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03日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通知》(鲁政办字〔2016〕36号、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鲁安办发〔2016〕10号要求,加快推进公司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以下简称两个体系建设工作,建立安全生产事故预防长效机制,制定本方案。
1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公司规范稳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为目的,规范各单位内部控制,促进各单位全面风险管理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两体系建设的全面开展,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公司的风险管理水平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
2 任务目标
力争用一年时间,全面建成较为完善、有效运行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并实现信息化管控,逐步形成点线面有机结合、标准化信息化共同支撑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
工作原则及步骤:
第一步:由公司组织全公司班组长以上人员学习两体系相关内容;各单位自行组织全员学习。
第二步:各单位按照手册对本单位的风险点进行辨识,将风险点进行分级上
报安环科。
第三步:安环科根据各单位上报的对全公司的风险点进行辨识、分级,制定相应的治理和管控方案进行分级管理,制作标示牌悬挂,做好培训。
第四步:治理完善阶段
第五步:持续改进阶段
3 术语及定义
3.1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简称事故隐患,是指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程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规定,或者因其他因素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危险状态、管理上的缺陷。
3.2隐患的分类:事故隐患分为一般事故隐患、重大事故隐患。
3.2.1 一般事故隐患:指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小,发现后能够立即整改排除的隐患;
3.2.2重大事故隐患:指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大,应当全部或者局部停产停业,并经过一定时间整改治理方能排除的隐患,或者因外部因素影响致使生产经营单位自身难以排除的隐患。
风险分级:
按照危险程度分为1、2、3、4级(1级最危险,依次降低;1级为公司级,由安环科等职能科室与车间共同管控;2级为车间级,由车间及安环科级共同管控;3级为班组级,由班组及车间共同管控;4级为岗位级,由岗位人员及班组共同管控。
4引用文件
4.1《安全生产法》
4.2 国家安监总局令第1 6号《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
4.3鲁安发【2016】16号及潍安办字【2016】21号
4.4冶金行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防范指导手册
5、组织机构
成立公司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建设工作领导机构,负责两体系建设的全面组织调度以及组织各单位实施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负责日常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 6、职责及分工
6.1董事长:是公司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负责。组织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机制,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定期组织召开“两体系”建设进度会议,并组织制定体系建设的进度计划,做好各类相关工作的部署和安排,负责组织制定相应事故的应急救援预案,并保证各项安全生产的安全投入,贯彻落实相关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
6.2分管副总:协助董事长做好公司两体系建设的各项完善工作,是分管区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全力支持安环科开展两体系建设工作,并督促落实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做到全面掌控,督促落实各相关单位全体员工对两体系建设的学习情况,严格按照上级领导部门的要求完善各类工作。
6.3 安环科:负责组织公司级综合性检查,制定综合安全检查表,并督促二级单位及时对隐患进行治理。负责组织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应急预案及制度,对各单位风险管控措施进行监督落实;加强员工的安全培训以及“一企一册”的填报备案。对公司级风险管控点做到定期检查。对各个风险控制点悬挂警示标示及相应的应急处置措施。
6.4 设备科:负责公司设备设施(含特种设备、安全设施、动力介质、构建筑物等专业安全检查,组织制订专业安全检查表,并督促二级单位及时对设备隐患进行治理。对公司存在较大风险或重点管控的设备设施加大日常的巡点检,做好维护保养,确保安全运行。对相应的公司级风险管控点做到定期检查。
6.5 供电科:负责公司电气设备设施(含安全设施等专业安全检查,组织制订专业安全检查表,并督促二级单位及时对电气隐患进行治理。对公司存在较大风险或重点管控的电气设施加大日常的巡点检,做好维护保养,确保安全运行。对相
应的公司级风险管控点做到定期检查。
6.6各单位:负责组织本单位安全隐患的检查及监控、风险排查分级及车间班组级风险点的管理。对本单位的车间级风险点要做到定期巡查,监督好班组及岗位级风险点的检查情况,记录存档。
6.7班组级岗位:对确定的班组级、岗位级风险控制点要做到每班巡查,做好记录存档。
6.8排查范围
6.8.1各单位应制订风险点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明确排查的目的、范围、方法和要求等,按照排查方案开展综合性检查、专业性检查、季节性检查、日常检查和节假日检查。
6.8.2 风险及隐患排查的范围应包括所有生产经营相关的场所、环境、人员、设备设施和作业活动。
6.8.3 各种安全检查均应编制相应的安全检查表,安全检查表包括检查项目或内容、检查标准或依据、检查方法、检查结果等内容。
6.8.4 隐患单位对排查出的风险及隐患进行分析、汇总,建立台账,并将风险及隐患信息和整改方案及时上报公司主管部门备案。
6.8.5对于检查出的一般事故隐患,隐患单位按照“定负责人、定整改措施、定整改期限”三定原则及时整改。
6.8.6 对检查出的重大风险及事故隐患点,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制定并实施风险及事故隐患治理方案。重大风险及事故隐患治理方案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一治理的目标和任务;
(二采取的方法和措施;
(三经费和物资的落实;
(四负责治理的机构和人员:
(五治理的时限和要求:
(六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
对排查出的风险点,按照危险程度做好分级,编制风险点登记表,应包含以下内
容:
(一风险点名称及风险点的详细位置;
(二诱发的事故类型及伤亡/财产损失预测;
(三风险等级及管控责任部门;
(四采取的管控措施;
(五存在的隐患情况;
(六应急处置主要措施。
6.8.7 在风险及隐患治理过程中,隐患责任单位应当制定相应的治理措施,治理措施应包括工程技术措施、管理措施、教育措施、防护措施、应急措施,并及时上报公司主管部门备案。
6.8.8公司无力解决的重大事故隐患,除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外,公司安委会应当及时向当地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重大事故隐患报告内容应当包括:
(一隐患的现状及其产生原因:
(二隐患的危害程度和整改难易程度分析;
(三隐患的治理方案。
对物质技术条件暂时不具备整改的重大隐患,必须采取应急的防范措施,并纳入计划,限期解决或停产。
6.8.9 各组织检查的单位应定期对事故隐患的整改完成情况进行验证和效果评估,公司安委会负责组织相关人员对重大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验收,并形成验收报告。
6.8.10 重大风险及事故隐患治理完成后,由两体系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有关人员进行统计分析,并向当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报送书面统计分析表。
6.8.11两体系领导小组应根据生产经营状况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采用技术手段、仪器仪表及管理方法,建立安全预警指数系统。
以上方案自下发之日起开始执行实施。 山东磐金锻造机械有限公司 2016年7月10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