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质量环境管理体系内审控制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9月21日

1 目的
    验证公司的质量、环境管理活动,是否符合策划的安排、标准和体系文件的要求;公司所建立的质量环境管理体系是否得到有效的保持、实施和改进。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质量环境管理体系所覆盖的所有区域和所有的要求。
    3 职责
    3.1总经理负责批准年度内审计划和内部质量环境管理体系审核报告;
    3.2 管理者代表负责审核年度内审计划和内部质量环境体系审核报告;负责批准内审实施计划;负责审核小组的建立。
    3.3 品技部负责编制年度内审计划并负责监督实施;负责内审资料的整理、保存。
    3.4 审核组长负责编制内审实施计划;负责审核工作的具体实施和审核报告的编制。
    4 内容与要求
    4.1 年度内审计划
    考虑拟审核的过程和区域的状况和重要程度以及以往审核的结果和改善情况,再结合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由品技部负责编制年度内审计划,确定审核的目的、范围、频次和大致时间,报管理者代表审核,总经理批准。每年应至少包含这样一次内审(间隔不超过12个月),即审核应覆盖本公司质量环境管理体系的所有要求。另外出现以下情况时由管理者代表及时组织进行内部质量审核。
    a) 组织机构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
    b) 出现重大质量环境事故,或顾客及其他相关方对某一环节连续投诉;
    c) 质量环境管理手册版本的更换;
    d) 在接受第二、第三方审核之前;
    4.2 内审工作程序
    由管代任命审核组长和审核员,成立审核小组。
    4.2.1 审核实施计划的编制核需要,可审核质量环境体系覆盖的全部要求和部门由审核组长策划审核并编制本次“审核实施计划”,交管理者代表审批。计划的编制应具有严肃性和灵活性,其内容主要包括:
    a) 审核目的、范围、方法、依据;
    b) 审核组成员;
    c) 受审核部门的时间安排和相对应的审核要素;
    d) 其他的日程安排
    e) 审核员的安排
    f) 审核报告分发范围、日期
    审核实施计划应在内审前十天下发到受审核部门,便于受审部门在工作安排上作好相应的准备,如果对审核时间有异议,应在内审前三天与审核组长进行协调。
    4.2.2内审用检查表的编制
    根据内审实施计划的安排,由审核员编制各自审核范围内的检查表,检查表的内容可包括受审部门、审核时间、审核条款及项目、提问内容、实际执行情况(问题点)、审核方式、审核结论等,但可根据实际审核情况对上述项目作出调整,对检查表的具体格式不做要求。检查表的提问(审核)内容应紧扣标准和体系文件的要求,审核组长应对编写的“内审检查表” 进行校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