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者要练就“会讲”“会教”真功夫

作者:谢恩慧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5日

近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八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高到一个新高度,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指南。

  宣传教育既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说是重点,因为做好安全生产必须“以人为本”,只有做好人的安全素质提升,安全工作才能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说是难点,工作中很多单位都很重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如安全培训月月有、应急预案年年练等等,但效果就是不明显,总有你说你的,我做我的现象发生。

  原因何在?笔者认为,这跟安全管理人员不会“讲”、不善“教”是很大原因,缺少“会讲”、“会教”的真功夫。

  做实宣传教育工作,必须练就“会讲”的真功夫。做好安全工作,必须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宣传工作一定要走在前面。做宣传工作离不开讲,这就要求我们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做到敢讲、善讲、大讲、特讲、常讲,坚持与会必讲、与事必讲、与人必讲,大张旗鼓地讲、图文并茂地讲、举一反三地讲,保持百讲不厌、常讲常新。通过讲安全,使安全观念、安全意识潜移默化根植在员工心中。

  做实宣传教育工作,必须练就“会教”真功夫。宣传要注重方式方法,教育更要突出示范引领。教育不能只是嘴公子,不能只站在一旁指指点点,突出在“会教”,这就要求我们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坚持“七步骤”即:一是我做给你看,二是你做给我看,三是讲评;四是我再做给你看,五是你再做给我看,六是再讲评;七是你再做。只有坚持一步地来,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过,才能真正把安全知识、技能教给他人,把安全教育做实。

  “会讲”、“会教”是安全管理人员必备的真功夫,没有这点真功夫,干宣传教育工作只会是花拳绣腿,既不好看,更不实用,只有练就宣传教育真功夫,就能打出套路拳、组合拳,做到招招见效、拳拳到位,这样就一定能达到提升人的安全意识的初衷,为开展好安全生产工作打牢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