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教师节与安全生产月的联想

作者:高强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8日

9月12日,在微信朋友圈上看到一张感恩老师的图片就顺手转发了,一个好友给我一个评论“教师节已经过了,您还在发这个图片?”看着她的评论,我忽然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也曾有人在聊天的时候问过我,国家每年都有安全生产月,过了安全生产月还用每天都提安全吗?我想提出这个问题的朋友有一点他是不了解的,那就是在现代HSE管理中,人们的理念已经从“事故是命里注定的”转变为“所有的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安全月过去了就不再提安全,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安全管理在工作中要变被动为主动,只有时时刻刻的讲安全、想安全、落实隐患管控措施,才能把发生事故发生的概率降到最小,把事故造成的后果严重程度降到最低。

  自从2002年开始到2016年,我国已迎来第15个安全月,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宣传安全生产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的一项重要举措。除了安全生产月,每年我们都会经历各种各样的大检查:春季、冬季安全大检查、防汛大检查、各地发生重大事故后的大检查等等。年复一年,这些活动指导着广大的企业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对于安全生产、预防事故较之以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安全月所倡导的安全理念,就是要推动各个企业把安全工作当成一项与生产、运营同等重要的工作来对待,突出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而不是作为应付上级检查、完成报告的工具。可以肯定有这种想法的人不会主动去研究行业里曾经发生的事故、不会从这些事故找出发生原因来预防再次发生、不会主动去消除一些可能造成事故的潜在隐患。

  在我们的传统安全教育中,往往是把交通安全、防火防盗、电气设备安全、危化品管理等等都是分开管理的,传统的运动式管理思维把安全生产隔离与日常实际工作之外。安全管理如果没有体系化管理,就会陷入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循环。生产生活安全涉及面广,需要我们根据实际情况不断的研究和分析,全员在安全工作中不能有任何侥幸的心理。

  由此我联想到曾经和外籍雇员讨论关于安全生产月的故事,去年从国内公司总部发来一份《关于落实2015年国家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根据要求需要检查作业现场并且完成总结报告。当我拿着这份来自国内的红头文件去找外籍经理的时候,在简单的给他介绍文件要求的内容和活动之后,他说这些都是我们日常应该做的呀?海上作业需要随时关注天气预报、陆上作业要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夏季来了要做好防汛工作、冬季来了做好防冻工作!安全不是应该天天讲时时刻刻考虑吗?为什么要发布专门的文件来要求呢?作为长期接受国际HSE管理及熏陶的他们来说,确实是感到不可思议。

  在国际石油项目勘探HSE管理中,风险管理的意识已经融入到日常生产作业当中,我们是在不断的进行风险管理,实践着隐患识别、风险分析、风险评估、风险控制到应急恢复的过程。当识别出潜在的隐患后,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就会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来保证安全生产。项目的各级管理管理者和HSE人员每时每刻都在对高风险及非常规作业进行风险评估与控制,识别的隐患大到项目所在国家的政治及安保风险、中到海上陆地交通安全、小到一个登高作业和一个新员工的安全能力。

  真正体会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意义,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精神贯彻于全年的工作当中,对于其它企业管理者和员工来说也非常重要,应该掌握风险管理的技能与知识,把安全工作提前考虑在各种生产过程当中。企业的各级管理者要在脑海中时刻清醒本企业内有可能发生的事故的高风险作业行为,安全工作做到主动防范而不是被动应付。所有的参与员工在执行吊装、动火、涉电、高压、登高、化学品、进入受限空间等作业之前,都要经过细致的讨论及研究,采取主动的预防措施后再开始进行。

  教师节过去了,恩师的谆谆教导还是历历在目,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会伴随我们一生。虽然安全生产月过去了,但是安全生产月所提出的要求会让我们在365天的生产中时时刻刻牢记在心,并落实到行动当中。让安全成为我们生产生活的一部分,让安全的基因融入到我们的血液当中,伴随着各种生产行为而成为习惯,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是我们永远的追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