛吸引力、凝聚力。

三是加大激励力度。非常时期尤其需要典型示范、众志成城。要结合全国劳模、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表彰、最美职工等推荐评选工作,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及时给予表彰,加大奖励力度,激励广大职工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四是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工会要坚持两手抓,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广大工会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在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的担当作为。

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

2020年3月22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