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运行通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25日

一、目的

为规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在班组的运行,实现班组安全生产“零伤害”的目标,执行集团公司和基层单位《管理手册》、《程序文件》和《作业文件》,并验证其可操作性和实效性,确保职工的生命安全与健康,促进班组安全活动的有序进行,特制定本通则。

二、适用范围

本通则适用于班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所有内容。

三、管理职责

1、安全管理监督部是班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工作的综合管理部门,负责综合协调和督促指导班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运行工作,并对承担班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工作职责的有关部门和基层单位进行监督考核。
2、制造部、设备部、人力资源部、企业文化部等承担安全生产管理职责部门和工会、团委按照管理手册的规定,指导班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工作。
3、基层各单位负责本单位班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统一领导、管理和考核工作,根据实际制定实施细则。

四、工作程序

对班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全部内容实行PDCA闭环管理和持续改进,不断提高职业健康安全绩效。

P——班前会
1、检查人员出勤情况、健康状况、精神状态、劳动保护佩戴情况。
2、确定当班作业名称和内容。对临时作业须进行危险源辨识。
3、告知当天生产作业中所存在的各种风险,并依据车间级以上单位制定的控制措施加以确认。
4、交待标准化作业卡内容并确定责任人。
5、宣读本单位安全誓词。

D——操作执行
1、每名操作人员持安全标准化作业卡(作业活动、危险源及控制措施、安全操作要领)进行生产作业活动。
2、杜绝违章、违规、不良习惯作业。
3、两人以上的作业活动,要指定安全负责人,执行联系制、确认制、监护制。

C——班中检查
1、指定专人(班组长、安全员、岗位操作人员)进行班组安全作业全过程的检查。
2、检查设备、设施、环境安全状况,危险源辨识是否充分,控制措施是否可靠,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修正。
3、检查标准化作业卡执行情况,及时纠正违章、违规、不良习惯作业。
4、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进行日常巡回检查、季节性检查、专业和专项检查。

A——班后总结
1、当班生产作业结束后,由每名职工对执行风险控制措施情况进行自评,由班长对当天的体系运行绩效进行讲评。
2、重点指出存在的问题,确定下一班次体系运行的整改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