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辽宁省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3月07日

 2月28日,辽宁省政府召开全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郭富春主持会议,沈阳市政府、省交通厅交流了经验,省安全生产监管局局长梁彦通报了全省标准化建设工作,副省长潘利国出席会议并就全省各行业领域全面推进标准化创建活动和全省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做出部署。

  会议指出,我省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始于2004年,省委、省政府将标准化建设作为安全生产治本之策和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载体,纳入了《辽宁省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同步实施,列入省政府对各市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并逐年加大考核权重,取得可喜成果,目前,近20个行业领域开展了标准化建设,共创建达标企业17474家,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全省标准化建设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是也要清醒的看到,我省是工业大省,安全监管任务依然繁重,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被动应付,处于“不想管”、“不会管”的状态,影响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的问题仍然突出,标准化建设任务十分艰巨。

  会议要求,2014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全省要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做为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的主要抓手,加强政策引导,严格监督执法,落实激励措施,激发企业创建标准化的内在动力,扩大标准化创建范围和数量,不断提高标准化建设质量,全力推进全省各行业领域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围绕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增量、提质、上水平,全面强基固本的目标,制订建设规划,明确年度建设任务指标,确保到2020年实现企业全面达标,为实现全省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做出贡献。

  会议特别强调,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交通运输企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油气输送管道、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治理行动“回头看”再检查,坚决防止重大事故发生;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教育等手段,加大企业监管力度,依法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针对管辖范围内非法违法突出问题实施重点排查,加强联合执法,坚决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切实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负责人到岗带班和矿领导带班下井等制度,并加强信息报送,有效应对突民事件,避免造成重大损失。

  省中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评价机构负责人等在省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县(区、县级市)分管副市长、副县(区、县级市)长、相关单位负责人在各市分会场收听收视会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