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聚合更大合力,在每一块心田种下安全的种子

作者:三言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5日

 5月10日,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中宣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作出全面动员和重点部署。(详见2016年5月11日《中国安全生产网》)

  春日既末,初夏催荫。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牵紧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这根“牛鼻子”缰绳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使命重大,任务繁重,头绪繁多,时间紧迫。人心齐,泰山移。以更加有效的方式方法,把全社会成员进一步动员起来、组织起来、行动起来,努力形成共同关注关爱安全更为浓厚的社会舆论及心理氛围和习惯,这无疑至关重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生动实践鲜活验证,无论是一个特定的空间区域还是一个特定的时间周期内,越是把安全主题的舆论声势营造当回事,越是能够激发安全生产工作的群众持久活力,也就越有利于安全生产各项要求的入眼入耳入心入脑,进而促进人的心理和习惯的养成。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归根到底是做影响人、引导人、塑造人的工作,其对人心理的影响和习惯的改变则是一个潜移默化、渐进演变的过程,指望宣传教育实现你打我通、立竿见影式效果显然并不客观实际。事实上,尽管我们这些年持久深入地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全社会安全生产工作的大环境、人的安全素质等也已经有了相当程度的改善提高,但从对社会整体心理及个体行为习惯的改变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效果发挥及功能实现,离我们的期盼和目标还有不小差距。这也很好解释了为什么我们长期以来一直高度注重并紧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由人的不安全行为酿成的事故占事故总量90%左右”的原因所在。

  问题就是导向,短板就是力点。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八个部委联合就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作出动员和部署,这对于更好地明确各方职责,凝聚各方合力,充分发挥各方优势,齐心协力开展针对有效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必将产生现实而深远的影响。构建全媒体、分众化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以安全生产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等“七进”为重点的宣传教育,既是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更有着诸多严苛细实的工作要做。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台湾作家三毛在歌曲《梦田》中写到,“每个人心里一亩/一亩田/每个人心里一个/一个梦/一颗呀一颗种子/是我心里的一亩田/……用它来种什么/种桃种李种春风/……”今天,我们在每个人的心田里种下一颗安全的种子,何愁明天每个人的心田里安全不绿荫如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