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电平庄煤业西露天矿扎实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31日

为进一步提升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水平,国电平庄煤业西露天矿以“提标准、上台阶、创水平”的总体思路,采取“先抓点、后抓线,点线结合,重点突破”的方式方法,扎实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

该矿坚持“谁施工、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明责任、严标准,稳步推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安全质量工作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实施。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从基础的生产环境改造入手、从关键的工程质量入手、从易改易犯的不规范行为整治入手的步调,制定专业安全质量提升工作的规划措施和考核细则,对关键环节进行管控,全面实施精品创建工程。

该矿组织专业人员对各厂段每周进行至少2次及以上的静、动态现场监督检查,在月底进行评选,根据阶段性工作进展,适时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进行正反激励。同时,安监科加大对现场督导的力度,对发现的隐患问题、重大质量问题,及时通报整改。加强现场检查的密度,对各班组的质量问题进行针对性督导和检查,采取一天一分析、一周两通报、一周一汇总、一旬一评比的方式,实行连带处罚当班跟班管理人员、连带处罚当班班组长,连带处罚当班群监员的“三连带”处罚办法,杜绝安全质量问题的发生。

该矿强化现场管理,全面落实安全质量标准化责任制,实行现场安全管理制度化、精细化、规范化,推行“五勤一线”工作法,坚持矿领导带班跟班制度,做到走动管理、动态监察,实现管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在采掘工作现场、设备检修前,坚持现场安全确认,做到工作前讲评、下现场前宣誓、对口交接班、现场手指口述交接班,确保各项操作无失误、无事故。

该矿坚持安全质量标准化动态监督抽查,由安监科牵头,会同工会、政工部、人力资源部等部室,对重要工程、重点区域和重点岗位进行督查,针对存在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做到隐患排查不走过场、不留死角,隐患整治不超时限、不存遗漏,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突出薄弱时间、薄弱地点、薄弱人物、薄弱环节“四个重点”,专项组织实施安全站位、粉尘、生产质量、运输“四项治理”,狠抓零星岗位、零星岗点“两个管控”,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专业、各单位的工作任务进行督察、跟踪管控,实行隐患整改程序化,采取点、面、线相结合的安全隐患治理方式,促进了安全质量标准化的提升。通讯员:马玉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