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怎样搞好安全生产月活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12日

一年一度的安全生产月就要开始了,今年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三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即将拉开帷幕。随着历年活动的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日趋丰富,组织日趋完善,内容更接地气。这一活动逐渐被群众知晓,越来越受欢迎,发挥着重大的安全宣传作用。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虽短,影响却不小,宣传的力度和范围也是空前的。要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深入开展各种有意义的安全活动,保证宣传入脑入心,产生一种广大的安全效应,产生更长远的安全影响,在活动结束后,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作用,加强安全宣传调研,持久关注安全生产宣传的问题和效果,确保安全生产月的余波和影响继续扩大,传递安全宣传的薪火,发挥余热,晚霞生辉,塑造自觉宣传安全的格局。
  安全生产月就像“一场戏”,分清主角和配角,找准各自的位置,避免唱独角戏。安全生产月要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从业人员,活动形式要让观众喜爱,内容要让观众产生共鸣,融入感情。以提高全民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为目的,依据安全生产形势,确定活动主题,明确活动的方向,完善活动组织措施,发动全民共同参与,打造“全民盛宴”。增强活动的全民性、知识性、引导性、实践性,提高活动的成效,让群众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增强宣传的主动性,利用各种平台,引导带动各企业、部门、组织以及群众,围绕安全宣传主题,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开展有特色的活动,扩大宣传范围。增强宣传的层次性,面向知识程度和接受能力不同的群众及从业人员,选择形式多样的活动题材,做到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增强宣传的实用性,宣传活动要贴近工作和生活,增加用火、用电等专业知识,引导群众知晓危险因素,知险而不险,险在不知险。提高群众的危险辨识能力和隐患排查能力,让群众掌握应对危险的举措。
  一是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提高党政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意识。党和政府执政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实现好、保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各级政府必须履行的重要职责。如果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事故不断,今天这里死人,明天那里发生爆炸,老百姓就没有安全感,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就会受到质疑,执政形象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要以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动力和抓手,把安全生产作为提高和验证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根本标志,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同级党委政府的整体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切实落实各个层面上的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做到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总体推进。
  二是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投入。虽说安全生产企业是主体,但是,安全监管工作是政府行为,是一项保障民生的公益性事业,必须依靠政府的投入,因此,要强化安全监管,政府就必须下大力气、下真功夫,对社会公共安全的监管、事故隐患的整治进行投入,配套必要的安全防范、救助设施;对历史遗留的重大隐患要加快整改,弥补安全欠账;加大对高危行业的安全投入,加强安全设施建设,淘汰危及安全的工艺设备设施,运用现代科技特别是信息化手段,提高安全装备水平,建设完善安全生产监测和防范设施,提高综合防范能力;在新、扩、改建工程建设中严格执行“三同时”,绝不能以节省投资为借口削减安全必要设施;全面落实安全费用提取和风险低押金政策,做到应提尽提,应缴尽缴,专款专用。积极推行雇主责任险和商业人身意外伤害险,强化企业安全责任意识,减轻企业事故赔付成本,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三是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重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明查暗访、调阅档案、群众举报等方式,对安全生产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排查治理。对事故多发企业、事故多发行业和领域,要实施重点监管监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以强化执法推动专项整治,以强化执法推进行政许可,以强化执法加强安全管理,以强化执法促进隐患整改,以强化执法增强企业安全责任意识;加强事故分析,把握安全生产工作规律,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专项执法,防范重点灾害,整改薄弱环节。对发生重伤和死亡事故的、不按要求整改事故隐患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不具备相关的安全生产资质的,要要坚决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从严查处,强化社会警示作用。
  四是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加强安监队伍建设。要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建设,切实改变一些地方机构不健全、人员不到位、制度不落实,安全监管力量薄弱和分管领导及安监人员调动频繁等现象。切实抓好安监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岗前培训,加强对监管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提高监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使安监人员牢固树立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工作作风,对违反《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做到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迁就。对无视法律,搞人情关系,放纵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要坚决依法查处,切实维护安监队伍的纯洁性和权威性。
  但要谨防一些地方安全生产月存在的问题:有的下达活动宣贯看板条幅数字指标,甚至花高价制作精良展板,将活动搞成了“展板竞赛”;按图急忙于定样板、找典型;有的绞尽脑汁搞“创新”,吹拉弹唱却无关实际;更有甚者,有的企业要求员工开会学习按军事化管理和统一着装……种种 “走偏”现象,表面看热热闹闹、一派繁忙,实际上无所成效。说白了,还是形式主义的变相升级。
  的确,任何活动都离不开一定的载体,任何内容都需借助一定形式来呈现。举办安全生产知识讲座、安全知识竞赛、画板宣传、典型案例、学习心得、文件材料,这些载体和形式都可以用,但活动内容是根本解决问题是精髓,只重形式不顾内容实际要解决一些问题,流于表象忽略本质,那就是典型的买椟还珠。活动的目的也不仅仅是喊喊口号,如果达不到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的理念时刻入脑并存于心中,那么它就没有任何价值了。
  今年安全生产月的活动主题是“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认真做好宣传,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固然是活动的主要任务。但如果只重形式不接地气,形式再多也不过是纸上谈兵;如果把关督导只盯着召开各种会议、活动并未真正触及安全管理实际工作之中;如果安全监管常常让位于效益,甚至将严重的本末倒置的企业“特色论”总是被掩盖,安全生产月活动年年搞,活动总是一个调。又能有多大意义?如果活动浮在表面,与“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隐患曝光等安全监管工作脱离开来,声势浩大而效果不大?在这个意义上,不找准解决安全监管的实际问题入口,活动就会跑偏。不解决问题,就是最大的形式主义,就是典型的不负责任。
  一些“走偏”现象的存在,也充分说明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许多时候,目标并不容易实现,但手段可以变换花样摄人眼球;内容明确容易掌握,但形式容易做出许多表面文章。这就是为什么一些部门对形式主义乐此不疲。避免活动走偏,就要始终严格活动质量把关,坚持知行合一、力求实效。需要活动的组织者以身作则、力戒空虚。
  俗话说,“金灯也好,银灯也好,装上油才会发亮。”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在群众眼皮底下开展,是真抓实干,还是热衷于作秀,人民群众一目了然。确保活动形式上务实、内容上真实,不走偏不跑虚,才能达到提高全员安全意识、使安全月活动取得实效的根本。
  总之,安全生产是一项实实在在的、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工作,是一项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息息相关的工作,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安全生产月”活动这一契机,标新立异,对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问题及违法违规行为,不仅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严厉打击,还要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掌握安全生产的主动权,打好安全生产的主动仗, 不能让安全生产制度变成纸老虎 ,不能让“安全生产月”只刮一阵风,要把“安全生产月”办成一个求实效、办实事、群众满意的活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